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晓忠:“互保民企”无需拯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播下龙种,收获跳蚤,浙江乃至长三角的经济金融生态正历经如是考验。据悉,杭州萧山许多知名民企因陷互保链而面临“批量死亡”风险,这种风险正向浙江全省,乃至整个长三角扩散。

  与2012年赛维等“善后”措施类似,这次杭州萧山等采取政府工作组主导方式,如设立了防范和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不过,目前长三角显现的民企互保链则更为复杂,其拓扑式互保链使风险更具发散性,单纯要求银行不得抽贷、惜贷,政府通过国有担保公司再担保,可能事倍功半。一则近忧绕膝,政府会倾向于对一些对当地经济影响大的企业进行拯救,而这些企业可能恰是市场要淘汰的;一则信息不对称和不完备使政府无法对出险企业有效分类,容易衍生“官商寻租”,因为根本没有标准化的筛别方案,救助就成为拼关系游戏,触发统计学上的第二类错误:选择了错误答案。

  当前银行系统风险多集中于长三角并非偶然。其一,以2004年铁本事件始,长三角经济增长势头盖过珠三角主要源自投资主导裹夹着WTO红利,使过去十年成为长三角的十年;但其脆弱性也暴露无遗,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2009年后中国的加杠杆在暂时化险为夷的同时,却提高了产能过剩风险,导致部分地区出现资产负债表衰退风险。

  其二,民企互保融资、抵押贷款盛行等,根本上揭示中国尚未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信用定价体系,金融体系存在生态型“断环”。当前正规金融系统主要服务于国企,源自国企背后是政府信用背书,因而当前长三角等主要成建制的经济带,民企多以互保增信获取正规金融系统融资支持,如典型的中小企业集合债、私募债等。

  遗憾的是,由于加杠杆使更多资源投资于业已存在产能过剩的行业,导致实体经济愈发依赖政府刺激,即政府开始替代民间市场成为左右民企互保链稳态格局的决定因素,因而在政府无力持续出台强刺激政策后,“政府市场”蛋糕出现青黄不接,进而导致这一轮企业债务风波中,初具实力的民企、部分地方国企乃至央企成为重灾区,使看似稳态的民企互保链裂变成了风险链。

  鉴于此,必须警示的是近年来以投资主导的京津冀、中西部地区的相关风险应引发决策层重视,以做到未雨绸缪。如目前天津滨海新区出现的批量商务建筑烂尾,曹妃甸隐现鬼城等,警示国内投资边际收益率已下降,继续过度倚重投资最终将导致资产负债表衰竭。

  当务之急是通过改革唤醒和释放被压抑已久的内生增长动力,以护卫市场公平和程序正义的制度组合拳向市场要效率,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这需基于长远利益,扛住经济下行压力,以市场化手段消化民企互保风险,并借市场激励相容机制,虎口夺食地把错配到产能过剩等领域的资源解放出来,让其通过市场手段配置到市场亟需的经济部门。为此,政府应对的稳妥方案是,一要看其拯救成本与安乐死的边际成本,二要看其能否在市场寻找到并购重组资源,以分担风险成本,若企业能在市场寻找到重组方,证明这个企业在市场还有生存空间,政府等可通过为重组方信用支持的方式,分担其重组成本。(编辑 张立伟)

  作者:刘晓忠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23/content_96778.htm?div=-1 report 1533 播下龙种,收获跳蚤,浙江乃至长三角的经济金融生态正历经如是考验。据悉,杭州萧山许多知名民企因陷互保链而面临“批量死亡”风险,这种风险正向浙江全省,乃至整个长三角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