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国恒陷退市危局 大股东坐视不问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曾经风光一时的*ST国恒(000594.SZ),如今似乎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ST国恒近日公告称,因无法在预定期限披露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因此决定将披露时间延迟至6月30日之前,但仍存无法披露的可能。

  *ST国恒自2011年起已连亏三年,2012年之前,*ST国恒有多达15 亿元的债务纠纷,并有数亿元募投资金未投入募投项目,而这些均在未经董事会表决的情况下操作形成。

  “这些债务和募投资金的不实,基本上都是在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现在的管理层也很无奈,要披露年报,至少要弄清这些债务究竟是怎么形成的。”接近*ST国恒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然而因连续数年亏损、大量资金去向不明,*ST国恒甚至连工资都无力发放。今年1月大股东易人后,并未采取措施扭转颓势,坐视局面恶化。

  退市风险骤增

  按照原定时间,*ST国恒将在4月29日披露上述报告。经申请后,将上述披露日期改为4月30日。但根据审计进度,其董事会预测,可能无法在5月1日前披露。因此决定将上述报告披露日期延迟到6月30日之前,具体披露时间待定。而能否如期披露年报,已经成为决定*ST国恒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

  数据显示,*ST国恒2011年和2012年则分别亏损1858万元、4449万元。而据其3月14日披露的业绩修正预告,预计公司2013年亏损达2.7亿~3.5亿元,若亏损在年报中确认,股票将在年报披露后暂停上市。

  而按照现有规定,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被暂停上市后两个月内,仍然无法披露2013年年报,将有可能被终止上市。*ST国恒亦称,不排除最终无法在6月30日前披露年报。

  对于不能如期披露年报的原因,*ST国恒在公告中称,是对公司历史情况不了解,需要对子公司账目进行深入核查。

  “如果不披露年报,不但管理层要受处罚,公司也会变成第二个*ST长油,但国恒的年报不是正常年报,而是要把历史问题查清楚,如果再拖下去就把这家公司害了。”接近*ST国恒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如果把历史问题查清,按期公布年报,2014年还是很有希望的。”

  该人士说,*ST国恒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募集资金投入不实、金融借款纠纷,以及对外担保违约形成的债务,但这些债务主要是在2012年以前形成,当时的管理层多数已经“跑路”,现有管理层对此并不是很清楚,加上股东变更,查起来困难重重。

  自2006年以来,*ST国恒财务已成为一本烂账。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4月14日起,*ST国恒陆续披露了24宗债务纠纷,仅本金就超过15亿元。而这些债务纠纷,多以*ST国恒为子公司的商业汇票背书而产生,部分为银行直接贷款和拖欠货款。虽然自身及多家子公司均涉其中,但当时*ST国恒并未披露,亦未表明上述行为经过公司决策程序。

  上述知情人士称,绝大多数担保和信用背书都没有走董事会决策程序,也没有披露,财务更不清楚。

  此外,*ST国恒还有大量募投资金不实。2009年*ST国恒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21.13亿元,其中14.46亿元用于罗岑铁路股权收购和项目建设。据*ST国恒历年年报,截至2012年上半年,罗岑铁路累计完成投资12.56亿元。

  而据证监会今年2月25日发出的告知书,*ST国恒年报中所述罗岑铁路募投金额与实际投入有显著出入,其中2009年年报所述2.92亿元未投入罗岑铁路项目;2010年、2011年年报共有4.95亿元未投入;2012年半年报所述则有4.96亿元未投入。

  “国恒的情况大家也知道,这些钱究竟是谁用了,你懂的,但至少要查明是怎么形成的,要把问题弄清楚。”上述知情人士意味深长地说道。

  新大股东坐视

  今年1月16日,因债务纠纷,*ST国恒原第一大股东深圳国恒持有的1.8亿股,被强制卖给泰兴市力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泰兴力元”),后者主要股东是有国内船业巨头之称的扬子江船业董事长任元林。

  *ST国恒也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中称,泰兴力元受让公司股份,是因为可以进一步利用其资本优势,发挥*ST国恒在铁路行业的优势,利用上市公司整合资源,快速把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为增强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新股东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对其业务进行调整的可能。

  然而,泰兴力元及任元林此后的做法却颇为反常,不仅未采取任何措施扭转局面,反而放任*ST国恒陷入了无主无序的状态。目前,清查债务纠纷的相应人员和费用全无着落,也没有人牵头,时间所剩无几。

  公告显示,今年1月8日、3月15日,*ST国恒总经理蒋晖、董事长蔡文杰辞职后,上述职务至今空缺,董事会成员仅剩五人,为法定人数下限,且任期即将在5月份到期。

  但泰兴力元和任元林对此坐视不问。*ST国恒方面针对这一局面,曾于3月17日发函提请任元林行使股东权力,在3月21日前委派两名董事及必要高管,并确定下任董事会、监事会以及董事长、总经理,促成公司2013年审计报告如期披露,但一个月过去了。对方并未作出正面回应。

  “国恒把位子都腾出来了,也为此发了函,但对方就是不作为。”上述知情人士说。

  经费不足亦成掣肘

  4月15日,*ST国恒发布公告称,因经费不足,公司现任董事、监事以及高管对部分问题无法开展有效的调查。上述知情人士也告诉本报记者,眼下大宗贸易不景气,融资渠道断绝,公司经费严重不足,已经到了连工资都无力发放的地步,而查清上述历史问题,估计需要费用三四百万元。“当时曾经考虑,大股东能不能先借点钱给我们,但就是这点钱大股东也不愿意借,现在没人管这个事了。”

  若不能迅速扭转局面,*ST国恒一旦退市,任元林斥资3亿余元获得的股份,将成为一张废纸。泰兴力元奇怪的态度、蹊跷的受让时间,也引发了对其入股时间、目的的质疑。

  “我建议好好查一查,当时究竟是谁借钱,又是谁抵押了公司股票?可以肯定地说,真正借钱的不是深圳国恒,背后的情况监管部门也清楚。”上述知情人士说。

  根据*ST国恒2013年三季报,其净资产尚超过30亿元,而市场也一直猜测其实际控制人另有其人。有小股东质疑称,泰兴力元无所作为的目的,可能本来就是金蝉脱壳之际,以此助推*ST国恒退市,帮其幕后的实际控制人将上述资产据为己有。

  与此同时,历史债务纠纷清查,也遭到前任高管的抵触。该人士称,上述债务纠纷如果不披露,仅仅是信披违规,由于绝大多数担保和借款操作不合规范,情况极为复杂。

  一些子公司也同样如此。虽然诸多问题已遭质疑甚至调查,但这些子公司上报数据时,依然我行我素。“比方说,人家已经说你在建工程不实,但这些子公司根本不管,还是按以前的数据报,子公司是独立法人主体,国恒方面对此也很头疼。”该人士说。

  作者:杨佼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25910.html report 3799 曾经风光一时的*ST国恒(000594.SZ),如今似乎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ST国恒近日公告称,因无法在预定期限披露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因此决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