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润紧急换帅 傅育宁肩负新旧课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晓玲 王志灵

  实习记者 杨晓艺 深圳报道

  4月23日上午,华润集团在香港召开集团全体领导、各部室、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主要负责人会议,宣布原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任华润集团董事长。一周前,原董事长宋林被中纪委调查。

  接近华润集团的 分析人士认为,如此迅速地任命新董事长,显示了国资委对华润这家大型央企的重视,以及保持公司稳定的意愿;而接任者傅育宁,可以说是目前相对来讲最为合适的人选。

  内地和香港市场也在关注,傅育宁接手华润之后,华润过往的一系列战略是否会发生改变?正在筹备中的华润医药整体上市是否受阻?未来的华润将走向何处?

  华润医药、华润置地等华润集团旗下相关业务部门人士均表示,更换董事长对公司业务目前并未有影响。

  截至4月23日收盘,资本市场给出了积极反应:华润系在香港上市的五家公司股价开始止跌回升,其中华润电力报收19.46港元,升2.53%。

  华润医药整合继续

  有华润集团内部人士认为,傅育宁空降接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将有利于集团管理团队军心稳定。“傅育宁的职业经历与宋林很相似,都是在港央企的领导人,都是从业务部门基层干起,一路升迁上来,比较重业务且务实,两人也很熟。”该人士说。

  而此时,多年来以并购整合著称的华润集团,其医药板块的整合重组正值整体上市的关键节点,而此时宋林“落马”,陡然出现了一个变数。

  据今年初华润高管透露,按照华润医药系各个公司的分工,以OTC为主业的紫竹药业和以化学药为主业的赛科药业将在合适的时机分别注入华润三九华润双鹤

  4月初,华润医药系核心子公司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双双停牌,意味着一度搁浅的华润医药制药板块的整合已经重新启动。

  按照华润的既定战略,待医药板块各一级子公司分工厘清、整合完毕之后,有意将制药业务和医药商业业务打包整体上市;而在此前,华润医药上市事宜一直由宋林推进,业内一度预期华润旗下医药板块整体上市将会在2014年得以实现。

  宋林“出事”后,对于外界传言的华润医药上市将搁浅,转而进行集团整体上市一事,华润多名内部人士表示近期没听说,短期内不太可能。

  “华润集团整体上市已经传了5年,未来可能成行,但不是现在,”前述分析人士说。

  华润医药官方则表示,集团高管被查一事,对其上市计划没有太大影响,公司医药重组工作小组仍在进行一系列相关整合工作。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分析认为,宋林事件对于华润医药整体上市的结果不会有太大影响,只是时间表上或许不确定。

  产融结合:傅育宁的新课题

  宋林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后,华润系在港上市公司连续数日阴跌,市值蒸发约百亿。而在傅育宁宣布接任后,股价开始回升。这似乎显示了投资者对傅育宁接手华润的乐观。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也大多表示,傅育宁几乎是目前最合适的人选。理由是,招商局集团和华润集团同为在香港扎根多年的央企,两者进入的都是非垄断行业,其多元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业务布局和经营风格有诸多类似之处,傅育宁接手对于华润来说是利好。

  据招商局官网信息显示,招商局集团是国家驻港大型企业集团。招商局旗下业务板块包括银行,地产,物流,轮船,港口等。

  华润核心业务包括消费品、电力、地产、医药、水泥、燃气、金融等。其中零售、啤酒、电力、地产、燃气、医药已建立行业领先地位。

  “傅育宁在紧急之际接任华润集团董事长,显示了高层对他的信任,”北京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招商局在企业规模和盈利能力上相比华润集团要好,由傅接管对华润未来的发展是很有利的;招商局特长在金融领域,华润的特长在贸易、实业领域,二者有较强的互补性。

  “华润做实业更多,而招商更偏向于金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提出了相似观点,他认为,招商在金融领域涉足时间较长,其证券、银行在业内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实力。随着傅育宁的上任,未来华润会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而在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宋林也承认华润的金融平台还在起步阶段。华润集团金融板块主要是银行、信托、基金等能够实现产融结合的金融业务,未来也不会去扩张太多与产融结合无关的金融领域。

  产融结合,正是华润从宁高宁到宋林以来一直秉持的战略,这一点会否因傅育宁的到来而改变?前述接近华润的分析人士认为不会,“央企的战略不是一个人可以决定的,华润的管理团队非常稳定和专业,而且国资委也不希望一家央企朝令夕改,这些都决定了华润大的战略方向不会变”。

  2013年,华润集团年报显示其盈利,其中华润置地成为集团内第一大利润中心。宋延庆认为,傅育宁接任董事长后,将对华润置地加大支持力度,未来将加速其产融结合,使其做大做强。

  宋林此前曾指出,华润的经营难点在于营业额和净利润,营业额的增长点靠金融和医药,现在拉后腿的可能是零售。零售一旦经营吃力就要关店了,关店直接影响公司的营业额;二是净利润方面,我国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次增长周期,华润挣钱难度增大。

  这两个挑战,依然是傅育宁将要面对的问题。

  中国淡马锡?

  华润经过此次变动,未来会如何发展?

  按照前任宁高宁、宋林的设想,华润一直想打造一个中国的GE、或者中国的淡马锡这样的金融实业控股集团。

  宋林掌管华润集团近十年,早在陈新华时代,时任华润集团总经理的宋林即已走向台前,全面负责集团业务布局和战略规划。此间,宋林大力推行收购兼并,逐步建立华润集团七大主营产业,构建了该集团的投资逻辑和生意模式,形成华润式特色的分级利润中心管控模式。

  关于未来,宋林曾表示,华润集团未来理想的生意模式是以产业基金为平台,实现和控制多元化产业结构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以银行、信托等金融工具实现各产业之间、各子公司之间资源有效协同利用,通过产融结合提升资本运营能力。

  这与国资委国资改革思路不谋而合。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打造“中国版淡马锡”的总体思路是在央企层面建立三类国资管理平台:产业投资公司、国资投资控股公司、国资运营公司,数量在几家至十几家之间,分别侧重产业发展、资本投资、股权运作,前两类即国资投资公司,第三类即国资运营公司。

  接近国资委的人士曾透露,国资委正在研究符合何种条件的央企才能改组为投资控股公司,在行业、管理、规模等方面设定条件,华润、国开投、保利、招商局、中化集团等有望入围试点。而具体改革的时间表截止期限是到2020年。

  不过张大伟认为,这一轮国资改革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短期内不太可能拿华润这样的大企业作为尝试,应该会从中小企业开始尝试;不过央企对管理者的薪酬和激励的改革有却可以期待。

  以华润来说,宋林等高管人士的薪酬水平远低于万科这类市场化企业。据华润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在华润集团宋林时代,该公司建立了非常量化、严格的考核制度和淘汰制度,“虽然建立了市场化的绩效考核制度体系,但却缺乏市场化的薪酬和激励体系”,这种不对称未来或将随着国资混合所有制的推进,有所改观。(编辑 衣鹏 谭翊飞 申剑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24/content_96956.htm?div=-1 report 4400 本报记者张晓玲王志灵实习记者杨晓艺深圳报道4月23日上午,华润集团在香港召开集团全体领导、各部室、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主要负责人会议,宣布原招商局集团董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