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威英博全购金士百:欲反超青啤成行业第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旭

  4月8日,百威英博正式接管东北区域龙头啤酒企业金士百纯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士百”)。而在此前的4月4日,商务部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正式批准百威英博啤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收购金士百100%股权。

  之前,有消息说,百威

英博此次收购出价在38亿元。

  不过,金士百副总经理李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网上所传数字不准确,双方有保密协议,具体收购价格有待官方公布。”

  金士百被收编,金星啤酒集团也将被嘉士伯所收购,国内啤酒资源进一步向巨头集中。而一曾经在百威英博任职的啤酒行业高管表示,在这一轮啤酒行业整合中,百威英博将会超越青啤位居国内市场第二的位置。

  收购金士百

  有关百威英博收购金士百的消息去年9月份就已传出,但是当事双方一直未做正面回应。

  金士百始建于1985年,坐落于吉林省四平市仙马泉,年啤酒产能为80万千升,固定资产逾12亿元,该品牌同时是国内最大的单体啤酒厂之一。该公司销售网络以吉林省为核心,覆盖东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并辐射华北及西北区域。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专家杜绿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金士百啤酒年产销量在50多万吨,在吉林省与华润雪花平分秋色。

  李全表示,金士百在四平、辽源等地更是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在吉林省,金士百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华润雪花,在一些市场金士百占优,另外一些市场则是雪花占优。

  他称,如果以单个企业形式排名,金士百在国内啤酒行业的排名在15位左右。

  百威英博并购金士百,一举改变东北的啤酒格局。百威英博将超越华润雪花登上吉林省头把交椅。加之2012年在黑龙江市场以微弱领先之势占据份额榜首位,百威英博在东三省已经实现两省第一。

  金士百之前也曾与外资结缘。1995年7月,与英国巴斯公司(当时的世界500强企业)合资,成立了巴斯金士百啤酒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25亿元人民币,中方占45%股份。双方因文化差异于2000年遗憾分手,中方购回英方在合资企业的全部股权,继续自主经营。

  啤酒行业人士赵禹表示,百威英博收购金士百的战略意义,还可以从金士百所处的位置来看。金士百啤酒地处吉林四平市,这种位置的重要性还在于它是吉林省的“南大门”,由此隔断了辽宁和黑龙江,而黑龙江是百威英博旗下哈尔滨啤酒的大本营。

  百威英博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在中国市场的啤酒产销量为655.23万吨,加上金士百50万吨的销售量,与青啤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事实上,并购金士百也是百威英博在华战略的体现。在2013年三季报中,百威英博表示,同意继续收购以加强其在中国的地位,其中在不同区域的五家啤酒厂,是其主要的收购目标。为此,百威英博将出10.5亿美元的总购买价。如果这5家收购全部完成,百威英博将在中国再增190万千升的产能。而金士百无疑在这5家收购目标之列。

  英博将超青啤?

  中国啤酒市场增长放缓,但仍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因此也成为国际啤酒巨头重要的竞逐之地。

  在百威英博收购金士百的同时,另一外资巨头嘉士伯也在与另一区域龙头啤酒企业金星集团进行洽谈收购。事实上,百威英博也曾与金星啤酒洽谈数年,但是控股权上存在很大分歧,最终未能牵手。

  一啤酒行业人士表示,嘉士伯收购金星已经谈得差不多了,后来金星啤酒董事长张铁山反悔嫌价格便宜,双方还在谈判。

  河南当地啤酒企业高层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金星产销量也在50万吨左右,但是产品主要是中低端产品,出售价格会比金士百低很多。

  嘉士伯前不久刚把重啤集团剩余啤酒资产归于麾下。

  根据啤酒行业统计数据,2013年,国内啤酒产量为5061.5万吨,其中,华润雪花销量1172.2万吨,市场占有率为23.15%;青岛啤酒产销量为870万吨,市场份额17.19%;百威英博产销量为655.23万吨,市场份额为14.1%。

  随着大企业市场开拓和并购力度的加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13年国内前5大啤酒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已达70%以上。

  而在前三大巨头中,华润雪花已经很难被超越,排名竞争主要体现在青啤与百威英博之间,百威英博能否超越青啤为啤酒行业关注的重点。

  杜绿君表示,目前百威英博没有青啤的产销量大,以后则不好说。

  一曾经在百威英博任职的高管告诉记者,百威英博超过青啤只是时间早晚,因为百威英博的快速扩张都是通过并购来完成,中国的啤酒市场有这么大,而且啤酒行业快速扩张都是靠资本驱动。在资本实力上,百威英博比青啤强很多。

  而百威英博年报显示,百威英博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巴西、阿根廷等主要国家市场都处于第一的位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54,20140410375301469.html report 3005 4月8日,百威英博正式接管东北区域龙头啤酒企业金士百纯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士百”)。而在此前的4月4日,商务部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