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郁亮谈房地产企业转型:拥抱新技术 做时代的企业

来源:搜狐财经

  万科不仅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也是全球卖房子最多的企业。但在房地产市场十年繁荣期结束以后,万科也感到了危机。

 

  4月21日,在2014年绿公司年会的一场名为“房地产企业的转型”的论坛上,万科总裁郁亮与胡葆森、黄怒波等人对话,交流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万科的转型选择。

  郁亮首先强调,“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任何企业成功,是因为时代给这样的机会,是在时代里面做得相对成功而已,如果时代不给你这个机会,其实你很难成功的”。

  郁亮表示,万科仍将深耕房地产,但“需要用新的思想武装自己,目标只有一个,把传统业务做好,把原来业务做好,而不是改行做别的东西”。

  以下是郁亮发言实录:

  下面由我来跟各位简单15分钟时间谈谈我们转型这件事情,有个话题,过去一段时间大家很关注我们,互联网问题对万科的影响,万科准备怎么做的问题,未来转型过程中,这个因素必须要考虑,借着这个机会,我谈谈这方面万科的想法和看法。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个标题不是我们的发明创造,这是张瑞敏先生的说法,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我觉得他在说出一个在大的时代面前,任何企业成功,是因为时代给这样的机会,并不是说应有全部的基因,而是在时代里面做得相对成功而已,如果时代不给你这个机会,其实你很难成功的。就像当年你说解放前很多企业家,时代变了,最好选择把自己企业送给别人,这个时代给了很多机会而已,千万不要忘记,并不是企业特别牛,而是这个时代给的机会而已。换句话说,万科企业,在一个新的时代面前,都没有所谓的竞争优势,要重新建立它才能够成功下去,听了这句话,很受感慨,也借来作为我对互联网的一些看法和体会。

  其实万科走访很多公司,这家公司不是互联网公司,叫华大基因。有的时候对中国有变化的,除了互联网之外,还有生物技术问题,基因问题,进入华大基因之后,会觉得你对自己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别有一番天地,觉得基因技术太神奇了,最后人还是人的问题,让我很困惑,看完之后,是另外一番天地,搞不懂的天地,留着科学解决,看来发展商这边暂时没有方法解决的,只是觉得很牛。

  第二家去了阿里巴巴,之后给我们最大的启发是平台问题,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通过阿里巴巴平台,让生意都可以在平台可以做出来,比如说有性能问题,支付问题,通过这个解决,通过一个平台建设,帮你完善了,在平台上,任何人可以做生意,在任何人做生意的时候,成了一个非常好的生态系统,有高山,有湖泊,有大树,还有小草,有动物,有植物,在一块,生生不息,这个平台给我们很大的启发。

  第三家,我们走访了腾讯,有两点是我们特别有兴趣的,微信,大家知道,现在离不开微信,微信这件事情,是对过去QQ的革命,居然这么大公司里面,有自己的革命不容易。另外到了腾讯才知道,原来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现在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手机已经不是你的工具,是你身体器官的一部分,它掌握你的知识,帮你计算,帮你做各种各样安排,帮你买东西,手机就是你身体的一个部分了。这个我觉得影响特别大,比之前的台式机时代变化特别大了很多。

  还有海尔,也是非常尊敬的企业,跟万科一样,今年30年,海尔这边,没有成功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句话深深打动我,觉得任何企业,在过去30年风雨过程中,仍然在不断探索往前走,不断在做下个时代,在下个趋势面前,找到能够生存发展下去的一些变化。两点是特别印象深刻的,一个是整个组织结构的扁平化,以及不断追求员工的创科化,员工不仅是一个工人,他仍然是创业者。这里面一个例子是打动我的日日顺,9万台送货车,没有一辆是他的产权,一样做得很好,完成他的任务,同时因为这个9万辆,日日顺有很大特点是,任何其他的快递公司都不能解决的问题是,他能进人家里去,别的所有快递公司,最多到门口,有的是被我们放在小区门口,他可以进到人的家里去,因为电器要安装,最短15分钟,装电视机之类的,最慢的话空调半天,利用这个时间,整个海尔集团那么多货通过他卖掉,整个过程里面,让你觉得一个传统企业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把员工,不仅是打工的,也为自己做事情,这个事情是给我们很深的思考,跟他们比,我们现在行业遇到问题算啥,比较看看,还是有很多可以改进的空间。

  还有一家企业,小米,也是传统企业,是传统行业做的,从事一个我们觉得红得不能再红的行业,居然做得有声有色,这里有两点,让我们觉得特别有意思的,一个是背靠背的信任,合伙人制度,传统企业,我们会三个下司,一个上司,按照这个结构,搭了金字塔结构,对未来时代适应来说,不够扁平化,效力低,成本高,不适合未来发展,他们客户提出得好,任何一个产品,一万(毫安)的充电宝,卖190块钱,确实超乎客户的想象,成本下降之后,把价格下调下来,跟我们不一样,我们好不容易做新产品,赶紧卖多一点钱,这是我们溢价,对创新的肯定,我们这么看的,用互联网武装的企业来看,你可以不赚这个钱,他们做法是不给自己留退路,也不给别人留活路,这是给我们不一样的。

  这位姑娘谁认识?马佳佳,我们深圳公司的营销请她讲一下90后,现在开始买房,他们消费特点之类的,结果网上传出来,万科大叔怎么坐不住了,被一个90后小姑娘搞得心神不定了,通常大叔在90后面前,确实一般都把握不住,这个很容易理解,别太高估大叔所谓矜持这件事情,我们也是可以跟他们和平相处,友好相处可以做到的,确实其实我们是请来研究客户的,传出去好像变成万科请她帮我们做房地产,原来想否定这个事情的,说我们深圳公司营销部干的事情,后来一想,大叔这么大意见,就算了,认了,研究客户总是有好处的,其实这个行业也需要面向新的客户的时候,也需要新的举动和安排。我看那么多,我们带着管理企业学习参观交流,我们观察到上天入地,一方面发现,这些企业要接地气,以淘宝、阿里巴巴和腾讯这边为例,他们之间有配合,使得越来越接地气,往下做。传统企业,包括小米、海尔这样的,我们要接上云端,要上天,用互联网新的思想武装自己,我自己观察,未来的时代,无论是上天入地,都要做得好,才能够在下一步胜出,不接地气可能不成功,光接地气没有云端思想的可能也不会成功,这是我们的观察。

  我们思考有三点,第一点,对新的事务,我们只有放开心胸,去拥抱它我们才能真正理解,而只有真正理解,我们才知道什么是合适的距离,并不是说我们觉得任何新的潮流,将摧毁一切,将改变一切,但是你首先需要拥抱它去理解它,才知道距离在哪里,这是我们第一点观察的思考结论。

  第二点,比变化更重要的是,你要找到背后的不变,第一个变化背后有不变的东西,这些不变的东西是什么,并不是所有东西都变了,是所有东西会受到影响,但是你一定要找到不变的东西是什么,才能做下去,走下去,否则只是随波逐流而已。

  第三点,是说当新的时代大幕揭开的时候,传统企业应该做的,不是远离自己的领域,而是寻找新的伙伴,利用新的工具,将原有业务做得更好,以前有很多传说,说万科我们不想做房地产,改行做别的,做互联网,做生物技术去了,我们真正思考结论是,我们需要学习这些东西,需要了解这些东西,我们需要用新的思想武装自己,目标只有一个,把传统业务做好,把原来业务做好,而不是改行做别的东西。

  我们应对是两点,一点是要对客户提出的好,我们以前对客户好不是极致,比如我们开发这瓶水,我们觉得巴马的,长寿之乡这个水我们好不容易找到水源了,我们要多卖点钱,多卖两块钱给别人,你多卖两块钱,其实你在勾引你的竞争对手假如你的竞争行业,另外多卖一块钱就够了,第三个多卖五毛钱,到第四个不赚这个钱,就卖出去就行了,我们以前就这样的。看了小米做法之后,其实都是你做好东西,如何让客户对你真正好,发自内心对客户好。我们这个应对,比如我们两种方式,我们不光谈好方式,还谈好服务,更重要的是好邻居,未来房子盖得差不多未来的房屋,我相信因为竞争也会差不多,但是邻居很难换回来,你如果能够建立好邻居这件事情,你客户的诚信就大了,未来房子好卖,今年准备在50个项目建长者服务中心,把社区老人照顾好,以前我们项目关注到孩子,现在我们要求老人跟孩子并重,我们要发展一些社区的自愿者,能够让那些75岁以上,有组成志愿者75岁以上,需要帮助的一些老人,这样做客户会对我们更好。

  第二个应对,要从执业经理提升为事业合伙人,我们并只是给老板打工,我们不只是给投资人打工,我们也是为自己打工,为公司打工同时也为自己在做,我们相信最好投资,就是投资自己的事业,我们给个机制,让你投资自己的事业,这样共同壮大平台,从而背靠背。这是我简单用十几分钟时间谈谈万科在互联网时代的一些思考,跟我们应对的措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2/n398657141.shtml report 4264 万科不仅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也是全球卖房子最多的企业。但在房地产市场十年繁荣期结束以后,万科也感到了危机。4月21日,在2014年绿公司年会的一场名为“房地产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