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永辉超市“虎视”中百集团 大股东武商联“应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为华中地区的一个重镇,武汉的商业似乎一直受到外来资本的“攻击”。

  在“银泰系”与武商联争夺鄂武商A(000501.SZ)控股权的硝烟刚刚散去之际,又一场发生在武汉商业百货公司之间的控股权之争已经开始。

  19日,中百集团(000759.SZ)发布公告称,已收到股东 武商联和永辉超市(601933.SH)关于增持该公司股份的函件,其中,武商联及其关联方增持后的持股比例为20.01%,永辉超市增持后持股比例则达到15%。在业内看来,此举意味着永辉超市与武商联所代表的武汉国资方面开始争夺中百集团股权。

  因为已有武商联与银泰系的股权持久战,业界以此推测,此番武商联与永辉超市的中百集团股权争夺战也会很持久。而频繁被外地零售巨头“相中”的武汉商业大佬们,都有着类似的地域与股权结构等资本“吸引点”,这或许要让武商联“头痛”一阵子。

  永辉超市“出手”

  据公告披露,中百集团4月18日收到武商联关于增持该公司股份的函,截至4月17日,武商联及关联方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华汉投资”)合计持有中百集团1.36亿股,占总股本的20.01%。其中,武商联持有1.23亿股,占总股本的18.07%;武汉华汉投资持有1319.7万股,占总股本的1.94%。

  蹊跷的是,就在武商联发布增持消息的同一天,永辉超市也不甘示弱地表示,4月18日,该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永辉”)已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中百集团共计1.02亿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15%。永辉超市同时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并非永辉超市第一次举牌和表示增持的意愿。在去年11月,永辉超市已经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及重庆永辉已合计持有中百集团3399.99万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4.99%。今年1月,永辉超市发布第一次举牌公告,2月,永辉超市宣布其合计持有的中百集团股份比例已达10%。

  作为福建区域零售龙头企业之一的永辉超市,这几年业绩一直不错,在拥有现金流优势之下,其开始了一些区域资本合作。

  有接近永辉超市的人士透露,此前永辉超市已与上海上蔬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上海上蔬”)签订《投资意向书》,共同出资1亿元在上海成立一家合资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4000平方米以下的生鲜菜市场(生鲜超市)。永辉超市与上海上蔬的合资可以看出,永辉超市希望未来在全国扩张,并且以资本运作方式与区域相关业者业务合作的策略。在此战略思想指导下,永辉超市自然不会放过增持中百集团的机会,因为对永辉超市而言,其与中百集团是同业者,假如两者今后能有效合作则有利于双方的发展,即便单纯从资本运作角度而言,增持中百集团也是有利于永辉超市未来的产业资本并购。

  公开资料显示,中百集团此前曾遭到另一家民资企业浙江新光控股的两度举牌,后者目前尚持有中百集团11.37%的股份。一旦永辉超市成功说服新光控股,两者联手将直接威胁到武汉国资方面在中百集团的控制地位。

  武汉商业频被举牌背后

  永辉超市的“雄心壮志”让武商联开始“头痛”了。为保自身在中百集团的控制地位,武商联已发出关于增持中百集团股份的函件,其中武商联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达到20%。

  实际上,这并非武商联第一次遭遇股权争夺战。

  几年前,浙江零售大佬“银泰系”猛烈地开展与武商联争夺鄂武商A的控制权,这场股权争夺战让武商联经历了与银泰系的多轮增持战、诉讼战,甚至逼迫武商联在当时使出“撒手锏”—与一致行动人发起要约收购,以保住武汉国资方面对鄂武商A的控制地位。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武商联与银泰系的关系一度紧张到在股东大会上直接针锋相对。

  然而,令武商联始料未及的是,其与银泰系的争夺战刚告一段落,永辉超市争夺中百集团控制权的战役又打响了。作为武汉国资方面的代表企业,武商联必然不会轻易放弃中百集团。

  中百集团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武商联已持有中百集团18.07%的股份,华汉投资的持股比例则为1.31%。整个2013年度,武商联累计增持中百集团的股份数达到538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资料显示,华汉投资为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控股,持股比例97.93%;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同时也是武商联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65.91%,今年3月,武汉国资公司、武商联已合署办公。

  有接近人士指出,武汉国资方面没有放弃中百集团控制权的想法,或许这又将是一场与银泰系争夺战类似的“持久战”。

  缘何武汉当地大型零售企业频繁被外地同业大佬“相中”呢?

  “首先,从宏观而言,作为同业者的银泰系、永辉超市等都是区域型公司,但都有未来进行全国战略部署的计划,要进入一个自己所不熟悉的区域市场,资本运作是最好途径,武汉地处华中地区,从地理位置而言具有中心据点优势,一旦占据武汉当地商业大佬地位,则有利于未来向全国辐射。”资深零售业专家、上海尚益咨询公司总经理胡春才告诉记者,而从具体项目来看,武汉当地的区域商业经营不错,就中百系而言,在百货业态被电商冲击、成本高企而逼到几乎难以盈利的今天,中百百货业绩依旧很好,说明具有投资潜力。

  中百集团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收164.78亿元,同比增长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下降16.72%。

  此外,作为武汉当地商业大佬,中百系的百货门店还成为近期刚闭幕的“2014联商网大会暨第11届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样板店被业者参观。

  记者注意到,就在近期,中百百货董事长程军表示,随着零售整体走低,购物中心等成为新热门业态,这令百货业态陷入尴尬,为改变现状,中百百货在武汉当地一家门店去年闭店重新招商,把200多个品牌清出去,把100多个新的潮牌招商入驻,此举取得很好的销售效果,今年该店拟冲刺4亿元销售额。中百系的实力可见一斑。

  “武汉零售业频繁被相中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是股权结构。各地都有当地国资背景的大型企业,比如上海的百联集团,一般而言,这类公司的绝对控股权都在当地国资的手中,百联集团就是典型,外地企业要拿下百联系的控股权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武汉的零售巨头比如中百集团,其股权相对分散,即便是这次增持后,武商联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也仅有20%,而永辉超市增持后居然能达到15%,这对武商联肯定是有威胁的。可见武汉零售巨头的分散型股权结构特点是让外地同业者频繁争夺股权的关键切入点。假如永辉超市真能说服新光控股联手出击,那武商联的控制危机可能就变大了。”胡春才进一步分析。

  作者:乐琰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25939.html report 4023 作为华中地区的一个重镇,武汉的商业似乎一直受到外来资本的“攻击”。在“银泰系”与武商联争夺鄂武商A(000501.SZ)控股权的硝烟刚刚散去之际,又一场发生在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