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石对话柳传志:读懂死亡 再谈新生活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柳传志与王石,两名在1984年开始创业的企业家,经历激荡的30年后,“秉烛夜谈”回首来时的路,他们经历了什么、感悟了什么,又期待什么?

  4月20日晚,在“2014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两位企业家开启了一场以“死亡”为起点的对话。

  关于死亡

  王石:没有死亡 就不可能有生命

  王石:1983年到深圳,在创业的开始,当时不会考虑死亡,考虑的是如何改变自己生活方式,再去努力。经过努力,十几年之后,1999年我辞去了总经理职务,开始登山。很多人很纳闷,作为一个企业家,为什么不务正业去登山。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想说的是,正因为登山,使我能面对死亡,这是我登山最大的收获。

  人生就是一个过程,从生命到死亡,如果没有死亡不可能有生命,如何面对死亡,态度截然不同。正因为登山,进山之后,甚至都不知道明天一早,还能不能活在这个世界上,这样的经历,使你必须考虑原来回避的问题,如何面对死亡。

  既然人生是一个过程,应该接受你的年老,接受你年老的时候所处的一种状态,就是人生才是完美的,我们不能回避。不管怎么说,生命有限,一定不断地新陈代谢,好在一个企业成长不是靠某一个人,而是靠一代一代的人。

  柳传志:我特别希望年轻人知道挨饿是什么滋味

  柳传志:我常说一句话,挨过饿的人和没挨过饿的人吃红烧肉的滋味是不一样的。我和王石属于挨过饿的人,白岩松也多少挨过饿,所以在一起说话的时候有共同语言。我特别希望年轻人知道挨饿什么滋味。现在好像年轻人觉得一切都是天生的,我就怕这个。

  1944年我父亲在上海和我母亲抱着我回镇江老家,在火车站要给日本兵鞠躬那种尴尬和心理状况,我记得很详细。当要把我们以前遇到的事告诉后代,他们愿意不愿意听,其实我心里对这个事还是很紧张的。

  我三年前访问俄罗斯,到彼得格勒看陈列室,有一个苏联人帮助中国人抗战的一个房间,而那个小房间里,更多的是日本人跟中国人打仗镜头,不是打仗,是屠杀。所以看了以后心里非常窝囊,回国以后,我到了腾冲一趟,看看在腾冲的一场胜仗解气,实际上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最近在参考消息上,看到刘亚洲将军写的《甲午的殇思》,讲甲午战争以后中国人怎么败下来,我觉得说得非常深刻。后来我在我们公司内网上写,如果中国50%爱看刘亚洲的文章,中国人还有希望,中国人还有血性。因为中国经济,不管再怎么富裕,如果真是人心散乱,没有信仰、没有追求,中国在世界上立不住脚。

  关于股份制改革

  柳传志:我不会当褚时健

  柳传志:联想创业的时候,中科院拿出20万元,一下子把联想国有化。但那个钱是计算所所长小金库的钱。所以,当时有机会赖账。如果我们把那个钱,第二年还给所长的话,什么事都没了。

  但是我们不能那么做,我有几次等于完全伤了所长的心,万一做坏了,所长肯定20万等于赔了,白扔了。另外我们这些人开的工资什么,跟所长这么定的;我们挣的钱,交给所里,然后所里再发工资给我们,让大家觉得这些人还是计算所的成员。计算所创业其实是让大家军心稳定。

  北大、清华的一些公司后来都没有像我们这么顺利改制,有各方面原因,但像我这个位置的人没有积极争取,也是一个原因,我是明着争。后来有记者问过我,假定当时科学院周院长不同意给你35%,你会怎么做?我当时认真地想了我当时的思想状况和觉悟程度,今天觉悟程度也一样,我觉得这事不合理。当时50岁,我会一分钱不带,干干净净,另办公司。

  我觉得不合理,我公开去谈,我不会一直这么干,但也不会搞底下做什么事,最后像褚时建先生那样,那我不干。

  王石:必须股份制

  王石:万科创业者创业4年后,创建净资产1300万,我也是像柳总这样,主动地向政府说数,怎么办?1300万,我说是我的,牌照是国家,说是国家的,国家没有投一分钱。最后四六开,60%作为国家股,40%作为企业股。

  这样来讲,这一年奠定了当时国营公司向市场经济转化当中,必须首先进行一个产权的界定,进行股份制。

  关于工作:

  柳传志:2015年联想控股将整体上市。

  王石:做公益确实有点囊中羞涩。

  关于新生活:

  柳传志:工作量剩20%就很舒服

  柳传志:2015年,联想控股将会整体上市。如果联想控股整体上市后平稳运行两年,我的职业生涯就面临一个很好的句号,不再跟王石玩了。

  上市后两年内平稳运行,我就画句号;如果不平稳,不管出什么事我还是会奋不顾身。

  我有很多喜欢的东西,别以为我喜欢天天坐在阳台上,花极多的时间在工作上。工作量剩下20%,其他时间让我自由,我觉得更舒服。

  王石玩够了,又是爬山,一边干活一边折腾,我等画上句号再折腾比较好,不会像王石那样开辟新生活,我没那个本事。

  王石:72岁再登珠峰

  2003年,我登上珠峰之后,媒体把我誉为中国年纪最大的登珠峰的人,我非常不以为然。我要比的是国际上,当时全球记录是61岁,我52岁算什么。而在我登顶同时上去一个日本人,那一年71岁。所以当时,我已经把我暗暗定住,72岁再次登珠峰,一定超过他。

  作者:林建荣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27699.html report 3212 柳传志与王石,两名在1984年开始创业的企业家,经历激荡的30年后,“秉烛夜谈”回首来时的路,他们经历了什么、感悟了什么,又期待什么?4月20日晚,在“2014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