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生命人寿再增持金地集团,持股19.8%或为防范安邦(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2日讯,围绕金地集团(600383.SH)控制权之争的话题高潮迭起,生命人寿在取代福田投资成为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之后,现在又面临安邦保险步步紧逼的挑战。

  金地集团周一(21日)晚间公布,公司于2014年4月21日收到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通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本公司股份数达8.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9.8087%,其中,具有股东表决权股份数达6.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0005%。

  已经在4月初正式入主第一大股东的生命人寿,再度出手增持金地集团,有分析称,此举或系叫板近期以来某些机构对金地集团多次大宗交易吸货。因为隐身在机构席位之内买家并不是生命人寿,却很可能是安邦保险。

  **生命人寿力保第一大股东席位**

  通过与福田投资长时间的“拉锯战”收获的第一大股东位置,生命人寿似乎坐的“如履薄冰”。特别是对于土豪安邦保险,早在4月8日,安邦保险已经并列和生命人寿进入金地集团董事会。

  资料显示,早在4月10日,金地集团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就显示,确认生命人寿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生命人寿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购买金地集团的股份累计达7.9亿股,合计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17.67%。扣除授权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行使股东表决权的股份,生命人寿所拥有金地集团有表决权股份 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12.8648%,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然而,同样是4月10日,金地集团另外一封权益变动报告书亦显示,截止到2014年4月8日,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同属安邦保险集团内)合计持有金地集团股份累计达到4.47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000003%。

  按照上述比较,安邦保险持有金地集团股份还较生命人寿相差3.43亿股,即便按照周一收盘价7.76元/股计算,也仅为26.6亿元;此外,较生命人寿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数还差2.24亿股,折算17.38亿元。

  上述差距,对于一口气能筹资136亿举牌招商银行的安邦保险而言,或许并非难事。生命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之位确实还不稳定,如今增持又开始了。

  金地集团周一晚间披露,截至4月21日,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8.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087%,其中具有股东表决权股份数量达6.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0005%。

  上述公告意味着,在4月9日至4月21日之间,生命人寿在二级市场又买了金地集团大约0.96亿股。而这新买入的0.96亿股,似乎是对近日来机构席位大笔买入金地集团的隔空叫板。

  **金地集团频现大宗交易神秘买家**

  从4月14日开始至21日,金地集团共有3天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合计有6笔大宗交易记录合计共有1.73亿股,买方都是机构席位。如下图所示:

图片:大智慧通讯社整理(股份:万股 金额:万元)
图片:大智慧通讯社整理(股份:万股 金额:万元)

  “我们的动作确实已经引起了资本市场很大的关注,接下来的我们会更加谨慎。”生命人寿一位高管向大智慧通讯社澄清,该大宗交易并非生命人寿所为。当然,从金地集团公告也可以看出,生命人寿的增持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

  如果隐身大宗交易平台背后的买家不是生命人寿,那么就很可能安邦保险所为。通过过往记录,安邦保险较常利于大宗交易平台进仓,去年12月举牌招商银行就是典型的例子。当然,截止目前,大智慧通讯社还未从安邦保险获得上述求证。

  相对于机构席位通过大宗交易买入的1.73亿股,生命人寿增持的0.96亿股似乎还略显寒碜。

  该资本“比拼”接下来还将如何升级呢,有分析人士表示,险资已经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两大险企的高调狙击,已经率先通过金地集团在资本市场上演了一场“控制权争夺”的商战大戏。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孔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422/200000336721.shtml report 3107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2日讯,围绕金地集团(600383.SH)控制权之争的话题高潮迭起,生命人寿在取代福田投资成为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之后,现在又面临安邦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