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老光大解植春掌舵汇金 光大集团重组有望提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赵晓菲 史进峰

  4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当日上午,原光大集团副总经理解植春已正式赴任中投公司,将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汇金公司总经理一职。

  2013年8月,履职汇金三年的彭纯回归交通银行(3.73, 0.01, 0.27%),并出任行长一职。此后,汇金公司总

经理一职一直空缺。

  接近光大集团的权威人士分析,解植春这位56岁低调神秘的光大系金融干将,此次履新汇金,使命重大。众所周知,汇金公司与光大集团、光大银行[微博](2.49, 0.02, 0.81%)有着长达七年的“纠葛”。解植春的履新,被外界视为光大集团改革重组加速推进的一个显著迹象。

  截至发稿时,中投方面对此不予回复。

  2007年,面对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的生死存亡,以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为首的光大管理层,在无力自救的背景下,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引入汇金公司“国家队”外援,即向汇金出让光大银行控股权,先“救”光大银行,寄望以空间换得集团与银行重生的时间。(本报2013年12月24日9版《光大改革跌宕内幕》曾予报道)

  然而,这一注资方案为日后光大银行公司治理埋下障碍,甚至影响了光大日后“A+H”的上市进程。

  2012年底,光大集团新一轮改革重组方案闪电出炉,唐双宁也终于等到了以空间换时间的时刻。根据新方案,汇金-光大集团-光大银行三者股权关系终于拉直,即汇金公司会将部分光大银行股权注入光大集团,实现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并表。

  解植春的赴任,在光大集团权威人士看来,将加速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股权关系的理顺,光大集团重组改革推进进程将进一步加快。2014年内,光大金控挂牌将不再是停留在纸面的设想。

  光大金控年内挂牌

  在光大集团内部人士看来,由来自光大集团体系的解植春担任汇金公司总经理,这项工作将顺理成章。

  3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唐双宁以“共和制”、“联邦制”和“邦联制”形容中国金融机构组织架构现状。他说,自己这些年在光大集团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引导光大从“邦联制”走向“联邦制”,并称光大集团向联邦制的改革转型很快就能见到曙光。

  “一切顺利的话,2014年底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将正式挂牌。”接近光大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

  “目前光大集团已就重组改革的问题与有关部门协商一致,下一步继续由有关部门牵头制定光大集团重组改革的细化方案,并经国务院批准。待国务院审批通过后,集团将正式启动金控挂牌程序。”20天前,光大银行在2013年业绩发布会也释放出这一信息。

  光大集团整体改革方案延宕十年,最终将在2014年尘埃落定。

  新方案将以2012年国务院批复方案为基本框架,核心有二,一是,解决光大集团总公司(北京总部)与光大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总部)双总部长期并存问题;二是,拉直股权解决集团与银行以及其他子公司的股权关系。

  光大与汇金的股权纠葛故事始于2007年启动的光大集团改革重组。尽管200亿元的汇金注资解了光大集团的燃眉之急,但光大银行的控股权从此旁落。

  注资后,光大集团及子公司光大控股在光大银行的股权比例,从45.55%被摊薄到13.25%,汇金成为第一大股东,控股超70.88%。

  注资后,光大集团依靠行政领导和党的领导对银行进行管理,但股份仅占7%。光大银行上市后,完全按上市公司模式管理,集团股份越摊越薄,光大集团管理上面临的窘境可想而知。

  换句话说,光大集团手握光大银行的党委和人事大权,但汇金却是第一大股东,双方关系一直比较微妙。

  在光大集团内部人士看来,由来自光大集团体系的解植春担任汇金公司总经理,这项工作将顺理成章。

  56岁的解植春是一位老光大,曾在光大集团旗下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高管职务。解从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国际业务部做起,一路做过光大银行大连分行副行长,光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光大(集团)总公司新加坡地区总部副主任兼光大亚太行政总裁、光大新加坡投资公司总经理、光大南非及新西兰公司董事长。

  进入新世纪(24.96, -0.57, -2.23%)后,解植春出任了光大证券(7.95, 0.00, 0.00%)总裁,光大银行副行长、2009年出任光大永明董事长。2010年,在解的主导之下,时隔多年后,光大集团通过股权变更收回旗下光大永明人寿控股权。

  上述人士还透露,随着集团重组改革完成,光大集团拟择机引进战略投资者,条件成熟时整体上市。

  执掌“信心基金”的使命

  曾经的历史使命完成后,这些年汇金公司又扮演着“信心基金”的角色,主要用于维护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平稳。

  推进汇金公司与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股权关系的变更,或是解植春上任后的工作之一,但显然,这不是他的全部使命。

  2003年,在我国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率高达21.38%,被认为 “在技术上已破产”的情况下,汇金公司应运而生。前任总经理谢平近乎临危受命,2003-2008的五年间,汇金先后参与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保险公司治理改革和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推动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光大银行、新华人寿、银河证券在内地和香港成功挂牌上市。

  曾经的历史使命完成后,这些年汇金公司又扮演着“信心基金”的角色,主要用于维护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平稳。

  同时,汇金公司又向控参股金融机构派出股权董事,通过股东会、董事会议案审议表决方式履职行权,特别是在收购兼并、固定资产购置、人员费用等方面发挥着制衡作用。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3年6月,汇金公司控参股机构达到21家,资产合计72.4万亿元,净资产合计4.8万亿元;汇金公司对控参股机构的原始投资成本约为9700亿元,持有控参股机构权益总额已超过2.4万亿元,累计现金分红超过6600亿元。

  执掌如此特殊的一个机构,且不说出身人民银行[微博]的谢平,前任彭纯,在执掌汇金公司之前,在交行履职达16年,曾官至交行副行长。

  “他(指解植春)是个有大才的人,也定能胜任这一重任。”光大集团一位高管如此评价解。在他们看来,解植春在金融多个领域都卓有见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2/n398621132.shtml report 3944 赵晓菲史进峰4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当日上午,原光大集团副总经理解植春已正式赴任中投公司,将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汇金公司总经理一职。2013年8月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