>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开行20年累计人民币贷款13万亿 探寻开发性金融之路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年前,国家开发银行成立时,注册资本金仅有3000亿元,20年后,国开行的全行资产规模已经超过8.34万亿元,20年间累计发放人民币贷款近13万亿元,而不良率为0.5%。

  这是国开行在其成立2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布的一组数据;同时,今年4月份也是国开行现任董事长胡怀邦 履职满一年的日子。

  20年累计13亿元人民币贷款 不良率0.5%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国开行数据进行不完全统计后发现,20年中,国开行累计对基建及城镇化建设方面发放贷款近13万亿元,其中支持城镇化贷款累计发放近8万亿元,占全行人民币贷款累计发放的62%。

  国开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之杰在做一季度经营管理报告时表示,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全行资产总额8.34万亿元,贷款余额7.33万亿元,累计本息回收率98.02%,连续57个季度保持高位;不良贷款率0.5%。

  不过,尽管国开行不良率尽管连续9年控制在1%以内,但相比2013年底的0.48%和2012年的0.3%,仍有明显上行。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自2010年起,国开行的本外币贷款大幅度增加,其中2010年本外币贷款余额约4.5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36210亿元,外汇贷款余额1346亿美元);2011年本外币贷款余额5.5万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折合人民币分别为4.3万亿元和1.2万亿元);2012年本外币贷款余额6.4万亿元(本币贷款4.8万亿元,外币贷款余额2245亿美元);截至2013年底,本外币贷款余额为7.04万亿元,比2009年底本外币贷款余额3.7万亿元翻了近一番。

  有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国开行在2010年“四万亿”刺激政策出台之后发放了大量长期甚至超长期(10年~20年)贷款,因此还未到偿还本金的高峰期,不良率相对比较低;而几年之后一旦进入偿债高峰,国开行不良贷款情况可能会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增长;而且与2012年和2011年不同,2013年下半年以来的融资成本持续上行可能对国开行2013年的利润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贷款和债券发行是国开行最核心的资产和负债,其中贷款占资产总额的80%以上,而债券发行则占到其资金来源的70%以上,这使得国开行与其他以存款作为主要资金来源的商业银行相比对于融资成本上行更加敏感。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统计,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国开行存量债券余额接近5.99万亿元,而且在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国开行尽管享受主权评级,其与同期限国债利差在不断扩大,发行成本明显上升,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融资成本继续上行,国开行将面临资产与负债倒挂的窘境。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一季度3年期国债和国开金融债的利差甚至一度接近200个点,国开行3月18日发行的3年期国开债票面价值102,固定利率为5.6975%;而3月12日发行的同期限国债票面价值100,固定利率为3.66%;国开行3月11日发行的5年期债券票面价值为102.6,固定利率为5.75%。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初公布的央行基准贷款利率3~5年期贷款利率为6.4%,而国开行鉴于其政策性银行性质以及客户特征,其发放贷款一般处于基准利率水平,如此推算,国开行的息差已经在2%以下。

  “鉴于净息差收入是国开行的核心利润来源,2013年国开行的净利润可能会受到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国开行在住宅事业部下发行金融债如果能享受贴息或者其他政策性优惠条件对国开行而言可能是利好。”

  住宅事业部与开发性金融机构立法

  受当前融资成本上升及国开行开发性金融机构特殊身份,让国开行去年下旬以来遭遇尴尬,资产与负债成本倒挂一直被视为国开行难以迈过的坎儿。

  不过在现任董事长胡怀邦履任即将满一年的时刻,国开行迎来了一件大礼。

  4月初的政府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批准国开行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住宅金融事业部将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向邮储等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筹资,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等积极参与,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

  “目前还无法确定住宅金融债的发行规模,但按照政策设计,该债券的融资成本将低于目前的普通国开债成本,可能会通过采取定向、贴息(或含权)等方式发行,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开行融资成本上行带来的资产负债压力。”日前,国海证券投资银行部(北京)董事总经理汪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国开行也已经准备好抓住这次棚改带来的政策红利机会,胡怀邦日前在国开行20周年纪念会上表示,力争实现4月底1000亿元棚改贷款发放目标。

  不过,与住宅金融事业部相比,国开行可能更期待开发金融立法,“如果确立开发金融立法将以法律形式确立国开行的特殊地位,这是国开行高层非常期待的事情,也是他们的工作重点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2014年,胡怀邦将推动解决开行长期债信、定位架构和立法等问题视为工作重点之一。

  国开行内部人士在向本报记者介绍国开行2014年改革目标时使用的词汇是“开发性金融机构”,不过该内部人士表示,现在定位架构仍然不明确,简单来讲开发性金融机构介于商业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金融机构之间。

  2008年国开行启动商业化改革,向全能型银行转变,根据当时的改革方案,国开行定位为商业银行,主要做中长期业务,还可做投行和投资业务,并通过股份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立股份公司,最终实现公开发行上市。

  受益于上述改革,国开行组建了多元化业务平台,包括股权投资机构国开金融公司(旗下运营和管理多家境内外投资基金以及国开行的非金融股权权益)、投行国开证券,以及国银租赁。

  作者:孙红娟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25953.html report 3341 20年前,国家开发银行成立时,注册资本金仅有3000亿元,20年后,国开行的全行资产规模已经超过8.34万亿元,20年间累计发放人民币贷款近13万亿元,而不良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