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特斯拉的电桩“野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确定来华的埃隆•马斯克这次没有再跳票。4月如约而至,带着他的特斯拉MODEL S和中国电桩建设计划。在重重的媒体和公众包围中,北京和上海的超级充电桩投入运营,而在车主的维权声中,马斯克坚定表示将在中国建立七大超级充电网络。

  不过这段中国之路并不平坦。特斯拉的自进入中国起,并非一帆风顺,除了推迟半年多才开业的芳草地体验店,还有商标、牌照等麻烦不断,交车之际上演了车主维权的戏码,忐忑的中国路并不能阻挡特斯拉入华的决心与勇气。

  马斯克的“野心”需要面对考验,关键则是他能否优雅?

  质疑环绕特斯拉

  如果特斯拉的中国路上仅有“富人的玩具”这个比喻的话,马斯克想必会很高兴,因为特斯拉来中国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远比这个比喻要麻烦得多得多。

  国内的汽车同行算过一笔帐,特斯拉平均每公里耗电约为0.18度。美国用的是核电,因此,特斯拉在美国每公里碳排放大概是122g,无疑是环保节能车型。但中国大量使用煤电,算下来,特斯拉的碳排放约为175g/公里,而传统的汽油车大概是150或160g左右。因此,在中国,Tesla不属于节能环保车型。

  这一论调给特斯拉的吸引人环保性能蒙上阴影。但麻烦之中还有更麻烦的,特斯拉入华,并不像燃油汽车一样,把车交给客户就意味着一笔交易的结束。对于特斯拉来说这仅仅是开始,因为燃油车有遍布的第三方加油站,但电动汽车除了解决家里的充电问题,远途续航能力一样很重要。

  特斯拉将怎么在国企、地方保护主义的夹缝中建设充电桩是一个。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特斯拉在中国的马路上跑多远,而不是龟缩在家里充电桩的250公里之内。但有没有电,这还是个大问题。

  其间,与国家电网合作建设,在中石化加油站内建设。各种绯闻不断,相关方股市高歌猛进之时,特斯拉不断站出来否认相关信息。最大的挑战恐怕就是电力系统。

  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业内人士表示,从我们和国家电网沟通的经历来看,建充电站电网不是很配合,充电问题显然会成为特斯拉在中国发展的一大瓶颈。原因不仅在于不好管理,还因为这一产业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

  这些个问题,成为挡着特斯拉从北京开出山海关的拦路虎。马斯克并没有正面回应是否知道这些事情,但是他的解决方案和这些麻烦并不在一个维度上。

  换个姿势来充电

  4月21日,在北京出席活动的马斯克再次强调了“中国是对特斯拉的未来非常重要的市场。”表示“,我们将在这儿进行巨额的投资,包括对于充电的环境进行投资,我们要把我们的超级充电站设在这儿,在北京和上海各设一个,未来几天就要开幕了,我们要建立七大的超级充电的网络,所有的超级充电站都会提供太阳能。”

  马斯克解释,特斯拉所有的充电站都不用煤的,用的是太阳能,它可以24小时的不间断的,白天是电池充电,到晚上我们还可以有续航能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动作。我们的销售,我们的服务,都会对中国进行定制。虽然说这个车现在还没有投放,但我们是看准长期的,未来三到四年,我们会有一些本地化的生产。

  笔者听到此段时,颇有“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之感。

  未来中国车主可以向国外车主一样免费在充电站充电,这也是暨价格之后又给中国消费者一次公平的服务。消息显示,现阶段建设的重点是支持中国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满足车主集中地区的本地用车需求,下一步将着力建设北京、上海、广州之间的充电网。

  近期,特斯拉位于酒仙桥中国总部的北京第一个充电站正式对外提供服务。而今年的目标是在中国建立至少10个充电站。逐步建设运营之后,通过示范项目或许特斯拉将更有资本和国企和地方进行谈判、合作,让特斯拉的电桩“野心”早日实现。

  现在,看官们可以换个姿势来继续“围观”。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2/n398641008.shtml report 1990 确定来华的埃隆•马斯克这次没有再跳票。4月如约而至,带着他的特斯拉MODELS和中国电桩建设计划。在重重的媒体和公众包围中,北京和上海的超级充电桩投入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