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融业务“黄牌”不断 业内称“宽入严管”将常态化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去年以来突飞猛进的融资融券业务,在监管部门组织的例行检查中“中招”不断。3月开始,已有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中信证券先后收到监管部门出具的警示函,剑指两融业务的违规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思路向准入放宽、监管趋严的调整将使得对 券商各项业务的核查常态化进行。

  黄牌不断

  在收到监管函的五家券商中,两融业务涉及到的违规操作包括维持担保比例下跌至平仓线的客户未能及时平仓;为交易不足6个月时限要求的客户开立融资融券账户;为客户逾期融资或融券合约办理展期;为持担保比例低于300%的客户办理提取现金操作。

  然而具体来看,领到黄牌的各家券商“踩线”程度各有不同。从证监会出具的监管函来看,海通证券踩线最多,前述四条违规项全中,其中,违规开立融资融券账户、为逾期客户办理展期两项涉及客户人数较多,“情节较为严重”。国信证券、招商证券违规情节较轻,收到监管函皆因允许多名客户在融资融券期限到达规定的6个月最长期限后展期。安信证券和中信证券则因触碰了违规开立融资融券账户、为逾期客户办理展期两条“红线”。

  “此前一些报道中认为两融业务违规大量存在于券商中,我认为是不准确的。”某中型券商金融创新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就其了解,一些中小型券商获批融资融券牌照时间不久,在业务开展中还是比较“规矩”的,对监管层制定的各项业务准则执行得比较严格。而海通等大型券商业务获批比较久,在市场份额的争夺中也拼得比较凶,“打起来了踩线也在所难免”。

  据其介绍,监管层在去年9月~10月组织的常规性检查中,主要涉及两融业务及金融产品代销。其中,两融业务的抽查面向约30家券商,而踩线的券商到目前为止收到监管函的也就是5家。

  在券商踩线比较严重的“为逾期客户办理展期操作”的违规项上,另一位券商两融部人士告诉记者一段“小插曲”。在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中,券商逐渐发现融资或者融券持仓满6个月就要平仓的规定不太合理,为市场增加了额外不必要的流动性冲击。对于客户来说,到期就要多一个买入卖出的操作也增加了成本。于是去年几家券商向监管层反映了这个问题,监管层方面也明确表示会慎重考虑这一建议。

  “当时业内都在传,6个月的持仓期限限制即将突破。可能因此,一些券商在该项规定的合规性上执行得不够严谨。”上述人士表示。

  而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多家大型券商两融业务收到监管措施也的确给同行“提了醒”。“在业务操作中会更加注意,规定没有放开不可自行"松绑"。”

  趋势是宽入严管

  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4047.99亿元。即使从增速上看,在春节的“大跃进”过后开始趋缓,大盘向好后仍是潜力巨大。该项业务为券商带来的利润也是有目共睹,去年84家可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在该项业务的利息收入在115家券商总营收中所占比例达到11.6%。

  业内人士对本报表示,在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回购、约定购回等资本中介业务中,股票质押回购和约定购回是由交易所层面可以审批的业务类型,有该项业务需求的券商向交易所申请,基本都可以取得相应业务资格。而融资融券属于证监会牌照管理类业务,对业务的执行标准有严格的限制。“举例说明,股票质押回购不会设置资金门槛,也没有强制平仓线,都是由券商跟客户自行协商约定。而证监会为融资融券设置了多项业务"红线"。”

  “无论如何,监管思路的转向是明确的。业务准入会进一步放开,但是监管力度会趋于严格。对融资融券等业务的核查已经是常态化进行,各家券商也在积极准备各项自查来应对。”上述人士称。

  作者:吕雅琼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34092.html report 2721 去年以来突飞猛进的融资融券业务,在监管部门组织的例行检查中“中招”不断。3月开始,已有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中信证券先后收到监管部门出具的警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