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A股新势力:新资本系版图浮现 囤壳运动启动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A股市场并购重组热潮风起云涌,诸如“当代系”、“恒康系”、“硅谷系”、“梧桐系”等一批市场新晋资本势力近期动作频繁。

  A股市场并购重组热潮风起云涌,诸如“当代系”、“恒康系”、“硅谷系”、“梧桐系”等一批市场新晋资本势力近期动作频繁。从上市公司的

资产置换、影子企业的格局布建、行业间并购加速到集团化平台间的资金链条打造,各类投资手法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在这些粉墨登场的各路家系中,不乏技巧高明的操盘高手、眼光狠准的投资精英以及低调行事的圈内富豪,在上市企业重生、扩张与转型的战略路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曾经奄奄一息的上市公司因神秘“金主”的强力入主而获新生,或者业绩平庸的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行外延扩张,在A股市场的资本游戏中,这些陆续上演的“复活节戏码”原本不足为奇,不过在股价翻涨背后,却暗藏着诸多股权关系复杂、若隐若现的资本运作脉络,一场由潜行幕后的神秘大佬操作的新“囤壳运动”悄然启动。

  相比曾名噪一时的“德隆系”、“方正系”等,新生资本系融资手段更为多元化,新兴产业战略规划性凸显,部分通过现代金融资本操作的模式来改造传统行业,对于资本市场持续运作具有积极意义。但多重股权安排、链条式的融资杠杆操作以及上市公司派系丛生的市场格局也同样蕴藏巨大风险,未来资本系江湖谁主沉浮,尚需拭目以待。

  大股东接盘玩转概念 杠杆融资手法娴熟

  并购重组风潮再起,不少业绩悲惨、债台高筑的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来“延年益寿”,公司股价也因此水涨船高。有意思的是,这些借道复活的企业被接盘之后往往成为大股东进行资源整合、资产置换的运作平台,主营业务及内部架构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再度包装的上市公司则开始涉及多个新兴题材概念而重新获得市场认可。

  以当代东方为例,4月15日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5亿元用于收购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公司100%股权并对其增资等项目,因涉及文化传媒及影视投资题材,公司股价次日复牌后以涨停开盘并遭游资疯抢,当天创下历史成交天量纪录。去年,当代东方子公司则宣布联合辽宁广电开展数字电视业务,公司股价开始启动上涨。资料显示,当代东方前身是以水泥业务为主的*ST大水,2010年通过股权收购后开始转变经营范围,进军文化产业。无独有偶,曾经营家电业务的伊立浦去年被大股东梧桐翔宇接盘后开始对外声称,将转向航空产业布局,股价持续逆市攀升;而热衷收购矿产资源的西部资源4月18日宣布拟定增募资36.18亿元收购四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复牌后股价出现“一”字涨停。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起死回生的上市公司股权转换背后实际上存在明显资本运作的痕迹,从其操作手法中可看出端倪。

  深圳某私募人士分析,一些上市企业虽然濒临破产边缘,但其资产和负债关系相对简单,壳资源干净,大股东接手之后通过资产注入后,对公司重新进行定位和包装从而运作上市公司的股票,相比二级市场上的速战速决,如今资本更看重对公司控制权的牢牢把握。这类先控股再注入资产的方式,实际上正是可以避免对控制人在股权交易的审批程序上可能出现的质疑,进而完成资本方自身的产业布局。

  在资本市场上,以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并购大案屡见不鲜,资本方借助资本运作平台进行产业布局的前提是需要获得对壳资源的主导地位。1月13日,ST联合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国旅集团与当代集团旗下的厦门当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每股3.96元价格转让持有的7355.6106万股权,转让总价款为2.91亿元,公司控制权易主。2013年6月伊立浦发布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梧桐翔宇以3.8亿元受让3846.34万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66%,顺理成章成为伊立浦实际控制者,并在入主两个月后撤换大批高管、置换主营业务。公司方面称,梧桐翔宇未来将通过优质资产注入或其他资产业务重组方式使伊立浦进入新的产业领域。

  在融资来源方面,资本方的套利模式也相对多元化。根据梳理,上市公司大股东在获得控制权后,有些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进行融资以套取企业产业扩张或业务转型所需要的资金,有些则通过减持其他控股公司股份获得资金,而部分涉及热门市场题材的公司则可以通过中介机构进行题材的包装获得市场资金认可,抬高股价后通过增发获得资金。此外,一些控股数家上市企业的资本大鳄则采取信托、并购基金等平台来作为核心资金融通平台,通过股权交易、资产并购、关联方合作等形式来扩大旗下资产容量。资本方通过反复操作、频繁运作,来形成杠杆化融资的运作链条,为市场上的资本运作游戏的持续提供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资本运作操作手法尽管复杂多变,但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可供标准化的模式特征。如业内对曾以产业整合为核心的德隆系资本操作模式总结为先控股一家上市公司,通过上市公司窗口融资投入产业发展,提高公司业绩,然后再融资进入后续的循环,这样可以最大化的实现资金利用率。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闻名的明天系则借助多个信托平台作为其融资机器在全国各地展开融资,进而形成庞大的金融帝国。

  控制人关系错综复杂 新资本势力隐现

  在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股价交易更迭、资本运作脉络背后,同样闪现各类操盘高手、投资经营和隐形富豪的踪迹,神秘的控制人身份在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材料中若隐若现,而看似毫无牵扯的上市公司及关联方则潜藏着一张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络,将后台关键角色串联起来,形成家族式或集团式的运营管理。

  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程中,这些擅长运用资本平台运作金融资产的投资人往往通过背景不明的影子企业、多重复杂股权关系深度介入多家上市公司,以达到对公司平台的控制,但从公开资料上,公司控制人和实际幕后平台之间关系却能够做到清晰的“楚河汉界”。

  去年11月,受困于战略失误而不得不售卖资产的厦华电子重组失败,大股东华英吴江拟将所持有公司14.07%股权转让给厦门鑫汇、北京昌德行以及王玲玲,其中王玲玲是厦门鑫汇的实际控制人。据报道,以贸易为主的厦门鑫汇注册时间和注册地址与厦门当代投资控股集团恰好吻合,王玲玲名下多个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指向当代投资集团负责人王春芳,市场上有关厦门鑫汇疑似影子企业的消息众说纷纭,并猜测当代投资集团在接盘厦华电子的股权交易中可能扮演了重要角色。知情人士称,王玲玲和王春芳之间可能同属一个家族,这个家庭还有两个重要的人物,那就是当代东方董事王东红以及他的哥哥。近年来,王氏兄妹通过资本运作直接或间接的控制了至少三家上市公司,即当代东方、ST联合和厦华电子。其中,当代东方的资本运作已经有了质的飞越,而厦华电子近期的强势表现似乎也表明相关的运作越来越近,ST联合则摘帽在即。另据坊间传闻,当代集团仍在寻找壳资源。

  在日益严格的借壳审批程序下,资金方通过复杂的股权安排来对上市公司平台进行间接掌管已然成为行业间的默契,有着共同背景的集团成员尽管各自潜行在分散的行业和上市公司,但最终这些企业资产重组的方向却出现惊人的相似。以西部资源为例,2月11日,西部资源公告称拟以现金支付方式向重庆恒通客车、重庆交通设备融资租赁公司增资分获51%股权,同时向微宏动力系统收购其所持有的重庆恒通电动客车电动公司66%股权。随后2月12日公司宣布与江苏欧瑞斯汽车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新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2012年西部资源大股东四川恒康出资1亿设立飞机租赁公司纵横航空,相关资料显示,纵横航空法人代表丁佶赟曾担任四川恒康董事长助理及西部资源董事。在不遗余力斥巨资打造新能源产业链同时,也令隐身富豪阙文彬发展通用航空的战略版图浮出水面。

  另一方面,这些凭借上市公司窗口获取融资渠道的各路资本还潜伏着诸多深谙A股市场游戏规则的投资精英,为其资本运作铺好道路。比如大康牧业为拓宽其畜牧业领域的投资空间,近两年来引进硅谷天堂等私募股权机构,借助PE人士专业并购投资经验寻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控股后进行培养整合,所购买的资产在二级市场估值大幅提升,公司股价也因实质性并购题材而表现不俗。而当代东方董事长李荣福,曾在广东旭飞集团、中国银行等多个单位身担要职,被业内视为擅长资本运作的个中高手。据熟谙资本运作的人士透露,资本运作涉及的手法复杂高超、行业内需要实战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和专家团队,才能将一个个陷入困境的小公司逆袭发展成为资产规模数亿的金融和产业帝国,曾经叱咤资本界的涌金系、明天系、泰跃系等均是如此。

  新资本系江湖版图浮现 多元化游戏蕴藏风险

  纵观目前的资本市场,通过上市公司平台融资、扩大产业版图的资本动作频频见诸报端,在当下产业调整、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与外围资本、国有资产与民营资本之间资源不断发生交换,也催生一系列围绕资本和股权竞争的精彩故事和造系运动。无论是过去被业界奉为资本神话的“德隆系”等,还是当下隐约出现的新系族势力,正在逐渐成为当下资本市场运作的主角,并左右着一连串关联公司和运作平台,深刻影响着投资市场的股价波动。

  据不完全梳理,诸如“当代系”、“硅谷系”、“梧桐系”、“恒康系”等正在成为当下A股市场上新涌现的一批资本势力。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当代系”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当代东方、ST联合、厦华电子;硅谷系则涉足大康牧业、精伦电子长城集团等;“恒康系”则与西部资源、炼石有色恒康医疗等多家上市公司相关;“梧桐系”则拥有伊立浦、博盈投资潍柴动力、新动力等上市公司话语权或部分优质资产。这些层出不穷的资本系逐渐将枝蔓蔓延至文化、航空、传媒、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并成为改变被收购上市企业业绩困局的动力所在。

  相比过去,拥有强大资本实力的民资企业集团正在成为金融资本改造传统产业、倒逼产业转型的重要市场推力,对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实现也起到一定积极作用。而对于很多民营资本而言,借助上市公司进行产业扩张和业务拓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善了当下企业投融资渠道狭窄的状况。从资本运作脉络来看,多数企业集团因为业务发展的分化进而列变成多个分系公司,并通过控制多个上市公司作为其资本运作平台,然后形成各自独立的融资系统,这种发展套路也符合大企业集团的路径,比如联想曾将制造和分销代理拆分、TCL也在发展后期分化出6家独立上市公司,这种多元化业务的发展无疑是目前大型企业战略发展的趋势。

  不过一些“资本系运动”则因融资链条过长、资本操盘套现、股权安排违规以及派系丛生的公司治理格局而影响上市公司持续稳定的业务发展,而饱受市场诟病。从德隆系帝国的坍塌来看,民营资本在操作资本运作平台时常常遭遇资金缺口问题,而德隆在产业整合规模逐步放大的进程中,其短融长投的模式也开始难以为继,旗下企业陆续出现违规挪用资金、违规拆借等问题,最终拖垮这个庞大的金融帝国。而其他相继出现的资本系操盘者也或多或少和借助上市公司圈钱、掏空企业、疯狂并购、财务造假等消息有所关联,以小博大的杠杆游戏始终伴随着不可预知的风险,并可能将风险转嫁给A股众多投资者,始终被市场所警惕。

  随着监管制度的日渐完善以及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的多元化,资本系的玩家可能还会将这种平台运作的游戏继续玩下去。有私募人士认为,从当下并购重组实质动作来看,一些PE/VC等投资机构也开始深度介入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之中,通过与上市公司的合作来帮助企业并购同行业或上下游产业链,并顺利实现退出,这种良性循环既可以利用杠杆融资的优势,也会有助于推动产业的稳步整合,可能将成为未来各路资本系可参考的模式之一。不过,对于这些新资本大佬而言,资本系未来走向可能将取决于其运作模式的可持续性和对风险能力的足够把握,最终谁能帮助企业注入优质资产而推动产业发展,谁又只是玩转概念获利套现,则尚待市场检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1/n398549536.shtml report 6868 A股市场并购重组热潮风起云涌,诸如“当代系”、“恒康系”、“硅谷系”、“梧桐系”等一批市场新晋资本势力近期动作频繁。A股市场并购重组热潮风起云涌,诸如“当代系”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