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报道 “中国和全球都进入了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其中金融业的核心推动作用十分重要。当然如果从社会繁荣和衰落的发展史角度来看,金融只是一种工具,利用金融手段来解决变革中出现的最迫切的社会问题,金融自身才能有更大的发展。”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在由长江商学院主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协办,多位金融界领袖、知名企业家与长江商学院世界级金融学教授参与的“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中发表观点。

  金融是经济乃至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上海则是我国和亚太地区的重要金融中心。在2014金融改革开局之年,长江商学院借此东风,搭建了集合政、商、学界智慧精华的交流平台。长江金融高峰论坛由上午的全体大会和下午3场平行分论坛构成。在上午全体大会中,多位高端嘉宾从全球对比、历史视角等不同维度,探寻发达国家金融发展的经验与教训,结合中国金融实践探索最佳改革途径。

 

  图1,新格局 新动力”——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现场

  不要让风险阻碍改革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在致辞发言中,以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分析了我国经济的发展空间。他提出:“中国经济继续发展的先决条件,就是要继续释放改革的红利。”黄孟复表示,政府的改革必须加速推进,改进政府人员臃肿,财务负担沉重的问题。“另外,不懂金融的人一听到金融要出现风险吓得发抖,造成了中国金改严重滞后。改革真的那么可怕吗?”他说,“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确实应该加强,但绝不能以防范金融风险的名义来阻碍和拖延改革。”

 

  图2,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

  从历史的眼光看,金融只是个工具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在致辞中首先从经济和金融的近代史入手阐述观点。他举例说:“撒切尔夫人及里根总统在1979-1980年先后启动的新自由主义,使之后的30年成为人类历史经济最繁荣的发展,然而这种繁荣一直到2008年戛然而止。我们看到,各种制度都存在其固有的局限。”项兵院长认为,人类的“集体短视”让我们缺乏“长线”的考虑。“我们的所谓‘十年规划’在人类的历史长河又算什么呢?全球已经进入大变革的时代,金融只是一种工具。社会真正的发展要从‘取势、明道、优术’的视野统筹考虑,解决社会最急迫的问题,金融自身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图3,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

  不改革就“死路一条”

  “在去年成功合作的基础上,今天中浦院再次和长江商学院协力举办这次论坛,为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搭建交流的平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姜海山在致辞介绍道,“中组部部长直接推动了长江商学院与中浦院签订的战略协议,并希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充分资源共享,共同促成改革‘新红利’的释放。”

  “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前期政策的‘消化期’,不仅累积的问题和矛盾多,而且互相牵制,有的领域还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姜海山还分析道。面对这种复杂的局面,如何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的内生活力?姜海山认为:“唯有贴近改革、深化改革,向改革要动力,‘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

 

  图4,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姜海山

  以前瞻和容忍的眼光看待创新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在演讲中发表观点认为,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金融手段异军突起,不可阻挡。“对于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一系列创新形式的出现,首先要容忍,并按照金融的‘游戏规则’进行监管。”李剑阁还谈到,对于这些新兴事物,还需要有一点前瞻性的眼光,因为它对我们的影响可能现在难以估计。“我们现在所设想的创新可能远远跟不上它能达到的创新程度”,他说,“所以监管机构应该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在座很多金融从业人员也应该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来迎接这种挑战。”

 

  图5,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

  互联网精神万岁

  “互联网改变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金融加快了资金周转,加大了杠杆,倒逼了现在一些改革了——我敢叫互联网精神万岁”,国务院参事、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提出,“对于金融领域,研究出适合的监管规定,是必然也是必须的,但监管部门的观察期不宜太长,因为金融与互联网结合的大方向是肯定正确的。”夏斌还同时指出:“为什么在金融创新和金融改革中间口水仗不断?问题出在对于我们金融的属性,以及金融改革的逻辑和方法认识上的差异。当前中国经济的根本性特征仍然是转轨,转轨意味着我们有市场经济的因素,还有计划经济的因素。在当前的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中国资本项下的市场不能完全开放,是很难一步到位的。”

 

  图6,国务院参事、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

  警惕金融自由化过分乐观的想法

  金融自由化是我国金融改革的核心思想之一。我国的邻国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的货币政策和调节措施,为很多国家的金融改革提供了经验,也提醒了我们在对待金改时应有的谨慎态度。日本银行驻华首席代表福本智之先生基于日本金融自由化过程,针对中国的相关改革发表观点认为:“中国国内的利率市场化,如果太晚于对外资本管制放开的话,货币政策只能靠行政性的信贷管制方法,会出现很大问题。同时也要警惕金融自由化时往往产生太乐观的想法”,他谈到,“日本的金融自由化造成的泡沫经济,就是因为日本金融监管失控或者经济自由化的路径方面没有考虑得足够完善。”

 

  图7,日本银行驻华首席代表福本智之

  “走出去”对改革与经济的作用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我国改革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追求海外收入增长的必由之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财务总监周元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其中外资进入中国,带来了技术、境外市场、先进的管理方式,这是不可磨灭的贡献,根据世行的数字,外资对于中国GDP每年的贡献大约有2.5%。他表示:“走出去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追求国际收入增长的必由之路。”

 

  图8,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财务总监周元

  金融成就“中国梦”

  “假设我们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能够解决老百姓的贷款问题,从浮动利率变成固定利率,那我们金融改革就成功了一半。我的中国梦是什么:多年以后,我们老百姓向银行贷款是固定的利息,不是浮动的利息。”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欧阳辉博士一语点破。他认为,金融改革首先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第二发展衍生品市场。依托强大的债券市场,可以出现很多ODC衍生产品,促进利率市场化以及资产证券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这些都可以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要为企业服务,更要为人民服务。

 

  图9,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欧阳辉博士

  在分论坛长江教授和行业先锋的广泛互动中,参会嘉宾深入讨论“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中的另类投资”和“民营银行”三大金融热点话题,为听众带来最热门的金融话题、最前沿的实战观点。

  现场互动反映听众第一手观点

  在本次会议中,长江商学院第一次采用现场实时互动调研,参会者可通过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实时了解本次论坛的日程,并现场参与调研互动,实时呈现调研数据结果;同时,大会主论坛及“互联网金融”两大环节还引入在线直播,让不能来会场的听众也能通过网络足不出户看论坛。

  在论坛的两个互动环节中,听众针对“我国金融改革中哪项任务进展最为急迫”和“金融改革面临的最大挑战”进行了投票。数据显示,大部分听众认为“利率市场化”、“鼓励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金融产品多元化”和“民营资本进入及民间金融机构的创设”是本次金改中最为迫切的三大任务。夏斌对此评论道,国内金融改革核心是人民币市场化,听众的反馈反映了这个问题,而我们利率市场化进程有多快,则取决于“非金融”,取决于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欧阳辉教授对此表示赞同,并谈到:“利率市场化还有一个前提,也就是存款保险制度”。对于改革所面临的挑战这一问题,“政企关系改革步伐的相对滞后”则是现场大部分听众眼中的最大难题。

  长江商学院作为全球新一代商学院,汇集了一批全职的世界级教授。在金融学科,15位全职金融学教授绝大部分获得过耶鲁、杜克、密歇根等世界顶级院校的终身教职。凭借这一国内独占鳌头的金融学、管理学教授团队及其顶级研究实力,长江在探索中国金融深化改革路途上,通过本次金融高峰论坛,促进政、商、学界金融精英的高端互动,对中国金融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和观点的交流。

  面向未来,长江商学院将搭建更广泛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并将持续应用最前沿的互动技术与传播渠道,诚邀顶尖专家阵容,让来自发达国家及新兴市场的政策智囊、商界领袖、知名企业家与长江世界级教授一起分享极具前瞻性的精深见地,共同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1/n398578062.shtml report 7417   搜狐财经报道“中国和全球都进入了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其中金融业的核心推动作用十分重要。当然如果从社会繁荣和衰落的发展史角度来看,金融只是一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