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让酒商告诉你喝什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日报

  当谈到享用葡萄酒时,金钱很有用,高雅的品味也很重要,但真正至关重要的,可能还是一种冒险意识。不管是到一个不熟悉的葡萄酒产区品尝一种难以正确发音、名字奇怪的葡萄,还是鼓起勇气、向一家不为人知的零售商征询建议,这些勇敢的方式总能拓宽你的品位与想法。

  我已经走访了许多葡萄酒产区、品尝过名字里带有多元音的各种葡萄,但我还没有对哪位非专业侍酒师说过“就给我来一瓶你觉得特棒的酒吧。”但本着冒险的精神,我踏访了三座城市的八家葡萄酒店,征询有关任何一种美酒的建议——不管是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只要价格在30美元以下即可。如果销售人员对两种酒都爱不释手,那我就全都买下。

酒商眼中的五款佳酿
酒商眼中的五款佳酿

  我的头两回探险是在达拉斯(Dallas)地区:一家是在靠近该城高地公园(Highland Park)邻里的Pogo's葡萄酒与烈酒店(Pogo's Wine & Spirits),另一家是在普莱诺(Plano)的街角葡萄酒店(Corner Wines)。虽然两家店都坐落在不易被人记住的购物广场,但它们却截然不同。Pogo's是一家大型酒水专卖店,拥有来自全球各地的精选佳酿,而规模更小的街角葡萄酒店,其库存则相对有限。

  在Pogo's葡萄酒与烈酒店里,我征求了莎莎·彼尔德(Shasha Beard) ——一位从酒侍转型为销售人员的年轻人——的意见。她建议我购买来自俄勒冈州(Oregon)日耳曼葡萄酒公司(Teutonic Wine Company)的一种白葡萄混酿以及2006年产于托斯卡纳(Toscana)斯玢尼塔(Spinetta)酒庄的"Il Gentile di Casanova",她说后者价格便宜。在这之前,我从未听说过日耳曼葡萄酒公司,而且自认为是了解斯玢尼塔葡萄酒的,不过我之前却从未品尝过"Il Gentile"。这两款酒各自花了我30美元。在街角葡萄酒店,店主吉姆·麦克德维特(Jim McDevitt)也推荐了两瓶酒:2009年产的西班牙维妮娅庄园力拓干红葡萄酒(Bodegas Vina Herminia Excelsus Rioja)与2011年产的大罗氏 布里斯酒(Domaine Grand Roche Saint Bris),后者是一款来自勃艮第(Burgundy) 布里斯地区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白葡萄酒。它们的价格分别为20美元和25美元。麦克德维特说他选择后者是因为该酒“具有一种甜美的柑橘果香,但却没有新西兰长相思(New Zealand Sauvignon)那样的葡萄柚味儿。”他还说,前者是物美价廉,而且他本身也喜欢里奥哈葡萄酒(Rioja)。

  当天晚些时候,我就和达拉斯的朋友们一起品尝了这四种酒。虽然前两款酒似乎定价过高——尤其是日耳曼白葡萄混酿,它在酿酒厂网站上的售价仅为23美元,但我们仍醉心于这款白葡萄混酿的清新鲜活、沉醉在斯玢尼塔酒的泥土芳香和烟草味中。另外两款酒则稍显平淡: 布里斯酒弥散着植物草香、酸味浓郁,价格也被抬高,而里奥哈葡萄酒口感柔和宜人,但却平平无奇。

  简短的华盛顿(Washington, D.C.)之行与之前品酒旅行的结果差不多,收获是好坏参半。我的第一站是在位于范内斯(Van Ness)地区、受人推崇的卡尔弗特伍德利葡萄酒与烈酒店(Calvert Woodley Wine & Spirits)。销售人员比尔·亨特(Bill Hunter)告诉我说,2009年产阿于意大利布鲁佐的瓦伦蒂娜蒙蒂普尔查诺红葡萄酒(La Valentina Spelt Montepulciano d'Abbruzzo)是店里的最值得购买的酒品之一。他说,《葡萄酒倡导家》(Wine Advocate) 为这款酒打了92分,其售价为27美元。

  在国会山的施耐德(Schneider's of Capitol Hill)酒水店,店主之一的乔恩·亨德森(Jon Genderson)正好在店里。他为我挑选了2011年份的木桶佳酿西拉干红葡萄酒(Barrique Cellars Syrah)(售价为25美元),他为此给出的解释有点重复多余:“因为它是红酒,所以我就选了这款红酒。”这款西拉是他店里的自有品牌葡萄酒,亨德森将其称为“该店最值得买的。”(这句话我常常听到。)而在克利夫兰公园(Cleveland Park)区韦安特葡萄酒店(Weygandt Wines),经理助理沃伦·伦纳德(Warren Leonard)向我推荐了许多价位在30美元左右、适合我的葡萄酒,最后选定了2012年份的Gerard & Pierre莫兰特酿桑塞尔干白(Gerard & Pierre Morin Cuvee Sancerre Ovide)。

  在华盛顿收获的葡萄酒中,蒙蒂普尔查诺红葡萄酒被证实为我最不喜欢的一款。它虽算怡人,但在口感和特色——或实际情况方面,甚至都无法接近92分的葡萄酒。我查了一下,发现得到这个分数的实际上是2008年份的Spelt葡萄酒。而另一方面,莫兰特酿桑塞尔干白却棒极了——它具有浓郁的柑橘果香和岩石般的矿物味儿。

  回到纽约,我选择了三家声誉良好的店:橡树与钢铁店(Oak & Steel),使者葡萄酒与烈酒店(Ambassador Wines & Spirits),烙铁葡萄酒与烈酒店(Flatiron Wines & Spirits)。我遭遇了卡洛斯·罗萨斯(Carlos Rosas) ——橡树与钢铁店里的一位爱发出攻击性提问的销售人员。当问到他售价在30美元以下的哪一款酒是其最爱时,罗萨斯却以另外一些问题作为对我的回应:你计划如何用这个酒?用来搭配晚餐吗?送给朋友吗?虽然似乎没有一款酒能提起他的兴致,但他还是指出了几瓶可能适合我的酒。然后他伸手去拿2012年份的阿巴图斯伯爵庄园至尊红葡萄酒(Domaine Comte Abbatucci Rouge Frais Imperial)(售价35美元)。他真的很喜欢那款葡萄酒——但他不确定我是否会喜欢,而那款酒又超出了我的预算。罗萨斯说,要想获得一瓶真正不错的葡萄酒,你得花上比30美元更多的钱。他的推销手法有着古怪的挑战意味,但不管怎样,我还是买下了那瓶酒。

  烙铁葡萄酒与烈酒店的经理博·瑞比尔(Beau Rapier)建议我买一瓶来自亚都世家(Jadot) 的勃艮第红酒(Bourgogne Rouge)、一瓶希农(Chinon)以及一瓶勃艮第白葡萄酒(Bourgogne Blanc),他还称最后一种酒就产自与皮里尼-蒙哈谢(Puligny-Montrachet)村庄相邻的地方。当我让他将选择缩窄至两种葡萄酒时,他的态度发生了转变,随后挑选了2009年份的奥尔加纳富尔希农(Olga Raffault Chinon Les Picasses)和产自皮里尼-蒙哈谢酒庄(Chateau de Puligny-Montrachet)、2011年份的 勃艮第白葡萄酒"Clos du Chateau"。我把这两瓶酒都买回了家。

  使者葡萄酒与烈酒店的销售人员道格·赫兹布润(Doug Herzbrun)则想让我买下产自葡萄牙(Portugal)的一种干白与干红,该地是一处很不错的葡萄酒产区,但尚不为人所知。他推荐了2008年份的潘卡斯庄园陈酿(Quinta de Pancas Reserva)以及一种产自杜罗河(Douro)流域、2010年份的白葡萄酒Caves Transmontanas Vertice,这两瓶酒售价均为30美元。

  我在纽约挑选的几瓶酒总体来说几近出众——从鲜活透亮的2009份的产奥尔加纳富尔希农到口感层次多元的2008年份的潘卡斯庄园陈酿。(我倒不太迷恋那瓶葡萄牙干白,它的橡木味好像有点过重。)2011年产自皮里尼-蒙哈谢酒庄的 勃艮第白葡萄酒"Clos du Chateau"具有矿物的味道、惹人喜爱,而2012年份的阿巴图斯伯爵庄园至尊干红芳香浓郁但口感轻盈,它已成了我近来最喜欢的葡萄酒。

  在我短暂的购物经历中,我买回了这样几瓶葡萄酒——倘若不是征询了一些陌生人的建议,这些酒根本都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我收获了一些好酒,有些甚至算是佳酿(尽管少许几瓶酒的加价稍微有点高)。听取别人的意见总是好的——你永远也不知道他们可能会帮你寻到什么样的美酒——但下回,我可能会在价钱上更计较些。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3/n398690675.shtml report 4519 当谈到享用葡萄酒时,金钱很有用,高雅的品味也很重要,但真正至关重要的,可能还是一种冒险意识。不管是到一个不熟悉的葡萄酒产区品尝一种难以正确发音、名字奇怪的葡萄,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