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海通因两融违规惹官司 遭客户索赔2000万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东 上海报道

  两融监管风暴中,业内流传影响最大的券商是海通证券(600837.SH)。

  “上海辖区两融违规的券商并非只有海通证券一家,但上海证监局只处罚海通证券,是因为有位客户状告海通证券两融违规。”一家大型券商两融人士向21世纪经纪报道记者透 露。

  另外一家券商风控人员透露,“海通证券有位客户的融资账户跌到平仓线,但海通没及时平仓,导致亏损扩大。客户就以违反两融规定状告海通证券,最后海通证券以公司名义赔了2000万元给客户。”

  有两位大型券商人士亦向记者证实听到客户状告海通证券的消息。

  “客户的账户跌到130%最低维持担保比例时,客户说账户亏损比较多,要求暂缓一段时间,不要强行平仓。没想到,客户亏损扩大,就对海通证券倒打一耙,状告海通证券两融操作违规。”一位非上市券商人士透露。

  按沪深交易所有关两融的规定,客户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低至130%时,客户必须在两个交易日追加担保物至150%的维持担保比例,否则券商就强行平仓。

  但实际操作时,若客户账户处亏损状态,他们通常会要求券商在强平线上网开一面,暂不平仓。

  “客户的账户亏损较多,会提出暂不平仓的要求。券商看到客户没赚钱,也不忍心强平。”一位券商人士注意到,有些券商的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却未平仓的现象。

  在业内看来,客户账户达平仓线时,券商未按规定进行强行平仓的做法,对客户而言是一把双刃剑。

  “如果客户融资的股票上涨,客户与券商的合作会很愉快。但也可能亏损扩大,对客户反而是一种伤害。这时,券商就存在一种风险,客户有可能反过来指责券商违规。”一位两融业务人士说。

  “根据两融的现有法规,客户账户达平仓线但券商未及时平仓,就属券商违规。如客户跟券商打官司,券商很难赢。”前述两融人士指出。

  据业内人士介绍,因两融违规被客户状告一事,海通证券融资融券部的两位负责人均被追责。

  “海通证券融资融券部的总经理朱维宝已经不管这个部门,换成分管其他业务,副总经理刘爱华也被降了一级。”一位知情人士称。

  海通证券融资融券部一位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朱维宝的确已不分管两融业务。但至于更换原因,他并未透露。

  而关于海通证券赔偿客户2000万元及融资融券部更换负责人一事,21世纪经纪报道记者多次致电海通证券媒体联系人舒芸芸,但电话一直没有被接听,发送的相关求证短信,亦未获回应。

  海通证券没有正面回应,但一些细节或表明这并非空穴来风。

  3月31日,上海证监局在《关于对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中指出,海通证券未按规定对维持担保比例下跌至平仓线的4名融资融券客户及时采取平仓措施,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五十四条、《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的有关规定。

  上海证监局在警示函中提到,“你公司对上述问题已进行了整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内部责任追究,且因自纠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

  据此,业内人士判断,海通证券两融分管负责人的变动跟两融违规行为或有直接关联。(编辑 简俊东 郑世凤)

  作者:何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24/content_96901.htm?div=-1 report 2228 本报记者何东上海报道两融监管风暴中,业内流传影响最大的券商是海通证券(600837.SH)。“上海辖区两融违规的券商并非只有海通证券一家,但上海证监局只处罚海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