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00亿国字头民企中民投获批 董文标任董事长

来源:投资界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兼任中民投董事长,个中细节值得玩味。C FP供图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兼任中民投董事长,个中细节值得玩味。C FP供图

  500亿国字头民企 董文标任董事长

  董事会五人组四人“出自”民生银行,有关细节值得玩味

  4月17日晚间,“大嘴”史玉柱在微薄爆料称,“总理签字批准成立的一个国字头 民营公司,我公司投资10亿,仅占股2%,是个小股东。”而这个国字头民企,则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

  根据史玉柱的微博显示,中民投注册资本或达500亿元,5人董事会人选业已确定,除史玉柱外,还有卢志强、董文标、孙荫环、赵品璋,除孙荫环其余四人均“出自”民生银行,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目前更是民生银行的董事长。而据消息人士证实,17日召开的为中民投发起人大会,并非正式的成立大会。而史玉柱的微博透露出的信息量惊人,更值得市场仔细玩味。

  密切“关联方”— 民生银行

  回顾一下4月17日晚间“大嘴”史玉柱的这则爆炸性的微博,他称,“总理签字批准成立的一个国字头民营公司,今天创立大会。推辞失败,我还是被选为副董事长。好在我是非执行董事,不参与公司运营。我公司投资10亿,仅占股2%,是个小股东。正副董事长五人中,只有我像个痞子,真不协调。”文字的下方还配发了一张合影,背景是某高档酒店的会议厅门外,除了站在最左侧的史玉柱外,从左到右分别还有: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不过,4月18日,史玉柱的微博已经删除该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史玉柱、卢志强分别为民生银行的第四和第八大股东,卢志强还是民生银行的副董事长,史玉柱则于今年3月25日刚刚辞任该行的非执行董事。加上董文标和赵品璋,中民投和民生银行的关系显然不同一般。而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现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该集团注册地位于辽宁大连,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

  随后有媒体核实了上述消息,并称该会议地点就在北京的香格里拉酒店,而照片上的5个人即为中民投的第一届董事会成员。针对中民投与民生银行的关系,民生银行曾明确表示没有任何关系,而这一表态也得到圈内知情人士的认同。

  注册资金或分步到位

  查阅国家工商总局的官方网站可以发现,“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早于3月24日即被预核准。而有知情人士昨天向南都记者证实,周四召开的实为中民投的发起人大会,会议选举出的董事会实际上相当于中民投的“筹备领导小组”,并非“中民投”的正式成立大会。

  此外,史玉柱微博中的几段表述,也引来市场各方关注,其中隐含的信息量惊人。例如,史玉柱微博上表示,他投资十亿,仅占2%,为小股东。据此推算,该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500亿元。“500亿元的注册资本不可能一步到位,国家新的工商注册登记制定允许注册资本分步到位。”有接近该机构股东的知情人士昨天透露,“早在近2个月前,圈内人士即已获悉中民投即将成立的消息,而这个公司的背景与民生银行一样,都是全国工商联。”公开资料显示,民生银行1994年成立时,首期集资的300万元启动资金就是由当时全国工商联的8家民营企业认购。

  “董文标创建"中民投"的初衷,是为全国工商联和民生银行的元老们搭建一个解决退休、养老、财富传承等问题的平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的创富一代进入退休高峰期,而其子女并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接班的情况下,有意收山、退休、移民的富豪大有人在,客观上也需要有一家颇具实力的平台来对接这些富豪的需求。”

  董文标、赵品璋或转任中民投

  再看中民投的首届董事会组成,除赵品璋外,其余四人均为全国工商联的副主席。公开资料还显示,卢志强和史玉柱分别承诺认购中民投10亿股(每股1元),而孙荫环的出资额目前没有信息披露。不过按照一般的董事会架构和3个人的年龄,这3位大佬很可能同为副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因董文标本人在民生银行和中民投没有(或有极少量)股权,所以其未来很可能在卸任民生银行董事长后,仍是以董事长的身份继续给这些富豪打工;而在民生银行曾主管过风控和授信业务的副行长赵品璋,未来在民生银行接替洪崎出任行长的希望渺茫,可能选择跟随董文标转投 中民投,出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同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生银行发起人股东的刘永好、张宏伟2位大佬“意外”没有出现在“中民投”的董事会照片中。“一直以来,民生银行的几大民企股东之间并不团结,而董文标正是利用了各大股东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利益,成功地夺取了对民生银行的实际控制权。”上述知情人士称,“这次中民投的成立,部分民生银行的大股东并没有参与,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些大佬之间的恩怨纠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界 https://pe.pedaily.cn/201404/20140421363808.shtml report 3344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兼任中民投董事长,个中细节值得玩味。CFP供图500亿国字头民企董文标任董事长董事会五人组四人“出自”民生银行,有关细节值得玩味4月17日晚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500亿国字头民企中民投获批 董文标任董事长(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