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二轮抽查风暴来袭 证监会24日启动两融检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东 上海报道

  两融第二轮抽查风暴来袭。

  “我们22日晚上接到证监会口头通知,4月24日要过来检查我们的融资业务。”一位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纪报道记者透露,这是证监会统一部署的检查行动,检查人员来自证监会机构部及辖区外的地方证监局等。

  据其 透露,这是监管层对券商融资业务组织的第二轮现场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券商在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回购、约定式购回等业务的运作是否合法合规。

  对于即将到来的监管检查,两融人员纷纷感叹如履薄冰。

  “券商在两融业务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不太规范的小问题。第一轮查了11家,有5家被处罚。这搞得我们很紧张。”一家没有被抽查的券商人士表示。

  第二轮抽查来袭

  对券商两融人员而言,此番检查来得非常突然。

  “证监会机构部今年的工作安排就是二季度要检查融资类业务,但我们都以为不会那么快,估计6月份才会来。现在是24日就要过来,感觉很匆忙。”上述券商人士说。

  据其介绍,这轮检查对象是一批券商,但谁在名单之内,业内并不清楚。目前较明确的是上一轮被抽查的券商,暂未收到检查通知。

  “现在只知道证监会机构部和外地证监局的人会过来,估计还会有其他监管层。”前述券商人士估计,参与检查的监管层阵容与第一轮不会有太大差异。

  而监管层上一轮现场检查两融业务是在2013年10月至11月间。当时,参与检查的人员包括证监会机构部、地方证监局、沪深交易所、中登公司及证券业协会等逾十位成员。

  彼时,被抽查的是中信证券(600030.SH)、国信证券、招商证券(600999.SH)、安信证券、海通证券(600837.SH)、国泰君安、华泰证券(601688.SH)等11家券商。检查内容包括两融规章制度、开展状况、交易记录、业务出现的风险点、处置时间等。

  “监管层要求准备融资业务的底稿材料供他们抽查,也会调取两融业务的所有交易数据,以检查两融业务的开展是否合规。”一家去年曾被检查的南方券商人士指出,监管层的检查非常严厉。

  据21世纪经纪报道记者了解,很多券商早在4月初就打探第一轮抽查的内容,并在内部自查自纠违规行为。

  “各券商在融资业务上都会有一小部分客户存在不够规范的情况,例如,融资或融券期限达到6个月后为客户提供延期。”一位两融人士表示。

  监管尺度差异

  据了解,券商对监管层第二轮的检查行动非常紧张。不过,他们最关注的不是检查行动,而是检查完毕后辖区内证监局的监管态度。

  “这次检查是各地证监局交叉检查,但检查结束后,是否给予行政处罚由辖区证监局决定。”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两融违规是行业普遍现象,但各地证监局对此的把控尺度有明显差异。

  可以看到的细节是第一轮抽查11家券商,但仅5家被罚。其中,监管态度最严厉的是深圳证监局,辖区内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被出示警示函,中信证券和安信证券分别被责令改正措施和增加合规检查次数。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上海证监局只给海通证券一家出示了警示函。

  “上一轮检查是广东证监局去查国泰君安,他们也有客户融资或融券期限超过6个月后直接延期的违规行为,但上海证监局并没有给他们出示警示函。”一位券商人士指出,“这说明上海证监局的态度是只抓海通一个典型,对辖区内其他券商还是比较保护。”

  此外,上一轮抽查时,北京和江苏均有券商存在两融违规行为,但所在辖区证监局也未采取相关行政处罚。

  基于各地证监局两融业务监管尺度的差异,近期被抽查的券商寄希望于辖区证监局监管尺度能宽松一点,可以不发警示函。(编辑 简俊东 郑世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24/content_96957.htm?div=-1 report 2909 本报记者何东上海报道两融第二轮抽查风暴来袭。“我们22日晚上接到证监会口头通知,4月24日要过来检查我们的融资业务。”一位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纪报道记者透露,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