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城水务重启IPO:神秘股东豪赚离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两年后再度启动IPO的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绿城水务”)不得不面临一个尴尬的处境,连年超过70%的资产负债率让公司运营前景捉襟见肘。继2011年计划募集资金高比例投资污水处理的IPO计划被否之后,绿城水务新的申报文件似乎更为“稳健”,募资四成用于还贷。

  而发起人之一上海神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神亚”)“空手套白狼”计划在前次IPO被否后的两年时间继续全速推进。这一次接盘者则是大名鼎鼎的复星系。虽然绿城水务尚未登陆A股市场,但上海神亚已经赚得盆满钵满,成功退出了。

  高负债率之殇

  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无可厚非,但对于绿城水务而言,这次发行拟将募集资金的四成用来偿还银行贷款,似乎有些让外界咋舌。

  资料显示,2011年绿城水务第一次披露招股说明书拟登陆A股资本市场实现其污水业务的扩张计划。此次绿城水务拟募投项目投资总额为10.33亿元,其中8.77亿元用于污水处理项目,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但因目前公司污水处理收入是根据自来水用水量及物价部门核定的污水处理费单价确定,因此该部分募投项目的达产不能直接导致你公司收入及利润的增加,反而因折旧及运营成本的提高,可能导致短期内经营业绩下滑。”基于此,绿城水务IPO首次上会被否。

  两年后,绿城水务的保荐机构由光大证券变更为前晚刚刚披露招股书的国泰君安证券。而募资项目的投向也变得“更为稳健”,多以工程扩建为主。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其拟募集10亿元中有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与绿城水务长期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不无关联。

  绿城水务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末、2012年末及2013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6.32%、75.39%和75.02%,流动比率分别为0.41、0.34和0.71,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而流动比率一直偏低。以2013年为例,同行业上市公司年末平均资产负债率仅为50.71%,平均流动比率为1.32。

  而截至去年末,该公司短期借款金额达1亿元,应付账款4193.83万元,其流动负债总计达到10.26亿元。此外,长期借款高达20.64亿元,应付债券6.99亿元。公司总的负债合计达到39.98亿元。

  资料显示,2013年绿城水务实现利润总额2.38亿元,同比增长12.45%,但若扣除计入当期损益的汇兑收益,则公司当期利润总额为1.85亿元,同比(同口径)反而下降1.79%。

  上海神亚7年豪赚离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比绿城水务的先后两份招股说明书发现,与两年前不同的是该公司股东名册中新增了两个法人股东,而这两个新增股东都来自于复星系。其中发起人之一的上海神亚则凭借向复星系成功转让股权,在绿城水务上市之前退出,获取了18倍的超高收益率。

  2006年3月,南宁市国资委同意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宁集团”)与上海神亚共同发起设立绿城水务,上海神亚以现金出资。2006年6月21日,建宁集团与上海神亚签订《发起人协议》。建宁集团以净资产认购3.56亿股,上海神亚分两次以货币资金5400万元认购5400万股,两者分别占86.83%和13.17%的股权。而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神亚的成立日期为2006年6月10日。

  资料显示,2006年6月28日上海神亚以货币资金实缴出资1080万元,首期出资来源为其设立时的400万元资本金和股东华风茂提供的700万元借款。2008年8月,上海神亚缴纳第二期出资额4320万元,资金来源为现金分红和股权转让款。

  在随后的过程中,上海神亚共计两次参与绿城水务的增资行动,但其资金来源均为现金分红和股权转让款。《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1年底,上海神亚对绿城水务的股权转让共计获得1.7亿元。首次IPO申请被否之后,上海神亚再度将其所持的部分股权转让出去。2012年3月,上海神亚与凯雷复星跟复星高新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每股2.70元的价格转让其所持有的绿城水务2828.13万股和149万股,转让价款为8038.26万元。至此,上海神亚完全退出了绿城水务。

  按此计算,上海神亚最终退出绿城水务时其股权转让价款共计2.25亿元。扣除其共计支出的1.46亿元,其获益达到7900万元。按照其初始投入1080万元计算,7年间收益率超过6倍,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作者:舒宜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38950.html report 2715 两年后再度启动IPO的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绿城水务”)不得不面临一个尴尬的处境,连年超过70%的资产负债率让公司运营前景捉襟见肘。继2011年计划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