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如何让中国人敢于花钱 柳传志朱新礼如是支招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被很多人认为是畸形经济,投资占GDP比例过高,而且还在不断上升,消费占GDP比例过小,而且还在不断下降。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这种现象不可持续,而且,长期下去,必将造成悲催的结局。

  造成上述畸形居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政府官员以GDP为导向,频繁上马大型基础建设;另一个则是中国人储蓄率过高,不敢花钱。但为什么中国人不敢花钱呢?

  在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和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两人看来,中国人不敢花钱的原因主要是穷。

  在2014年绿公司年会一场名为“中国的新改革之路”的一场电视论坛上,柳传志和朱新礼两人讨论了中国人为什么不愿意花钱。参加这场论坛的企业家还有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和银泰公司董事长沈国军。

  朱新礼认为,中国人不敢花钱主要的原因是“收入太少”。

  朱新礼称,“(农民)一年看不见什么收入,而且整个生活用品、生产资料每年都在疯狂地涨,各方面的支出又太多”,“(仅有的钱)存到银行去,利息还不够通货膨胀给他们带来的损失”。

  朱新礼认为,中国人不敢花钱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历史传统文化的原因。朱新礼以自己为例,讲到,“特别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基本上吃饱就行了,不需要太多的花钱”。但这句话遭到了柳传志的嘲笑,“老朱,你买一架飞机花了不少钱”。

  朱新礼认为,解决中国人——尤其是农民——不愿花钱的问题,应该是增加其收入,“我觉得还是要增加他们的收入,成倍的增加他们的收入,这是最重要的。”

  但怎样才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呢,朱新礼没有明说,柳传志则说出了他的想法。

  柳传志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会越来越正常,“在这个时候其实贫富两极分化也会更加严重”,“政府在这里边应该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

  柳传志认为,第一,政府应该用好企业上缴的税收,“政府应该能够减少开支,把更多的钱用在社会保险、医疗或者直接减免低收入的税”;第二,中国国企资产“大概接近上百万亿的资产,如果能够很好的把能量释放出来,也会有更多的利润上交给国家,而这些钱应该想办法迅速、直接的转移到弱势群体中去”。

  柳传志憧憬到,“当他们(中国人)真的有钱了以后,消费拉动以后,中国就会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再不是靠投资,靠出口去拉动,而是靠自身的13亿人的消费去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那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以下是这部分的对话实录:

  主持人:2008年以来,中国的投资站GDP比例在上升,但消费却在下降,怎么才能让中国老百姓舍得花更多的钱呢?

  朱新礼:中国老百姓不舍得花钱有几个原因。

  第一个,他的收入太少。很多中国的有钱人到美国、到巴黎去疯狂采购,那些人是有钱的。但是更多的人为什么不花钱,因为确实没钱,这是一个。

  第二,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原因。中国人比较节俭,喜欢存钱,不愿意花钱,但年轻人越来越愿意花钱。特别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基本上吃饱就行了,不需要太多的花钱。包括柳总,我们去年在巴黎,每个人都没装多少钱(就去饭店吃饭了)。

  柳传志:老朱,你买一架飞机花了不少钱。(全场大笑)

  朱新礼:像我们买设备,做工厂,那是品牌投入,是生产力,不一样。

  我觉得中国老百姓不花钱,主要还是收入太低了。到农村去,他怎么花钱,一年看不见什么收入,而且整个生活用品、生产资料每年都在疯狂地涨,各方面的支出又太多。因为他们没有投资的地方,只能卖掉10个鸡蛋攒一点钱,卖掉几只鸡出去打工挣一点钱。但是他们不能投资,存到银行去,利息还不够通货膨胀给他们带来的损失。

  怎么让他们花钱,我觉得还是要增加他们的收入,成倍的增加他们的收入,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柳总,您有没有关注过这方面的情况?

  柳传志:我特别想就这方面的问题谈谈看法。

  如果国家特别注重发展市场经济,我想慢慢经济越来越会走向正常,在这个时候其实贫富两极分化也会更加严重,经济固然发展了,但是由于分配的问题,一次分配中可能还是会使老板们更有钱,打工的可能收入还会少。因此,政府在这里边应该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

  中国企业的税,在全世界不是很低的,应该算是比较偏高的,政府怎么用好这些税?当这些企业经营的更好以后,应该上交更多的税收,政府应该能够减少开支,把更多的钱用在社会保险、医疗或者直接减免低收入的税。

  另外,我们国家的国企,大概接近上百万亿的资产,如果能够很好的把能量释放出来,也会有更多的利润上交给国家,而这些钱应该想法迅速、直接的转移到弱势群体中去。(中国)确实要搞消费拉动,要让老百姓有钱。就像总理讲的,中国还有很大的回旋余地,能够让老百姓有钱。

  为什么这个问题我有兴趣?

  当他们真有钱,消费拉动以后,中国就会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再不是靠投资,靠出口去拉动,而是靠自身的13亿人的消费去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那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今天美国的经济,很大一部分是靠自己的消费拉动的,才两亿多人口。如果中国的13亿人,其中把消费能力真正正常调动起来,本身就能够解决大量的就业和产能过剩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其实是非常关键的。(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2/n398657015.shtml report 2525 中国被很多人认为是畸形经济,投资占GDP比例过高,而且还在不断上升,消费占GDP比例过小,而且还在不断下降。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这种现象不可持续,而且,长期下去,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