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说中的99号文:千亿非标资金池信托风险清理(图)

来源:财经网
  从“杨八条”到107号文,再到99号文,监管层自2014年以来对信托业非标理财资金池的监管,终于落锤。99号文中明确叫停了信托非标理财资金池业务,并要求已开展的非标资金池业务尽快清理,但对于资金池的运作形式并未提出暂停要求。

  据理财周报报道,目前全国范围内的信托公司资金池业务整体规模约2000亿-3000亿元,尽管一直伴随监管限制,这一业务近些年仍发展迅速。就信托公司而言,资金池业务增加客户粘性,并消化一部分存在延期兑付等风险的产品。多位分析人士表示,银监会清理要求将会在短期内释放资金池现有的风险,这或成为99号文中强调股东职责的原因之一。

  4月8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又称99号文,这份10页的文件涵盖信托公司从风控到转型的方方面面,包括风险项目处置、潜在风险防控,股东提供流动性支持、第三方代销管理等。文件称,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并对已有的非标资金池清理给出明确时点,要求信托公司于2014年6月30日前将整改方案报送监管机构。

  99号文中规定,当信托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时,信托公司股东应给予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信托公司经营损失侵蚀资本的,应在净资本中全额扣减,并相应压缩业务规模,或由股东及时补充资本。

  在多方看来,监管层对股东正式提出了硬性要求,股东压力明显变大。上述高管表示:“股东职责被强调后,信托公司不同背景的股东,将会有不同的考虑,因为将来信托公司出现风险,股东要用真金白银的去补充。信托公司股东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

  另据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分析,在目前信托行业面临拐点,信托牌照对于股东的价值无疑会进一步减弱,不利于未来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但对于实力较强的股东,为了发展业务,增资压力会明显加大,信托公司未来可能会出现另一轮不同以往的股东增资潮。真正看中信托公司实力的股东进来,只为获利、把信托公司当做现金奶牛的股东离开。

  实际上,记者联络到的信托公司均表示,还未见到99号文的真身,也是在看网络流传版本。

  对于资金池业务的清理,99号文采取的是柔术政策。上述高管表示:“银监会现在控制增量的基础上,只是要求有存量的信托公司6月底前报送整改方案,并非清理完成。”99号文中也明确指出避免因“一刀切”引发流动性风险。

传说中的99号文:千亿非标资金池信托风险清理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4-21/114115812.html report 1391 从“杨八条”到107号文,再到99号文,监管层自2014年以来对信托业非标理财资金池的监管,终于落锤。99号文中明确叫停了信托非标理财资金池业务,并要求已开展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