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柳传志复盘:命运与时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文/侯继勇

  有些人奋力前行,却时时不忘回顾来路。70岁的柳传志就是这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联想的复盘文化与柳传志这种心态紧密相关。

  4月2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领袖夜话”活动上,柳传志与王石对话。柳传志总结自己的关键时刻时,分别列举了过去的1976年 、1994年与未来的2015年。

  第一个关键年份是1976年。那一年,不是柳传志一个人的记忆,而是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第二个关键年份是1994年。批文制度取消,关税保护门槛消失,联想面临第一个坎,洋电脑全线进入中国,国产PC老大长城电脑一夜间灰飞烟灭。第二个坎是历史上有名的“柳倪之争”:柳传志与倪光南的路线之争。路线之争后来升级为意气之争。

  那一年前后,联想还跨越了第三个坎:产权。联想创立之初,是从中科院借了20万元成立,算是中科院的全资公司;后来公司做大了,创业者却对公司只有管理权,没有所有权。柳传志找到时任中科院院长的周光召,也找中科院计算所领导反映。后来,周光召给柳传志想了个辙:把公司每年利润的35%留下来,65%上交给中科院。新的问题产生了:35%的利润也不能直接分给员工,万一出事怎么办?这笔钱就存下来了,到1998年,已经是很大一笔钱了,柳传志用这笔钱买了联想的股票,这些股票由联想员工们持有。

  用发展解决问题。柳传志用了数年的时间,解决了产权这一复杂的命题。也是1994年,联想在香港上市。对创业者来说,公司上市是件大事情,但在柳传志看来,香港上市不算大事。

  在外界看来,2000年也算是联想的关键时刻,这一年联想分拆为联想集团与神州数码,柳传志把联想大旗交给了杨元庆与郭为这两个年轻人,自己则从风险投资开始,打造了一个包括房地产、股权投资、新农业在内的新的联想控股。

  2004年也算是一个关健时刻,这一年,联想集团收购了IBM PC业务,这被视为中国IT产业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时隔10年,联想集团通过整合IBM PC业务成为全球PC之王,联想集团成功地从一家中国公司转型为一家世界型公司。

  未来哪一个年份很重要?柳传志写了一个很近的年份,即2015年。这一年联想控股将有很多事情要做,标志性的事件就是联想控股上市。柳传志希望等联想控股成功上市,运作平稳之后,然后逐步淡出企业界,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

  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柳传志此前至少两次接受笔者采访时说过这句话:一次是2004年,一次是2012年。这两次都有一个背景:将董事长交由杨元庆担任。

  此次,强调在商言商的柳传志说了很多商业以外的东西。在这三个关键时刻,1976年,政治大环境与柳传志的个人命运紧密相关;1994年、2015年与1976年不同,柳传志的个人命运及事业与政治的关系已经不再是强关系,而是弱关系。

  改革开放对于柳传志而言最大的幸运是政治与商业逐渐分离,这个国家给商人们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在政治之外专注于商业,而不是与政治同谋或斗争。(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作者:侯继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22/content_96649.htm?div=-1 report 2112 文/侯继勇有些人奋力前行,却时时不忘回顾来路。70岁的柳传志就是这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联想的复盘文化与柳传志这种心态紧密相关。4月2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