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会稽山拟登陆沪市:三黄酒企业角力江浙沪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A股市场黄酒板块或再添新军。证监会4月21日晚公布第二批共18家公司的IPO预披露材料,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会稽山”)拟登陆沪市。若成功上市,会稽山也将成为其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控股的第三家上市公司,另两家分别是精功科技精工钢构

  值得注意的是 ,精功集团通过精功科技持股轻纺城,而轻纺城在本次发行前以34%的持股比居会稽山的第二大股东。受“影子股”概念刺激,轻纺城周二报收6.24元,涨逾5%。

  会稽山本次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10000万股。若发行募集资金净额超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资金需求量,会稽山现有股东将启动老股转让,合计不超过5500万股。老股转让完成后,精功集团、轻纺城持有的会稽山在本次发行后的持股比例应分别不低于34%、25.5%。按照截至2013年底经审计的归属母公司净资产计算,本次发行前会稽山每股净资产为3.23元。

  精功集团通过精功控股持有轻纺城4589.89万股,为轻纺城的二股东。而会稽山与大股东、二股东之间的微妙关系,还不止于此。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招股书(预披露,下同)中的股本形成及变化情况,发现精功集团对会稽山布局的良苦用心。2007年会稽山股份制改革后,轻纺城为会稽山的控股股东,以1.02亿股持股,占比51%;精功集团持股9800万股,占比49%。2007年至2009年,经过增资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精功集团以1.03亿持股仍居大股东位置,占比为34.33%;二股东轻纺城的持股比例则稀释为34%。

  2009年10月至12月间,精功集团先后受让会稽山合计2900万股。最终,此次发行前大股东共计持有会稽山1.32亿股,轻纺城则仍持1.02亿股未变,持股比分别为44%、34%。会稽山也成功由轻纺城的控股子公司,转身成为精功集团控股子公司。

  2012年5月,会稽山正式启动IPO,公布预披露材料。但其上市进程很快受到IPO暂停审核影响,延至今日。

  近年来会稽山却并不轻松。目前,A股市场黄酒板块金枫酒业古越龙山已经先后上市。若会稽山成功上市,三家A股黄酒企业共同角力江浙沪的黄酒市场。

  招股说明书显示,会稽山2011年至2013年三年间分别实现营收8.81亿元、9.75亿元和9.34亿元,净利润1.11亿元、1.27亿元和1.24亿元。近两年营收数据对比显示,古越龙山稳占行业龙头位置,而会稽山与金枫酒业的竞争异常激烈,2012年会稽山小幅领先,2013年则被金枫酒业反超。

  地区覆盖方面,古越龙山略显优势,目前已积极拓展全国市场,以“百城千店”策略强化销售网络。会稽山江浙沪地区的销售额,目前已占销售总额的87%。金枫酒业则更专注上海细分市场,2013年上海市内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93%。

  由于黄酒生产工序中的贮藏和陈化环节,库存总量偏高难以避免。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会稽山存货为6.3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的30.7%。截至2013年底,金枫酒业存货为6.59亿元,古越龙山存货为16.43亿元,分别占各自总资产的41.46%、45.79%。

  而在资产负债率方面,会稽山2013年末、2012年末、2011年末该项指标分别为51.66%、52.17%、51.12%。会稽山表示,该指标高于古越龙山和金枫酒业,但伴随盈利能力增强及转让浙商银行股权款项的收回,预计在其上市后会显著下降。

  作者:张婧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34354.html report 2917 A股市场黄酒板块或再添新军。证监会4月21日晚公布第二批共18家公司的IPO预披露材料,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会稽山”)拟登陆沪市。若成功上市,会稽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