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家族企业借IPO变现:宁波继峰的另类上市诉求?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相比同批预披露的另外27家拟IPO企业,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波继峰”)似乎显得有些另类。资产负债率不足两成,拟上市之前还大手笔分红的做法,宁波继峰给外界“不差钱”的印象。而其在IPO时老股转让不超过3000万股的发行预案,投资者对其家族股东急于变现的疑虑陡增。

  同时,家族企业的一些“顽疾”在宁波继峰身上同样有所体现。在预披露材料中,宁波继峰一再强调以后不会“再犯”,但表态是否能化解外界对家族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忧虑,分析人士称,有待长期观察。

  不缺钱的IPO

  不可否认,光从披露数据看,宁波继峰无疑是本轮首批28家预披露拟上市公司中质地较好的企业之一。接近完美的业绩增长数据,良好的发展势头,身为制造业其去年末资产负债率仅18.02%,上市之前几度分红,是一位“不缺钱”的主。

  宁波继峰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最近三年间(2011~2013年)业务发展良好,净利润从1.38亿元一路增长至去年末的1.84亿元。资产总额更是从2011年末的4.87亿元增长至去年末的8.32亿元,三年间的增长率达到惊人的70.84%。良好的业绩表现归功于宁波继峰相当理想的毛利率。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宁波继峰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16%、43.06%和40.57%,虽然最近三年呈现小幅下滑的态势,但是与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其他上市公司相比仍处于较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三年的高速发展,宁波继峰的资产负债率却并未出现明显上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身处制造业的宁波继峰这样的资产负债率太过理想。最近三年间,宁波继峰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3.93%、12.55%跟18.02%。“这对于一家制造业企业而言基本上就等于没有负债了,”上海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负债率偏低说明公司经营比较稳健,现金流充裕,但是也同样说明公司可能存在资金利用率不高的情况。”

  另外,记者梳理资料还发现,除资产负债率非常低之外,宁波继峰在上市之前还曾多次分红,似乎并不缺钱。资料显示,最近三年间宁波继峰共计进行过四次分红,2011年8月分红9000万元(含税,下同);2012年3月再度分红2520万元,当年9月继续分红4140万元;而就在披露招股说明书前夕,宁波继峰更是大手笔分红1.008亿元。按此计算,三年间宁波继峰已经累计分红金额达到2.57亿元。

  家族企业顽疾

  “虽然上市多数情况下是为了融资以谋求更快更好的发展,但是对于不缺钱的企业则可能有别的诉求。”上述上市公司高管人士表示,“宁波继峰的发行方案中有老股转让,股东变现的诉求更为强烈。”正如上述高管人士所言,宁波继峰的发行方案中,拟公开发行新股不低于2000万股,公司现有股东Wing Sing拟公开发售股份不超过3000万股。资料显示,Wing Sing现有股东为邬碧峰,持有100%股权。而邬碧峰为宁波继峰实际控制人王义平的妻子。

  在发行前,Wing Sing共计持有宁波继峰4896万股,持股比例为27.20%。按此计算,3000万股意味着Wing Sing所持有的61.27%的股份都将成功变现。

  招股说明书显示,宁波继峰这家家族企业气息浓郁的拟上市企业身上有着不少家族企业的“通病”。尽管在预披露文件中公司一再强调之前的一些不合适做法以后不会再犯,但依旧成为外界对其未来发展的忧虑所在。

  资料显示,宁波继峰的实际控制人为王义平家族,其在发行前通过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宁波继峰85%的股权。即使是在发行完成后,其家族仍控制宁波继峰60%以上的股权,继续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而正是这种绝对控股地位,让王义平家族在过往的几年间动辄占用公司资金。

  根据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状况频出。公司解释称,实际控制人王义平夫妇等关联自然人向公司拆借资金主要用于个人住房购置及临时资金周转;向部分关联方公司拆借资金主要用于土地购置及日常经营支出。

  预披露材料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关联方资金拆借及往来事宜的确存在不规范支出,但是鉴于该等资金占用事项已经全部解除,公司已经按照合理对价收取相应的资金占用费,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也已经承诺杜绝类似事件今后再次发生,故对公司经营未造成负面影响,不影响公司今后规范运作和持续发展。

  对此,浙江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浙江地区的家族企业经常出现这种情况,由于公司都是家族控制,实际控制人一人说了算,所以在早期的时候会有诸多类似情况发生,部分企业即使是在上市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依旧存在浓郁的家族企业气息,真正要成为合格的公众公司,它们在公司治理工作方面的提升空间非常大。”

  作者:程亮亮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34349.html report 2184 相比同批预披露的另外27家拟IPO企业,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波继峰”)似乎显得有些另类。资产负债率不足两成,拟上市之前还大手笔分红的做法,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