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龙:说“余额宝推高市场利率”是因果倒置

来源:搜狐财经

  在“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DBA项目与校友事务副院长陈龙发表了主题演讲,从金融本质的角度剖析了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与监管。

 

  陈龙教授演讲实录整理如下:

  【“互联网金融”是中国故事】

  互联网可能是一个中国的故事,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在西方是没有“互联网金融”这个词语的,所以,美国的今天其实并不是中国的明天。

  中国的金融发展是不一样的。中国金融体系是很落后的,其投融资工具比较缺乏,有利于管制,有利于银行傍大款。中国逐渐开展的金融自由本身对于现有金融机构形成很大冲击,互联网又加速了这个冲击。面对这种不太发达的金融体系,互联网公司就像守在门口的野蛮人一样迅速进入。相比较而言,美国金融机构比较发达,在面临互联网来袭的时候可以很快地调整,这就造成了互联网公司进入金融有一定的困难。这是一个中国故事,由于互联网的冲击加上金融自由化的结合,中国的非金融机构进入金融领域面临着非常好的机会。

  【说余额宝推高市场利率是因果倒置】

  有人说余额宝推高了市场利率,我认为这是颠倒了因果关系。余额宝的量还是很小的,只有几千亿,大概只有银行存款的百分之一,所以不足以决定市场的利率,更合适的解释是,当银行利率比较高的时候,余额宝也能够提供一个比较高的利率,银行利率下来了,余额宝能够提供的利率也下来,这个因果关系是倒过来的,是银行间利率能够决定余额宝提供多高的利率,而不是倒过来余额宝推高了市场利率。

  那是不是利率市场化之后,余额宝就没有了呢?我认为只是刚刚开始。即便利率市场化了,余额宝作为货币基金,可以以比银行更高的利率去揽存,以更低的利率贷出去,让银行最优质的短期贷款脱媒,这是它的生存机理。从另一方面来说,金融自由化就会造成存款搬家,所以银行最优质的存款储户搬家了,银行不能再搒大款了,而是跟发证券的借钱。由于这个银行最好的客户也走掉了,所以必须照顾中小企业的利益,它就开始给中小企业发贷款了,最后造成的是整个金融体系的进步和深化。

  【理性监管,打造良性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判断总体来说是两个方面:越是标准化的、不定性比较小的产品越是容易金融脱媒,就是脱离原来的金融风险,比如余额宝,它是最简单的,其实就是嫁接了金融和互联网,这种最简单的往往是最有爆炸力的。另外倒过来说,不定性比较大的产品和行业其实发展会越慢,因为这种产品的不定性不容易被互联网轻易取代,比如P2P或者众筹,这些行业就越需要早期监管与介入,因为它有风险,卖产品的金融机构本身有道德风险,所以要有一个准入的各方面的监管,对于监管和它未来的发展判断都和兼容产品本身的风险,也就是和它的本质相关的,非常的不一样,你得分开去看。

  互联网金融需要打造一个良性的生态圈。首先,良好的沟通和监管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础。阿里巴巴应当跟社会积极沟通,让大家理解它的风险,透明化处理;其次,不同的金融创新需要不一样的金融监管,最终受制于金融创新的本质;最后,监管需要一个理性的框架,否则就是鸡同鸭讲。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2/n398624988.shtml report 1775 在“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DBA项目与校友事务副院长陈龙发表了主题演讲,从金融本质的角度剖析了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与监管。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