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除游戏机禁令究竟是不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22日电(记者 吕昂)备受关注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市场开放项目细则》日前正式公布,细则称将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设备将获许在国内市场销售。这就意味着国内游戏机领域长达14年的生产销售禁令终于迎来“松绑时刻”。

  回望该禁令,2000年七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宣布“任何企业、个人不得再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销售活动”,而其中重要初衷是为“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这一政策使得中国游戏机市场正式关上大门,但该禁令的实际意义却在多年来备受公众质疑。

  一方面,禁令虽然实现了游戏机正规渠道生产销售的“全面禁止”,但在多头监管缺位的灰色地带滋生出庞大的地下产业链,大量海外游戏主机、光盘通过走私等渠道“畅通无阻”地流入各地的电脑城、游戏店,而“从未走远”的电子游戏事实上也未造成多少危害。然而,这项禁令却使得国内电子游戏产业长期被贴上“毒害青少年”的标签、失去了发展的黄金十年,时至今日已远远落后于全球游戏业、几乎已无力再进入市场上游。

  另一方面,该政策初衷是保护青少年,但游戏机被禁后却依然有不少渲染暴力、情色等不良文化的网络游戏充斥孩子的世界。由于网游中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形同虚设”,这些内容早已产生远大于游戏机的“毒害”效果,保护青少年的目的并没有通过封杀游戏机实现。显然,对抗不良文化需要更专业科学的引导,“封杀令”只能在简单粗暴中产生负效应。

  事实上,那些对电子游戏“不加制止”的国家,并未因此产生更多的暴力犯罪,青少年也没有沉迷其中而“萎靡不振”。相反,美国、日本等游戏大国也都是世界公认的科技强国、创意之国,许多极富想象力和科技前瞻性的元素正是通过电子游戏传递进入孩子们的视野、拓展其思维能力。许多优秀游戏作品表达的主题是成长、友情、爱与正义,这些正能量更是在游戏过程中熏陶了孩子们的价值观。

  游戏产业同时还是全球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全球游戏业产值目前已逼近千亿美元。而国内游戏产业近年来也在政策支持下蓬勃发展,2013年国内游戏市场规模达831.7亿元人民币,是国内电影总票房的近4倍,充分显示出惊人的爆发力。在当前这种鼓励文创、支持游戏业发展的开放环境中,继续封杀游戏机就显得有些“逆势而为”。

  显然,解禁游戏机绝不是打开“潘多拉魔盒”,绝不是释放“洪水猛兽”。面对电子游戏,监管上“宜疏不宜堵”,无论是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还是规范游戏产业发展,都应该更科学专业,诸如游戏分级制、青少年保护系统等手段,都远比盲目地“喊打喊杀”来得迫切和重要。在合理的保护措施下,孩子们将能在适度游戏中插上想象力的翅膀,在电子游戏的洗礼中激发出无限的创造力。

  作者:吕昂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22/c_1110358686.htm report 1309 新华网杭州4月22日电(记者吕昂)备受关注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市场开放项目细则》日前正式公布,细则称将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