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 > 上班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你该何时告诉老板你怀孕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财富中文网

  亲爱的安妮:我是一名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已经有一个女儿,最近刚刚发现自己又怀上了二胎。这当然是喜事,但问题在于,我的第一次怀孕状况百出,要卧床休息多周(无法去办公室上班)。幸运的是,当时的老板很有同情心,公司没什么要紧事的话我可以大多数时间在家工作。

  但这一次我换了一家公司,老板和团队成员都是单身男士,当为数不多的女同事因怀孕生产休假的时候,这些男士,委婉地说,一直都不太能适应。我该现在就告诉老板,我可能不得不休假一段时间吗?或者我应该观望一下?一方面,我不想让别人认为我在隐瞒什么,希望尽早告诉老板,以便他能制定应急方案。另一方面,由于担心可能会带来不利影响,我又有些犹豫要不要说。您有什么建议?——D.I.O.

  亲爱的D.I.O.:首先说声恭喜!其次,希望你的公司规模在15人以上。原因是,如果这样的话,你将受1978年通过的联邦《怀孕歧视法案》(Pregnancy Discrimination Act)的保护,可以免受那些不利“影响”的困扰。律师汤姆•斯皮格尔表示:“了解自己的权利是关键。”斯皮格尔的新书《怀孕等于失业!保护职场父母和其他护理工作者》(You're Pregnant? You're Fired!: Protecting Mothers, Fathers, and Other Caregivers in the Workplace.)即将发行。

  斯皮格尔表示,在大多数设有法务部的大公司,管理者至少会大致明白,他们不能因为员工怀孕而采取任何不利措施,包括解聘或降职。但即便如此,在过去十年里,每年上诉到美国公平就业机会委员会(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的怀孕歧视案件数量一直在增加,从2010年开始有小幅减少,从4,029起减少到去年的3,541起。

  斯皮格尔推测,该类案件的普遍性“可能是因为职场女性越来越多,而且更多人会推迟生育,直到她们在职场上达到足够的高度,这导致风险也变得更高。”他补充道,在男性主导的行业(如软件开发等),“基层管理人员可能并不熟悉该类法律。”

  不管你的老板懂不懂法,斯皮格尔都建议你“尽快告诉他你怀孕的事实。但如果你还没有遭遇任何孕期并发症,先不要提这种可能性。”如果病症的确发生并有医生确诊后,你将受到另外一部联邦法律——《美国残疾人法案》(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的保护,该法案规定雇主对有健康问题的下属负有“合理对待”的义务。斯皮格尔说:“但如果迄今为止还只是假设。那你没必要提及。”

  伊莱恩•威尔拉斯也赞同这种观点。她说:“现在,给你的老板和团队提供他们需要了解的信息足矣。不要提到 ‘假设的情况’,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些情况有可能发生,不需要你亲口说出来。”威尔拉斯是高管培训与发展公司Keystone Partners的管理合伙人,在18年前,她是该公司第一位休产假的女性。

  威尔拉斯表示,任何人如果预计在未来需要休假,都应该制定详细的计划,无论是请假“放松、度蜜月、休病假或产假”。她说:“你的目标是确保在你离开期间,一切都能正常运转。”

  尤其是要尽可能详细地整理和记录你正在做的所有事项。她表示:“你必须保证自己休假期间,如果其他人无法联系到你,也能毫不费力找到你留下的联系信息和项目进展情况。如果什么也找不到,会让人非常生气,并开始质疑你的职业度。”

  说到记录所有工作内容,我们再回到你前面提到的“不利影响”。或许,这种情况并不会出现。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如果你有理由相信,因为自己怀孕而被剥夺了升职机会,或者被拒绝负责一项美差,斯皮格尔建议:“应该书面报告给人力资源部门。”

  另外你还可以享受到的合法保护是,美国《家庭医疗休假法案》(Family and Medical Leave Act)禁止雇主打击报复因身体状况无薪休假的员工。该法案的管辖对象为50到50人以上的公司。制作一份清晰的书面记录,并妥善保存,当你真的遇到麻烦时,它“可以让你的上诉更容易得到支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3/n398688926.shtml report 2087 亲爱的安妮:我是一名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已经有一个女儿,最近刚刚发现自己又怀上了二胎。这当然是喜事,但问题在于,我的第一次怀孕状况百出,要卧床休息多周(无法去办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