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非标转标:平台企业私募债诞生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债券市场中,“平台”二字代表了政府信用和政府担保,因此,任何与平台相关的投资品种都容易吸引投资者的眼球,目前市场上正在被热捧的平台类私募债就是私募与平台嫁接成功的典型,而且随着民营企业违约概率的提升,这种产品甚至有洛阳纸贵的趋势。

  “平台”与“私募”嫁接

  据一位从事此类私募债发行的一线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平台中小企业私募债(以下简称“平台私募债”)一般是指由符合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条件的主体发行,由政府融资平台进行保证担保,募集资金实际上由政府融资平台使用的一种结构特殊中小企业私募债。

  其发行主体包括非平台公司、退出类平台公司的子公司、平台公司的孙公司,也就是平台公司的关联公司、参股或者控股的子公司。

  “因为私募债发行不需要公布其资金使用目的,不需要公开发行,对于有融资需求但不一定能获得企业债发行指标的平台公司具有很大吸引力,因此发行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市场需求。”上述一线人士对本报记者如此解释此类私募债诞生的原因。

  从具体发行上而言,与普通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不同,平台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担保方来自发行过AA级企业债券的平台公司。

  “现在市场投资者其实对一些担保公司的担保并不是很感冒,但对发行过AA级企业债的平台公司比较信任,因为一般这些企业债发行期限都在5-7年,而私募债一般是1-3年,提供担保的公司不会冒险让私募债违约,否则会对其自身的债券产生影响。”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且从普遍的操作而言,这些私募债融到的资金其实是流向这些平台公司使用的,因此一般是没有保费或者完全就是人情价。

  对于传统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而言,保费本身就是一项庞大的支出,一般情况是每年2%-3%。

  禁而不止 “平台”为“鸡肋”加持

  据知情人士介绍,此类债券最开始出现是于2013年6月份,之后很快攻下私募债市场近半壁江山,之后深圳证券交易所曾出文对此类私募债券进行限制。

  2013年7月16日深交所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业务指南》,其中新增的内容主要集中对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参与私募债的限制。

  该业务指南明确,试点期间,私募债券发行人范围“暂不包括合并报表范围内存在房地产和金融业务的企业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及其子公司”;试点期间,私募债券的增信措施应避免“由属于银监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名单内的企业或大量占用发行人资金的机构或个人为私募债券提供保证担保”。

  但上述仍在致力于平台类私募债发行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平台类私募债发行明显增多,“我现在手头上正在操作的还有四单。”

  “中小企业私募债本身就是鸡肋,非常难卖,券商都没有积极性去做,正是因为有平台给鸡肋的私募债加持,这个市场才有现在的活力,即便有收紧,近期应该也还好。”一家投行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

  深交所一家对平台类私募债的限制导致目前主要的此类品种都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而上交所并无明确要收紧的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6月-2014年3月底,市场上共有41只平台私募债发行,其中深交所4只(均为2013年7月之前发行)、上交所37只,发行利率区间为8.1%-11.3%,平均发行利率为9.34%,发行利率中位数为9.30%,平均发行规模为1.61亿元,发行规模中位数为1.4亿元,平均发行年限为2.83年。

  令值得注意的是,仅今年一季度发行的平台私募债有14只,总额为20.14亿元,占到全部已发行的三分之一。

  与原来分布集中在江浙一带有所不同,一季度发行的平台私募债涉及的发行主体已经从原来的江浙扩展到西部的重庆和华北的天津以及华中地区。

  “这样的项目比较叫卖的,现在已经有原本发行信托产品的企业转向私募发行,无需抵押,而且通过私募债券发行将非标产品转为标准化产品也是迎合当前监管影子银行业务的基调。”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作者:孙红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33627.html report 1880 在债券市场中,“平台”二字代表了政府信用和政府担保,因此,任何与平台相关的投资品种都容易吸引投资者的眼球,目前市场上正在被热捧的平台类私募债就是私募与平台嫁接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