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何国家只补贴高里程混合动力汽车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李梦阳

  双模混动和节能混动的本质区别

  自去年国家发布了新一轮为期3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之后,新能源汽车一直就是市场的关注重点。而在各种新能源车里,混合动力汽车以其独特的优势,最受到消费者青睐。

  根据国家补贴政策,混合动力汽车不同于纯电动汽车有阶梯补贴

,而是通过一刀切的方式,只有纯电续航超过50公里的混合动力汽车才被定义为新能源汽车,享有国家补贴3.5万元。而全球销量最多的丰田普锐斯被排除在外,只被归入节能汽车。为什么国家只支持高里程混合动力汽车?

  笔者认为,这是非常有远见以及符合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的。首先,所谓混合动力车,一般意义上就是油电混合驱动,其中又可以细分为双模混合动力和节油混合动力。所谓双模混合动力及既可以纯电驱动,也可以油驱动。节油混合动力,即系统自动调剂油电能量,基本以油为驱动力,电负责调节能量。

  在了解大概区分后,我们再以市场上比较热门的混合动力车,比亚迪“秦”和丰田普锐斯进行分析。

  目前市场上在纯电续航大于50KM的双模混动车,最热门的非比亚迪“秦”莫属。“秦”以纯电续航70KM、百公里加速5.9秒、百公里油耗1.6L而引人关注,这里我们以可插电双模进行分析。经广泛调查,“秦”的70KM完全可以覆盖居民每天的日常生活所需。在此时“秦”的油耗为零,用户只需白天使用晚上充电,即可满足日常需求。此时,“秦”就是一款纯电动汽车。那么当用户需要跑长途怎么办?如果把“秦”当做纯电动车找到充电桩快速充电,即可零油耗零排放。但是,受限于目前的电桩数量和充电水平,显然是难以做到的。这时,双模的价值就显现出来了,在无法充电的情况下,“秦”可以以油为主进行混合动力驱动。可以说双模“秦”本质就是一款用油驱动备用的纯电汽车,而其所谓的1.6L油耗并不是重点,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他是没有油耗的。

  接下来再看非插电的普锐斯,这是一款非常经典的节油混动车。他只有一种模式就是混合驱动,在混合驱动中,油永远是主要驱动力,而电只是做能量调节。因此,本质上来说他只是一款节约燃油消耗的燃油车,无时无刻都在排放尾气。

  高续航混合动力车更符合国家长远规划

  通过分析,我们清楚了双模混动和节能混动的本质区别。那么究竟那种更符合未来发展远景?

  一直以来,纯电动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充电站问题。虽然世界各国都在政策和财政方面支持电站建设。但受困于成本高盈利弱的问题,大部分充电站都亏损。很显然,只有提升电动车基数才能带动电站建设,但没有电站支持,电动车又难以发展,这就出现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悖论。正因为如此,插电式双模混合动力车应运而生,他既是一款电动车,又可以克服里程和充电恐惧,他即需要电桩又不依赖电桩。可以说,他不单是燃油到纯电的过渡,更是推动燃油过渡到纯电的利器。显然,这是节能混动做不到的。

  搞清楚混动的两种模式后,我们再来看这个影响新能源汽车格局的补贴政策。我们必须以国家的视角来看待问题。

  国家补贴新能源车的目的是什么?

  1,引领。引领自主技术和工业的发展,国家政策希望做到的是补贴引导拉动自主企业追求最高价值链。

  2,推动。推动电桩和基础环境建设。只有长距离纯电的双模混合动力才具有推动电桩建设的价值。补贴实行一刀切提高门槛而不实行梯段,不但可以防止不思进取的企业混补贴,更重要的是逼迫企业自主研发,摈弃低技术,进而提升整个汽车行业的附加值。 国家希望得到的效果是什么?

  1,大量减少尾气排放,减少石油消耗,保证能源安全。

  2,国家自主企业的升级。目前中国和世界工业的关系,已经由原来的全面合作变为全面竞争。而汽车作为工业核心产业更是如此。目前中国企业在日本最大车企丰田的混合动力链条里处于最低端,比如提供电池。而在新的双模混合动力技术方面中国走在了前面。所以对于国家利益,显然大力支持自主技术路线是必须的。

  因此,虽然近期节油混动有存在的价值,国家也给予3000元的惠民节能补贴鼓励。但以中期和远期考量,显然高门槛的双模混动更符合国家的利益。所以,大力支持高续航混合动力车是有必要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市场红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1/n398580280.shtml report 2552 双模混动和节能混动的本质区别自去年国家发布了新一轮为期3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之后,新能源汽车一直就是市场的关注重点。而在各种新能源车里,混合动力汽车以其独特的优势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