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莞扫黄之后:“空城”成了城市另一个标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本文要点摘录:

  ■ 东莞虎门镇、沙田镇和厚街镇等多个工厂区,几乎每家工厂门前都贴着一张招工启事,与之相对应的,还有街边一家挨一家关闭卷帘门的商户。曾经轰动全球的世界工厂东莞正面临着空城危机。

  ■ “招贤纳士”、“诚聘”、“长期招聘男女普工”……东莞进入了全城招工的模式,承诺的工资从3000到8000不等,但并未引起人们的驻足。数据显示,东莞用工缺口为10万人。集中在电子、餐饮住宿、鞋业、五金、服装制衣等。分析认为,相比于同类型的城市竞争者,东莞已经没有突出优势。

  ■ 目前东莞的小微加工企业每个镇都有近1万家。每年倒闭的小微加工企业比比皆是。业内人士称东莞的出口制造业遇到的问题除了订单萎缩,更煎熬的是利润率的问题。中小企业一般贸易的毛利在20%左右,个别行业高一些,但一些竞争激烈的则只有十几个点,如果考虑各种费用,能存活就不错了。

  ■ 在东莞许多大型企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产业升级时,占东莞企业总量超过80%的中小企业却仍在做着来单加工的生意,在他们看来,转型升级仅仅是增加几台新的机器。

  “东莞堵车,世界缺货。”几年前这个说法还被广东人所津津乐道,而现如今却已被用工荒、工厂倒闭、工厂外迁等话题所替代。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走访了东莞虎门镇、沙田镇和厚街镇等多个工厂区,发现几乎每家工厂门前都贴着一张招工启事,与之相对应的,还有街边一家挨一家关闭卷帘门的商户。曾经轰动全球的“世界工厂”东莞正面临着空城的危机。

  随着人口红利的影响逐渐式微,“涨薪”和“用工荒”这两个相互牵连的词汇,成为近年来频繁呈现的产业现象,并让东莞的企业主们难掩惶恐。

  全城招工

  “招贤纳士”、“诚聘”、“长期招聘男女普工”……在虎门高铁站附近的工厂区内的十几家企业,几乎都在门口贴着一张招聘启事,招聘人数多为“数名”,而他们承诺的工资也从3000元到8000元不等。这些招聘启事看起来都有些旧,似乎已经贴了很长时间,记者在附近观察了很久,这些招聘启事并未引起人们的驻足。

  而在本报记者走访的多个工厂区中,这种现象并非个案,除了一些商场附近人流量大一些外,工厂区附近的街道几乎空无一人。

  “8000元不太可能,也许是为了吸引人。我换了几家工厂了,工资大概在3000—4000元之间。”在沙田镇环保城的华润万家门口,一位打工者对本报记者表示。

  “现在在东莞,仅仅是高工资已经招不到工人了,还要福利好。”广东省东莞市海誉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佳沅对本报记者表示,他所在的工厂的员工是两人住在一间50平米左右的宿舍,工厂不仅要管吃管住,老板还不能对他们太严厉,否则工人们不高兴就会辞职。

  “我们培养一个工人要用一年的时间。”李佳沅说,目前东莞的工人换工作就像家常便饭一样,为了留住花费人力物力培养的工人,他们只能提高工人的待遇,不断加强他们的住宿环境以及伙食标准。李佳沅还告诉记者,现在东莞很多工厂都会让员工在周末和节假日休息,因为周末加班要付他们双倍工资,节假日要付3倍工资。

  “免费提供员工宿舍,内有独立卫生间、热水器、空调。”这是虎门一家企业的招聘启事里的内容,而这样的住宿条件在东莞的工厂里十分常见。

  “现在招工很难,许多年轻人不愿意来东莞打工。”金宝家具总经理徐威告诉本报记者。近段时间金宝家具也一直在招工,但往往是新的来了,老的又走了,工厂一直处于缺工状态。

  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今年2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东莞用工缺口为10万人。目前东莞缺工主要集中在电子、餐饮住宿、鞋业、五金模具、服装制衣等行业。中山大学教授林江表示,相比于同类型的城市竞争者,东莞已经没有突出的优势。

  小微企业之困

  如今,在东莞,企业面临的用工难题仍在持续。

  “近几年倒闭的都是外资企业,我们也是给他们打了几年工才开了这个工厂。”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因为门槛低,低端加工领域不断有新企业加入,改革开放之初的台资、港资在东莞设立的加工制造企业,大部分从事的都是这一领域,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企业的资金链断裂,所以出现大面积倒闭。

  “但也是因为门槛低,所以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生存艰难,难以承担员工更高的工资需求。

  李佳沅告诉记者,东莞很多企业目前都面临着有订单没工人、没订单却要养工人的困境。就拿李佳沅从事的压花模具行业来说,每年只有几个月时间比较忙。忙的时候,由于工人较少,李佳沅不得不拒绝一些急需交货的客户订单;而闲的时候,有可能一个月都没有订单,这时他仍然要负担员工的工资和福利等。

  在东莞,除了工厂外,还有很多小作坊。一个门脸房,三五台机器,就可以承担很多工厂做不完的订单,很多小作坊甚至连个名字也没有。如今,记者在虎门镇白沙五村看到,这些路边的小作坊大都已关门。

  “这几年来打工的人越来越少了,今年年后很多人都没有回来,现在的东莞,像空城一样。”来自广西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我们前几天刚刚闹了罢工,想要公司降低份子钱,现在东莞出租车挣钱很难。”李师傅说。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东莞的小微加工企业每个镇都有近1万家。每年倒闭的小微加工企业比比皆是,但由于门槛低,新企业仍会像雨后春笋般再次涌入市场。

  对于东莞中小企业的困境,外贸交易平台一达通的副总经理肖锋表示,东莞的出口制造业遇到的问题除了订单萎缩,更煎熬的是利润率的问题。

  “由于土地、劳动力等成本的增加,以及国内国外区域竞争激烈的因素,利润率一直在走低。”肖锋称,目前,中小企业一般贸易的毛利在20%左右,个别行业可能高一些,但一些竞争激烈的则只有十几个点,如果把各种费用考虑进去,能存活下来就不错了,“即使有订单,不赚钱还是一样完蛋。”

  转型升级难

  近年来,“转型升级”似乎已经在业界达成共识,但许多东莞的中小企业的真实感受是,不转型死,转型则是“找死”。

  在东莞许多大型企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产业升级时,占东莞企业总量超过80%的中小企业却仍在做着来单加工的生意,在他们看来,转型升级似乎还很遥远。

  “转型升级都是官方的说法,我们本来就属于低端制造业,如何转型?”一位模具企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不仅仅是模具行业,现在整个东莞的制造业几乎都属于低端制造业,而他们的客户需求也并未有太大改变,转型升级对于他们来说仅仅是增加几台新的机器。

  广东是模具大省,总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很多企业都向记者反映,模具行业多为根据客户需求加工,如果贸然升级产品,必定会提升价格,会流失更多客户。

  “转型升级对于我们来说很难,成本一直在不断被挤压,如果转型升级,我们也就死了。”东莞一家小型工厂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我们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加工,如果转型升级,也许就会面临老客户流失、新客户不来的情况。”厚街利行皮具企业负责人张启进对记者表示,前两年,厚街一家原本发展得很不错的皮具企业,因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孤注一掷做高端胎牛皮产品,最后导致公司现金流断裂,最后倒闭了。

  东莞传统制造业中有不少劳动密集环节,昔日的核心竞争优势正是国内的人口红利。然而,东莞早年间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近年来逐渐式微,这一点早已成为业界共识。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4月22日在“首届海峡两岸丝绸文化创意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对本报记者表示,大陆这两年来到处听到的都是产业转型,过去引以为傲的世界工厂,现在变成世界市场,也希望未来变成世界品牌的发源地,但这需要一步一步地走。

  相关阅读:东莞制造业已无优势 世界工厂正远去

  "东莞奇迹"逐渐终结:被多城超越 升级转型难

  东莞奇迹"逐渐终结:土地、电力等资源日渐匮乏,原材料、劳动力价格急速上涨,环境保护压力越来越大。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许多地方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在承接国际大企业和新兴产业方面走在了东莞前面。昔日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东莞,如今已渐渐落伍。

  停工:东莞裕元停工 耐克等品牌订单或受影响 

  转型:从算盘到键盘:东莞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

  东莞扫黄之后现状如何?

  东莞扫黄后经济“成绩单”:一季度增长放缓 社会消费低迷 

  分析显示,一季度东莞实现GDP达1182.31亿元,同比增长7.3%。该增速在广东2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17位,这一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全年增速低2.5个百分点。

  扫黄:东莞市太子酒店董事长梁耀辉涉组织卖淫罪被刑拘

  酒店:东莞高端酒店经营困难 经济连锁店吃下四星同行 

  的士罢工:的哥抱怨收入减半 小姐欲回家相亲 司机聚集要求降租2000元 

  困惑:商务部前部长:想去东莞调研不知道什么身份去

  回访: 东莞扫黄回访:妈咪小巷拉客 小姐转战北上港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4/n398725387.shtml report 5569 本文要点摘录:■ 东莞虎门镇、沙田镇和厚街镇等多个工厂区,几乎每家工厂门前都贴着一张招工启事,与之相对应的,还有街边一家挨一家关闭卷帘门的商户。曾经轰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