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冠军创势翔遭首例券商“堵单” 核心团队内讧两机构被指违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陈静 安丽芬 绍兴、广州报道

  私募冠军魔咒再度来袭。

  4月22日上午,2013年阳光私募冠军、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掌舵人黄平以新闻发布会形式,高调回应创势翔2号的“清盘传闻”,直言“如果再忍气吞声下去,创势翔这个品牌将面临倒下的风险”。

  不过,当天的发布会,创势翔从投资总监黄平到研究总监、运营总监、财务总监等核心团队悉数到场,也回击了之前的调查传闻。

  有着与私募大佬徐翔类似出身的黄平,去年凭借创势翔1号的翻倍业绩夺得私募冠军,风头一时无两,随后发行创势翔辉煌、创势翔2号、创势翔3号和创势翔禅易等四只产品,“总规模近四五个亿”。

  然而,就在黄平改变投资风格寻求卫冕之时,“内讧”等各种变故却纷至沓来,黄平甚至遭遇了阳光私募界的首例“堵单事件”。

  4月20日,多位创势翔2号的购买大户赶到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要求尽快赎回本金,并补偿认购费、托管费等。

  到4月22日,一位第三方销售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已有不少客户要求赎回,“我们给客户的建议也是赎回,核心投资团队闹分家,后期收益难以保证,创势翔其他产品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该事件的影响”。

  在创势翔一系列“内讧”与赎回戏码背后,阳光私募界首个“堵单事件”、银河证券涉嫌违规冻结交易指令及粤财信托失查投顾资格等蹊跷故事,亦纷纷浮出水面。

  而创势翔方面也派高管赴证监会、银监会、基金业协会等多个监管部门反映情况甚至实名举报。

  最新消息是,证监会已令浙江证监局介入调查,后者正在走流程,并让创势翔备齐相关资料上交。

  祸起深国商

  陷入清盘传言的创势翔2号全称为“粤财信托-创势翔2号信托计划”,成立于2013年11月,主体为粤财信托,投顾为深圳创势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创势翔),清盘线为0.8,托管在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据黄平称该产品目前规模12580万元。

  截至3月底,创势翔2号净值0.9968,未达清盘线。客户之所以蜂拥赎回,正如上述机构人士所言,核心管理团队闹分家是一个重要原因。

  黄平对此并未否认,“深圳创势翔团队有人违反了重大规定,待取得相关证据后再诉诸法律,另外有两人因投资理念不同离开。”尽管黄平发布会上并未点名,但去年才加入创势翔的章亚东和张铲棣呼之欲出。

  2013年8月9日,黄平、罗兴文、章亚东、张铲棣四人出资设立深圳创势翔,黄平任董事长,章亚东任总经理,张铲棣任交易主管,罗兴文任监事。

  值得注意的是,四人均是敢死队出身,黄平和罗兴文浸淫广州市场多年,是创势翔的主力投研团队,而章亚东和张铲棣叱咤绍兴多年,在创势翔负责交易。

  当广州敢死队遇上绍兴敢死队,融合成了一大难题。从时间上看,四人合作至今仅8个月时间,但实际上和睦合作可能仅两三个月。

  短短时间为何匆匆分手?在新闻发布会上,黄平并没有披露双方不和的细节。“表面上发生不和是在今年1月份,实际去年10月双方便在买卖深国商(000056.SZ)的事情上积怨。”章亚东称,3月5日,黄平、张铲棣签署正式的深圳创势翔股权转让协议,张铲棣支付了转让费用,但因缺乏相关程序正式手续至今未完成。3月6日,双方移交了创势翔2号、3号的交易密码。

  在办理股权转让的空档期,双方纷争升级。

  据章亚东称,他们接手后,随即修改密码,并分步卖出两只产品中的深国商。而黄平得知后非常生气,3月20日一早,章亚东一方做开盘检查时,发现密码被改,无法登陆交易软件。当日是创势翔2号每月的净值结算日,其想到黄平可能会重新买回深国商,于是申请让银河证券暂停两只产品的交易权限。

  堵单“损失300多万”

  于是出现了黄平提及的“堵单”一幕。

  据黄平描述,“3月27日,我们持有的一只重仓股国创高新(002377.SZ)从8元多涨到近14元,当时收益接近70%,准备下单卖出。非常奇怪,一按卖出就自动撤单,之前从没有这样的情况。我们检查了线路,没有问题,在想是不是哪个交易部门出了问题,这时候致电粤财信托。”

  粤财信托初步排查后,认为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人为关闭了创势翔2号的交易通道。之后粤财信托多番与银河证券沟通,交易通道4月8日才打开。

  黄平现场展示了创势翔2号证券账户资产明细表,显示其3月27日分别持有聚飞光电(300303.SZ)、金信诺(300252.SZ)、国腾电子(300101.SZ)、国创高新、大华股份(002236.SZ)、*ST国商,6只个股彼时盈亏分别为-29.71万元、-29.96万元、-134.66万元、660.78万元、-58.17万元、-101.09万元。

  谈及交易指令被冻结的损失,黄平称有“300多万”,且“交易通道4月8日才打开,但只准卖出,不能买入。之后投顾应信托要求全部清仓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但在此过程中,该产品净值从1.0314跌到1.0050。此后,粤财关闭了投顾在该产品上的买卖权限。”

  闻讯的客户纷纷提出赎回。4月20日,粤财信托向创势翔发送邮件,称“多名投资者要求提前赎回信托计划,作为受托人,多次要求与信托计划的核心投顾人员黄平联系和沟通,经多次要求,均无法与黄平进行对话,有必要提前赎回开放日”。

  创势翔则回邮件称,“明确反对提前赎回开放日提议”,黄平用短信方式回复粤财信托,并授权研究总监钟志锋多次沟通,但未能达成一致。

  银河、粤财被指违规

  银河证券凭什么暂停创势翔2号的交易?这是黄平在发布会上屡次提到的问题。

  银河证券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出示了一份盖有深圳创势翔公章的“暂停交易申请函”,申请人为张铲棣和章亚东。函称,3月20日早上,本人登陆产品交易系统做开盘检查时发现产品密码被更改。建议贵公司暂时停止产品的交易权限,待查清密码修改原因后再做处理。

  银河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为维护信托账户投资者资产安全,营业部紧急采取暂时限制交易措施。其根据是证监会《关于加强证券经纪业务管理的规定》相关条款。

  黄平则认为,券商营业部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除非上级监管部门下令,否则任何一方没有关闭交易通道的权力;就算是粤财信托或投顾方创势翔也无权以任何理由要求营业部关闭通道。

  “我做了这么多年营业部老总,冻结交易只认司法部门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执行书。”南方某券商营业部老总称,该券商的做法理由并不充分,可能面临承担客户损失的风险。

  作为创势翔发行主体的粤财信托也被认为有失查之嫌。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创势翔认缴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收资本仅310.01万元。银监会《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规定,信托公司聘请的第三方顾问条件之一为“实收资本金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

  某信托业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和私募共同发行的产品,私募基金经理需在银监会备案。

  4月20日,创势翔2号投资者指出,粤财信托未对投顾做好尽职调查,深圳创势翔实缴资本至今不足1000万元,按银监会规定,不具备投顾资格。同时,公司内部发生“分裂”等大问题之后,也未及时通知投资者。

  当日粤财信托相关负责人与投资者沟通,并一对一商谈,最后同意开通创势翔2号特别赎回,投资者若愿意可无条件赎回,不支付任何赎回费用。

  4月22日下午,记者致电、邮件采访粤财信托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对方回复。(编辑 简俊东 郑世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23/content_96762.htm?div=-1 report 4812 本报记者王丹陈静安丽芬绍兴、广州报道私募冠军魔咒再度来袭。4月22日上午,2013年阳光私募冠军、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掌舵人黄平以新闻发布会形式,高调回应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