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诚信国际:《预算法》三审稿取得突破,地方政府债务阳光化渐行渐近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3日讯,中诚信国际周三表示,4月21日,第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预算法》修正案草案进行第三次审议。三审稿拟适度放开省级政府发行地方债,并对举债方式、用途、偿债资金等也作出规定。此次对于地方政府发债“开闸”,将促使地方政府债务由暗 转明,并通过严格规定和管理,有效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风险。

  现行《预算法》规定,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但从目前实施情况来看,长期以来地方政府或通过融资平台举债,或通过土地财政来解决资金不足的压力,已经导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断增加,去年审计署披露,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超过20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的不透明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潜在风险之一。三审稿适度给予地方政府发债权,将有助将现存地方隐性债务向透明化、公开化转变,从而更方便监督和控制。

  《预算法》三审稿还从举债主体、发债规模、债务资金用途、偿债保障等多方面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这些规定能够有效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风险。具体来看,举债主体限于国务院批准的省一级政府,这类政府通常具有良好的信用资质,能够保证将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发债规模由国务院报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有助于遏制债务规模过度膨胀;债务资金只能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而不能用于一般性支出,由于城市建设项目一般具有一定的收益,这一规定有利于偿还债务;债务还应有“稳定的偿还资金来源”,这将进一步保障偿债能力;此外,三审稿明确地方政府不得在法律规定之外以其他任何方式举借债务以及为他人债务提供担保,使政府的举债行为更加法制化、透明化。

  《预算法》修改之路可谓历经坎坷,此前一审时已明确了地方政府发债的权限,并拟对其实行限额管理。但是二审时部分专家和人大法律委员会认为地方政府债务膨胀,风险过高,删去了允许发债的条款。此次三审稿最终取得突破,一方面放开省一级政府发债权力,另一方面又增加了相关风险防控规定。中诚信国际认为《预算法》三审稿适度赋予地方政府融资权,为市政债推出进一步扫清障碍。随着地方政府债务逐渐透明化、法制化,地方政府融资行为将更加规范,有利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

  发稿:任海霞/古美仪 审校:周晓峰/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423/200000337343.shtml report 1752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3日讯,中诚信国际周三表示,4月21日,第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预算法》修正案草案进行第三次审议。三审稿拟适度放开省级政府发行地方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