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达院线中小板IPO拟募20亿 面临四大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4月22日晚,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院线”)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网站公布。招股书显示,万达院线预计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份,计划募资20亿元,在深圳交易所中小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万达院线所属行业为电影院线行业及影院行业,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电影票房收入、卖品销售收入等。

 

  根据招股书,万达院线占据市场份额连续三年排在国内首位,而发行前总股本为5亿股,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68%的股份,华控成长(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等27名股东持有其余32%的股份。2013年营收总额约为40.2亿元,净利润约6亿元。

  截至2013年底,万达院线旗下有142家影院,银幕数为1247个。市场规模上,万达院线年度票房31.6亿元,市场占比14.5%。

 

  万达院线介绍,经营模式属于纯资产联结,影院直接投资投资兴建,影院资产归院线所有,而联和院线则是以签约加盟为主,旗下大部分影院和院线没有资产从属关系。

  分析师说,万达院线的这种纯资产联结实际上依托于万达商业广场,与整个地产项目形成了生态系统,商业广场便是一个商业中心,这为其影院和其他商业带来了导入的客源,客流聚集后又会推动写字楼等出售,万达院线经常说,其影院每一块银幕的收入是同行业的两倍,实际上也是因为客流大,而将每个放映厅座位数做多带来的。其他院线可能面临的租金上涨等问题,万达院线也能够很好地避免。

  在主营业务中,万达院线的“影片票房收入”为30.87亿元,包含售卖爆米花在内的“卖品收入”约为4.78亿元。

  招股书数据显示,自2011年到2013年,万达院线的票房收入与市场份额分别是,17.8亿元、13.61%;24.6亿元、14.39%;31.6亿元、14.52%。而三年的影院数为83家、113家以及142家。

  去年12月,万达集团旗下全球第二大院线AMC在美完成上市,总市值超过18.68亿美元,万达集团持有市值超过14亿美元,而2012年5月的收购价为7亿美元。

  万达院线在招股书中也注明了面临的几大风险。首先是市场竞争加剧,在国家鼓励影院投资建设的大背景下,影院数量将进一步增长,公司将面临越来越广泛而激烈的竞争。其次是业务快速扩张带来的风险,由于公司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对经营管理带来了更高的要求。第三是控股股东的控制风险,招股书提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健林可能会利用其控股地位对公司重大事项实施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第四,招股书提到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面临下降的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2/n398638970.shtml report 1848 4月22日晚,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院线”)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网站公布。招股书显示,万达院线预计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份,计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