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石谈曾因降价被罚4000万 直戳越调控越涨症结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近年来一直在保持飞速增长的楼市开始显现减速迹象。数据显示,一季度有四个一线城市和多个二线省会城市的新房成交量,同比普遍下跌30%左右。与此同时,库存量急剧恶化,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21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9%。

  寒意来袭,各大开发商坐卧难安,

一方面不得不开始明里暗里地降价,一方面开始放出政府将救市的口风。而与前些年楼市低谷期各地政府积极高调的救市不同,今年各地政府眼见楼市不乐观却并未出手相救。有媒体分析指出,地方政府如此淡定,并不是不想救,而是不敢救。“没有中央允许,不敢再出头”成为地方普遍心态。

  就在这山雨欲来的敏感时期,王石[微博]谈起的一桩旧事触动了各方神经,引起轩然大波。

  王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07年万科宣布楼盘降价引起各地政府反弹,在几个重点城市,当地政府派出调查组进驻万科查税,南京物价局曾给万科开了4000万罚款单。南京物价局在沉默了一天之后,19日发布公告表示否认,称“从未对降价销售的企业作出过处罚,不存在降价罚款”。

  对于南京物价局的否认,截至发稿,王石并未再次回应,因此,就此事而言,孰是孰非公众无法判断。但是,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对于楼市,不少地方政府都有一颗“托市、救市的心”。

  例子不难找,2009年,有安徽某官员在当地某电视台一直播栏目中极力推销楼盘,并将买房与爱国联系在一起;2010年,海南在贯彻执行“新国十一条”实施意见中,多处条款有所放松。比如,二套及以上房贷首付为40%,低于“新国十一条”的50%;2012年,更有珠海和佛山出台多项救市政策被紧急叫停。

  近年来楼价飙升,调控政策被广泛诟病,但被诟病的其实不应该是调控,而是调控的偏差。例如,对于一直试图影响市场,并在很大程度上对中央的调控效力起消解作用、甚至是反作用的地方权力,多年来就一直缺乏有力约束。

  王石一席话,也许并没有戳痛南京物价局,却直戳中国房地产市场年年调控年年涨的重要症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产经新闻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1/n398543252.shtml report 1572 近年来一直在保持飞速增长的楼市开始显现减速迹象。数据显示,一季度有四个一线城市和多个二线省会城市的新房成交量,同比普遍下跌30%左右。与此同时,库存量急剧恶化,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