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监会规范险资信托投资,分析称监管总体趋严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3日讯,保监会昨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券商非银组分析师看来,监管层的调控方向总体趋严,而此新政也将对信托业产生一定影响。据业内人士透露,保险资金目前在债权计划中的资金占比在5%到 10%之间。

  在上述信托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对信托公司以及金融机构信托投资管理总体上的趋势是越来越严格。此前,银监会屡次吹风,拟禁止第三方理财机构代销信托,多家银行停止代销信托,信托在资金募集能力上受到明显影响。

  一位信托业分析师告诉大智慧通讯社,保监会这一征求意见稿,是对2012年“91号文”的细化,91号文中规定了对包括信托、债权等金融产品的投资,而这一次只是针对信托。一位信托业内人士也向本社指出,这是保监会对空白监管业务的规范,制定规则以保护投保人。

  “之所以说是细化,可以从两点看出来,一是门槛,二是基础资产。”上述分析师指出。

  据保监会网站,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信托公司的门槛,指出担任受托人的信托公司应当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近三年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且未受监管机构行政处罚;二是承诺向保险业相关行业组织报送相关信息;三是上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

  “由于净资本30亿的限制,估计只有信托业净资产排名前30位的才有资质。由于刚性兑付还未被废除,资本实力高的违约风险更小,而净资产高的,股东实力往往也比较强。”该分析师指出。

  此外,征求意见稿也规定了险资投资集合信托的基础资产,要求限于融资类资产和风险可控的非上市权益类资产。其中,固定收益类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用等级不得低于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级或者相当于A级的信用级别。不得投资单一信托,不得投资基础资产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行业或产业的信托计划。

  有媒体报道称,该征求意见稿拟取消保险资金投资单一集合信托20%比例上限的约束,对此,上述分析师表示并不认同,在该分析师看来,此次征求意见稿并未明确对比例上限予以否定,因此20%比例上限的规定将会沿用。

  除对信托公司门槛及集合信托的基础资产提出具体要求外,该征求意见稿还对保险公司投资信托时的风险管理做出了严格的要求。

  “由于信托产品有很多收益好的优质项目,险资不可能不对此配置,因此保监会不会予以禁止,而是在信托公司及产品选择上明确规则,并且要求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理措施,如必须配有具有资质的负责人、部分情况需出具律师意见等。”上述信托业内人士指出。

  发稿:缪媛娴/古美仪 审核:孔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423/200000337523.shtml report 191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3日讯,保监会昨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券商非银组分析师看来,监管层的调控方向总体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