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首季存款为何能逆势多增800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当全国银行业都在为存款流失发愁的时候,上海这边却似乎风景独好。

  央行上海总部日前报出了一组逆势数据:一季度末,上海市各项存款余额首破7万亿,为72007亿元,当季新增存款达2737.1亿元,同比不降反而多增810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新增2475.8亿元,同比多增807.1亿元。

  和上海的势头不同,全国的情况是首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7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11万亿元少增1.39万亿元。

  上海一季度存款为何能逆势增长?某银行资产负债部门管理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据其推测,“迫于存贷比需要季末冲个量”或为原因之一。

  从数据来看,上海市一季度总体新增人民币存款2475.8亿元,其中仅3月份就增2457亿元。

  “去年年底额度紧,一批房地产类授信被压到今年一季度释放,这些都是大额授信,贷款多了存贷比就吃紧。”该人士表示,“银行季末存款冲高也在情理之中。”

  而据其观测到的存款结构来看,该人士表示,实体经济相对以往稍显疲弱,一些企业扩大再生产和对外投资需求都有所下降,也会间接导致企业定期存款上升。

  从官方数据来看,一季度末,上海市单位存款增长较快,本外币单位定期存款和结构性存款分别增加963.5亿元和810亿元,同比分别多增316.7亿元和366.4亿元,而本外币单位协定存款、活期存款和通知存款则分别减少912.2亿元、385.7亿元和107.4亿元。

  从房地产类贷款数据来看,一季度上海市商业性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228.4亿元,同比多增71.7亿元,住房开发贷款和商用房开发贷款分别增加136.2亿元和47亿元,同比分别多增51.6亿元和18.5亿元,全市新增保障房开发贷款46.3亿元,增量同比持平。

  不过,上述存款冲高和企业定存增加对银行来说并不算一桩美事,因为这意味着银行的资金成本升高。“息差收窄已经几乎是行业共同的难题了。”上述人士称。

  上海一季度存款逆势增长的另一大原因还在于本地特有的财政性收入快速增长。根据官方统计,一季度上海一地新增财政性存款就高达868.5亿元,同比多增602.8亿元。而从全国数据来看,同期财政性存款也仅增加930亿元。

  需要一提的是,上海存款虽然整体上逆势增长,但互联网金融的吸储和外汇存款增长乏力也是当地银行业无能为力的现实。

  从居民储蓄来看,一季度上海市本外币个人储蓄存款增加555.8亿元,同比少增了716.6亿元,其中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和通知存款分别增加210亿元、202亿元和98.9亿元,同比分别少增416.4亿元、319.2亿元和27.2亿元。而受到表内理财的推动,当季个人结构性存款增加388.4亿元,同比多增536.1亿元。

  而这一变动,落脚在银行的定价管理,还是逃不过负债成本上升。

  外汇存款方面,一季度上海市新增外汇存款36.3亿美元,同比少增6.6亿美元;其中3月份新增12亿美元,同比少增2.3亿美元。

  作者:夏心愉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25908.html report 1432 当全国银行业都在为存款流失发愁的时候,上海这边却似乎风景独好。央行上海总部日前报出了一组逆势数据:一季度末,上海市各项存款余额首破7万亿,为72007亿元,当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