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发优先股万事俱备 浦发工行农行或拔头筹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3月21日,受益《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公布,银行股集体上演了一次振奋人心地大涨,而上周末优先股再度传出利好,有望激活银行股的第二波反弹行情。具体来看,近日,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规定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申请条件和发行程序,进一步明确了优先股作为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指导意见》是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最后一个政策条件,预计相关满足条件的银行很快便会启动发行优先股,而反应到二级市场上也有望再度掀起一波热捧银行股的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在《指导意见》中,确定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准入条件,即商业银行应符合国务院、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及银监会关于募集资本补充工具的条件,且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银监会的审慎监管要求。

  根据银监会2012年12月7日发布的关于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安排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到2018年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需要分别达到9.5%,非系统性重要银行分别达到8.5%。在上证50指数的10只银行股中,据2013年年报披露显示,截至去年年末,3家国内系统性重要银行中,仅农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略低于标准,为9.25%,除此之外,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0.57%以及9.76%,均满足标准;另外除北京银行未披露年报数据外,招商银行(9.27%)、光大银行(9.11%)、民生银行(8.72%)、兴业银行(8.68%)、浦发银行(8.58%)等5家非系统性重要银行均满足标准,华夏银行以8.03%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略低于标准。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正处于银行资本管理过渡期,且上述数据为2013年年末数据,同时上市银行还拥有二级市场融资、定向增发、发行次级债等多种渠道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因此即便相关数据低于标准,亦不代表相关银行失去抢先发行优先股的机会。

  从发行进度来看,目前银行业上市公司整体补充一级资本需求急迫,因此相关上市公司均快马加鞭,积极备战优先股试点。近期,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3家银行都已结束优先股竞标流程,最终确定为其服务的投行,而首家优先股试点有望出自其中。另外,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也不甘落后,纷纷表示正在研究优先股发行方案。

  对于板块整体投资机会,长城证券表示,政策面前景格局已转向有利于板块的方向发展,各项支持银行资本补充的政策措施将会在近期持续落地,鉴于实体经济下行,融资成本持续高企的局面,监管层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节奏可能也将调整,对于行业过度悲观的预期也将得以修正,板块已进入可投资区域,股价和估值有望稳定回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1/n398553291.shtml report 2909 3月21日,受益《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公布,银行股集体上演了一次振奋人心地大涨,而上周末优先股再度传出利好,有望激活银行股的第二波反弹行情。具体来看,近日,中国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