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官员离职后去哪?“城建系”多数进了房企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其劲

  2013年以来,广州市已有6名处级以上官员辞去公职进入企业担任高管,官员“下海”话题再次引发关注。南都记者对公开信息梳理发现 ,最 近8年 来(即2007年至2014年初),广州市有11位处级以上官员“下海”。其中,有8人出自城建系统(曾长期在国土、规划、建设部门任职或

分管城建工作),7人选择进入房企任职。一位猎头公司人士介绍,不少地产公司直言需要有政府背景的人才,“他们有自己稳定的渠道,从不会公开招聘。”

  对于近几年官员“下海”的现象,专家认为“正常”。关于城建系统官员集中跳槽房企,广东省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坦言,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离职后的去向做出了相关规定,“但严格来说,我们的规定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城建系统的官员辞官直接去房企,多多少少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则建议,应进一步强化官员离职的主动申报制度,“‘辞官下海’未来肯定是常有的事情,但一定要让官员主动申报去向,并且要更加严格地进行审查、批准。”

  基本情况

  离职平均年龄45.3岁

  从离职时年龄情况看,几乎所有离职官员在离任时仍处于“年富力强”时期。梳理发现,除广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蒙琦、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办公室原副主任罗小勇、广州市“三旧”改造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陈建华3人年龄不详外,其余8人均可查询到年龄情况。这8人离职时年龄主要分布在41至48岁之间,离职时平均年龄为45.3岁。

  其中,最年轻的是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原处长陈伟才,离职时年龄约为41岁;离职时年龄最大的是2014年离职的萝岗区原副区长王建新,为48岁。

  “下海”官员普遍高学历

  学历:除了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管理委员会原主任覃朗、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办公室原副主任罗小勇、广州市“三旧”改造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陈建华3人学历、职称不详外,其余8人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分别为南沙区原常务副区长孙雷(产业经济学博士)、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城乡规划处原处长余英(建筑学博士);其余的具有硕士学位4人、本科学士学位1人。

  职称:这8名可查学历、职称的官员中,有3人具有高级工程师或高级规划师职称。其中,具有高级工程师学历2人,分别为广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蒙琦、广州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余耀胜;具有高级规划师职称1人,即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城乡规划处原处长余英。此外,蒙琦还在华南理工大学担任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

  8人出身城建系统

  在这11名官员中,有8人来自城建系统(曾长期在国土、规划、建设部门任职或分管城建工作)。除来自城建系统的8人外,还有2人来自经贸系统(曾长期从事或分管招商引资、经贸、外经贸等工作),分别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崔新宇、南沙区原常务副区长孙雷。另外,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原处长陈伟才,进入格力电器任职前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

  离职去向

  9人选择私企或外企

  在选择“下海”的11人中,除王建新、陈伟才2人“跳槽”到国有控股企业(央企)外,其余9人均选择进入私企或外资企业。其中,出身自城建系统(或分管城建口)的8人全部选择进入房地产企业或建筑公司;出身经贸系统的2人,则进入私企或外企担任企业管理岗位工作;出身公安系统的陈伟才加盟格力后,主要负责人力资源和安全工作。

  8人“城建系”7个落脚房企

  公开资料显示,“下海”官员中,出身城建系统的官员基本选择房企作为“下家”。据统计,出身自城建系统(或分管城建口)的8人中,除了萝岗区原副区长王建新“跳槽”到建筑行业的央企外,其余7人均选择到房地产企业“落脚”。

  “跳槽”路径

  3人曲线跳槽房企

  从这些城建系统出身的官员“下海”路径看,有的是直接从城建系统“跳槽”到房企,也有部分则“曲线救国”—即从非城建系统岗位上“跳槽”。

  直接跳:出身城建系统并“跳槽”到房企的7名官员中,有4人是直接“跳槽”到房企的,包括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办公室原副主任罗小勇、荔湾区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办公室原主任郑汉加、广州市“三旧”改造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陈建华等。

  曲线跳:出身城建系统但从非城建系统岗位“跳槽”到房企的有3人,分别是广州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余耀胜、广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蒙琦、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管理委员会原主任覃朗。

  猎头说法

  不少地产公司直言

  需要有政府背景的人才

  3位猎头公司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地产公司是猎头的大客户,为此不少猎头公司专门成立有地产项目组。房地产企业对城建领域政府官员的需求相对也是最大的。

  一位猎头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地产公司直言需要有政府背景的人才。但他也表示,获取这些政府部门的“特殊人才”,他们有自己稳定的渠道,从不会公开招聘。

  另一位猎头公司人士则表示,他所在的公司目前客户有富力、恒大、万科、万达。这些大公司一般开放的职位都比较高,起码是项目总监,一个职位最多开放两个月。这些职位对于人才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一般同一行业要求10年以上从业经验,同一岗位要有5年以上从业经验。并且一定要能够带领团队,完成整个项目。如果仅仅和政府有关系并不足以满足这些企业,或者只能去外联部,专门跟政府打交道。

  此外,据这些猎头公司人士介绍,官员“下海”年龄最好在50岁以下,最低学历要求是本科统招。

  专家说法

  城建系统官员“下海”

  任职房企“不正常”

  “随着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公务员选择下海的会越来越多,这是正常现象。”对于近几年官员“下海”的现象,专家总体评价“正常”。然而,关于城建系统官员跳槽房企或房地产商,有专家则认为“这就不正常了”。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坦言,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离职后的去向做出了相关规定,“但严格来说,我们的规定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城建系统的官员辞官直接去房企,多多少少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

  在彭澎看来,城建系统官员“下海多”的原因可能包括:一些官员在任时为企业做了一些事情,后来企业投桃报李;一些企业利用下海官员原来的人脉,请原来的同事、下属吃饭、办事比较方便。“按照发达国家的规定,这些都是不正常的现象。”彭澎称。

  公务员法规定过于笼统

  “辞官下海”约束应更细化

  “现在公务员法对官员离职后约束的规定过于笼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对公务员“辞官下海”的约束应该更加细化,“比如,国土部门的官员辞官后不能去哪些领域,你可以出台一个细则给明确下来。”

  此外,竹立家还建议进一步强化官员离职的主动申报制度,“‘辞官下海’未来肯定是常有的事情,但一定要让官员主动申报去向,并且要更加严格地进行审查、批准。”

  对比

  信息披露

  广州

  “下海”官员任职去向官方无主动公开先例

  以广州市“下海”官员情况为例,只能通过网络检索和媒体报道得知近年来局级官员离任时的免职公告,处级官员离职情况外界则难以为外界所获悉。然而,无论是局级还是处级官员,其“下海”后的任职去向尚未有过官方主动公开的先例,记者只能从一些企业简介、上市企业公告中获悉。

  香港

  当局会保存登记册市民可自由查阅

  每宗首长级公务员离职后,当局都会保存登记册,记录其获批准并已经从事外间工作的基本资料,市民可自由查阅。

  离职去向

  广州

  多钟爱地产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这11名“下海”官员在所在企业中从事职务工作,大多与离职前在政府系统内长期从事的工作内容有一定关联性。其中,出身自城建系统(或分管城建口)的8人全部选择进入房地产企业或建筑工程公司;出身经贸系统的2人,则进入私企或外企担任企业管理岗位工作;出身公安系统的陈伟才加盟格力后,主要负责人力资源和安全工作。

  香港

  多前往大学或研究机构

  南都记者查询登记册发现,首长级公务员离职后大多前往大学或研究机构任职,前往企业工作的都被设置多项针对性较强的约束性条款。

  “下海”限制

  广州

  “下海”方向相对限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102条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香港

  “下海”方向绝对限制

  香港现行规定明确提出,公务员离职后不得从事与其过往政府职务出现实际或潜在利益冲突的工作。其中,首长级公务员离职前需向当局提出申请,当局会根据政府部门的评审结果,并听取独立的离职公务员就业申请咨询委员会的意见后,就有关申请作出决定。

  资料

  11名离职“下海”官员

  2014年至今:2位

  王建新:1966年7月生,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离职时间:2014年2月;离职时职位:萝岗区政府副区长(副局级);长期从事工作领域:分管国土规划建设;离职去向:某建筑工程总公司。

  罗小勇:出生年份、学历不详。离职时间:2014年;离职时职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办公室副主任(副处级);长期从事工作领域:城建;离职去向:某地产企业。

  2013年:4位

  孙雷:1966年生,产业经济学博士。离职时间:2013年;离职时职位:南沙区政府副区长(正局级);长期从事工作领域:经贸、招商;离职去向: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

  郑汉加:1965年生,工业工程硕士学历。离职时时:2013年上半年;离职时职务:荔湾区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办公室主任(正处级),长期从事工作领域:城建;离职去向:广东大壮集团有限公司。

  陈伟才:1972年2月生,大学本科学历。离职时间:2013年;离职时职位: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处级);长期从事工作领域:警务治安;离职去向:珠海格力电器公司。

  覃朗:1970年生(根据年龄推算),学历不详。离职时间:2013年11月;离职时职位: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处级);长期从事工作领域:城建;离职去向:广东某地产企业。

  2012年:1位

  崔新宇:1969年9月生,经济学学士、法学硕士。离职时间:2012年5月;离职时职位: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中新知识城管委会副主任(正局级);长期从事工作领域:招商引资外经贸;离职去向:新加坡某独资企业。

  2011年:1位

  陈建华:离职时间:2011年4月;离职时职位:广州市“三旧”改造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副局级);长期从事工作领域:城建;离职去向:颐和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2008年:2位

  余耀胜:1962年生(根据年龄推算),建筑相关专业学士、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离职时间:2008年下半年;离职时职位: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局级);长期从事工作领域:城建;离职去向:私企,合景泰富地产公司、珠江投资集团。

  蒙琦:出生年份、学历不详,硕士生导师、高级工程师。离职时间:2008年;离职时职位: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局级);长期从事工作领域:城建;离职去向:私企,广东利海集团、广东盟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2007年:1位

  余英:1962年生(根据年龄推算),建筑学博士,高级规划师。离职时间:2007年;离职时职位: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城乡规划处处长(正处级);长期从事工作领域:城建;离职去向:保利地产。

  数据说明

  此次记者梳理的数据主要基于2007年以来的公开信息,客观而言,由于近年来资讯网络快速发展、媒体关注的缘故,此次统计中出现最近几年官员“下海”的个案相对较多。

  统筹:南都记者 刘其劲

  采写:南都记者 刘其劲 梅雪卿 刘雪 罗苑尹 冯叶 赵安然 吴广宇 李拉 张艳芬 实习生 张雨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23/content_2059798.htm report 7212 2013年以来,广州市已有6名处级以上官员辞去公职进入企业担任高管,官员“下海”话题再次引发关注。南都记者对公开信息梳理发现,最近8年来(即2007年至2014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