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影界盛行“唯票房论”:不赚一个亿大家都不好意思见面

来源:新华网
  电影界盛行“唯票房论”:如果不能赚一个亿大家都不好意思见面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孔祥鑫 赵琬微 施洋)当中国电影还在为如何“走出去”苦苦思索之时,海外电影人却已来到中国。中国作家姜戎畅销小说《狼图腾》将搬上银幕,这个发生在内蒙古大草原的故事,曾令无数读者心驰神往。在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该片导演法国人让·雅克·阿诺神采飞扬地向媒体介绍起大草原。

  “中国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法国著名导演费利普·弥勒说,“国外的很多制片人和导演都在思考,"我们能不能拍摄一部中国电影呢?"

  国内一位青年导演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电影的差距是全方位的,除了市场我们一无所有。”

  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严酷的市场让年轻导演备受考验。“如今,票房成了评价一部作品好坏的唯一标准。似乎如果不能赚一个亿,大家都不好意思见面。”陆川说,市场应该给年轻导演更多宽容。

  从中国元素到中国故事,外国影人“抢占”中国市场

  从《阿甘正传》中的“乒乓球”,到《地心引力》中的神舟飞船,好莱坞影片的中国元素曾让国内观众兴奋不已,也带来了巨大的票房收入,这让越来越多的海外导演到中国发展。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不少国际知名电影人都在为有关中国的影片“造势”,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将担任《孙子兵法》的艺术总监。此外,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的《狼图腾》已经拍摄完毕,《成吉思汗宝藏》等反映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的影片,都将由国际导演执导。

  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一位代表说,2013年上映的韩国导演的《分手合约》,在中国获得了超过1.5亿元的票房。越来越多的韩国电影人开始来华“淘金”。

  如今,国内观众越来越青睐海外电影人的拍摄手段和叙事方式。据艺恩咨询的统计数据,从2008年到2013年,中国进口片的票房已经从17.36亿元提升至90亿元左右。

  在电影市场全球化采购的时代,海外电影人全面“进军”中国也给国内导演敲响了警钟。曾执导《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优秀影片的青年导演陆川说:“如果中国导演再不拍有品质的戏,即便是国内的投资人也会主动找海外导演拍戏,这对中国电影人是一种激励。”

  中国电影市场很壮大,但充斥太多娱乐商业元素

  与海外电影人“疯狂”进军中国相比,中国电影在国外却“星光黯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2013年电影市场数据显示,全国电影票房217.69亿元,而中国电影在海外的票房及销售额仅为14.14亿元。

  “尽管中国电影市场很壮大,但充斥了太多娱乐化和商业化的元素。”费利普·弥勒说,“中国不乏好的题材,但太多的中国导演片面地追求经济效应,愿意踏踏实实做一些高质量电影的导演太少。”

  在一些国内外导演看来,中国电影关于宫斗、情感等方面取材过多,针砭时弊的好作品太少。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导演洞察力和思想性的缺乏。

  “为什么国产电影烧钱、捧明星,宣传海报铺天盖地,网上骂声一片现象屡屡出现?”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的吴宇森与大学生交流座谈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的江凯问道。

  “从拍摄方式看,中国电影基本赶上了好莱坞的水平,但在题材选择和表达方式上还有较大差距。”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吴宇森说,“中国电影的发展还处于"一窝蜂"的阶段,缺乏关注人性内心、社会现实的好作品。”

  用西方技巧注入东方精神,迎合市场也要坚守理想

  中国电影并不乏一些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当年,张艺谋的《红高粱》、吴宇森的《喋血双雄》等在欧美市场口碑极佳。曾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阿方索·卡隆对姜文的《让子弹飞》十分赞赏。

  对于中国电影如何走向世界,吴宇森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用西方的技巧,注入东方的精神。”吴宇森表示,除了借鉴一些西方的拍摄和剪接方式,更重要的是突出中国文化。《喋血双雄》之所以在欧美产生一定影响,就是因为片中展现出的侠义精神。

  “一个好的导演需要有足够的好奇心才有把故事讲出来的动力。”卡隆说,衡量一个电影作品,不仅仅是票房和口碑,还要看是否是忠于导演内心世界的故事。

  “中国电影有很多跟国外合作的机会。我们要让外国人先了解中国文化,再推广电影。”吴宇森说。曾凭借《三傻大闹宝莱坞》享誉好莱坞的印度导演拉库马·希拉尼说:“好的市场营销对影片推广意义重大,这值得中国电影人借鉴。”

  去年,《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等一批反映青年人生活和梦想的电影,没有用大成本、大明星,却取得了成功,这令不少中国电影人深受鼓舞。曾经拍摄过《疯狂的石头》《无人区》等优秀作品的青年导演宁浩说:“中国电影的市场环境和机遇都处于最好的时期,我们要做的就是玩命地去干吧!”

  作者:孔祥鑫 赵琬微 施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23/c_1110368090.htm report 2277 电影界盛行“唯票房论”:如果不能赚一个亿大家都不好意思见面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孔祥鑫赵琬微施洋)当中国电影还在为如何“走出去”苦苦思索之时,海外电影人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