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九洲药业IPO难过环保关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2011年首次上会因环评突击被否的九洲药业来说,环保问题成为其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日前,有投资者向《价值线》投诉称,位于号称“华东第一原料药基地”台州的九洲药业污染问题严重,从2008年起多次被环保部门查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 究员称,未来5年,药企的环保压力会越来越大。2014年,国家有关部门可能出台新的环保、排放要求。而浙江台州是环保污染极其敏感的区域,当地的上市公司海正药业就多次曝出环保问题,这都对九洲药业带来不利影响,九洲药业IPO有可能倒在环保这一关上。

  环保投入存疑

  公开资料显示,九洲药业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位于浙江台州市,下设浙江中贝化工有限公司、台州市四维化工有限公司、浙江中贝进出口有限公司、海宁三联化工有限公司等分支企业。

  2011年,九洲药业IPO首度上会被证监会否决。时隔一年后,九洲药业二次冲刺IPO。据证监会首发申报企业情况显示,浙江九洲药业拟登陆沪市主板,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目前状态为“落实反馈意见中”。

  作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台州的环境保护一直面临不小压力,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医药基地,多年前就被划为浙江11个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域之内。

  2011年6月九洲药业第一次闯关IPO的时候就在其招股书中承认,公司在2008年4月、7月连续两次因废气排放超标而受到台州市环境保护局的处罚,后来环评虽获得通过,但在浙江省环保厅的官网上依然罗列多项不符合环保要求,责令其整改,还被外界认为有突击环评的嫌疑。还有轰动一时的浙江中贝九洲集团有限公司“3.5”爆炸事故,因为公司当时少用一套2400元的连锁按钮装置,付出的是一条人命和近百万的损失。

  虽然事故频发,但是九洲药业一直都对外宣称企业已积极整改,完善设施。并称自己环保方面各项条款都能达到国家要求标准。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连遭环保“点名”

  2008年刚发生过“3.5”爆炸事故, 2009年台州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发布的一份关于外沙岩头化工区废气深化整治专项检查考核结果的通报中,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九洲药业三分厂仍然都被查出综合末端治理设施建设明显迟缓。

  2013年4月19日晚,台州环保部门对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区针对外沙岩头化工区内16家医化企业的废水、废气等环保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突击抽查。环保工作人员一行来到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的污水出口处,监测人员采集的污水样本水质显得较为浑浊。同时检查人员发现该公司因未对车间工艺废水进行加盖收集,导致车间附近弥漫着阵阵酸味。

  同月浙江水环境调查组在台州椒江岩头工业区调查发现,浙江中贝化工有限公司厂后,强酸污水和黄色油状污水正在向外排放。

  据调查,中贝化工公司厂后的围墙外有近百米的浅黄色污水,初步检测,PH值达1.98,呈强酸性。在靠近围墙处,有一根管子正在冒黄色污水,水样呈浓稠状,水量在每小时2吨左右,检测显示,COD等多项指标超标。

  2013年11月13日,浙江台州市环保局、椒江区政府联合发出《关于对海正药业等七家企业保留项目全面实施停产整治的函》。根据发函要求,海正药业、九洲药业(三分厂)等7家医化企业,要在11月15日之前实施全面停产整治,整治内容包括废水处理设施改造、车间整治提升、末端废气处理装置建设等。其中,九洲药业三分厂涉及4项。在未完成相关整治内容并通过环保部门组织的整治验收之前,不得恢复生产。

  尽管目前IPO的窗口依然没有开启,但一位市场人士分析称,九洲药业停产整治排污问题,依然会对其IPO会产生多重影响。其一,三分厂停产整顿,势必会影响其今年整个公司的业绩表现。其二,九洲药业也不得不投入资金去完善排污系统,这对于本来资金就紧张的九洲药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问题已经是九州药业的顽疾了,此次在IPO关键时期再度出现这样的重大问题,势必会对公司形象产生很大影响,此外对公司的治污信心也打了很大的折扣。

  (《价值线》研究员 董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4/21/t20140421_2694170.shtml report 2748 对于2011年首次上会因环评突击被否的九洲药业来说,环保问题成为其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日前,有投资者向《价值线》投诉称,位于号称“华东第一原料药基地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九洲药业IPO难过环保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