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包钢稀土首季净利下滑七成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当政策调控之手逐渐抽离,包钢稀土(600111.SH)也结束了往日的风光。

  根据该公司的今年一季度财报,当季实现净利润6937.74万元,同比下降71.71%,营业收入同比减少52.76%至10.85亿元。

  4月24日,包钢稀土专门发布公告作出解释,一季度,虽然稀土镨钕产品价格与 去年同期相比跌幅不大,但作为该公司产量最大的镧铈类产品,与去年同期市场价格相比,降幅达60%,致使经营业绩受到了一定影响。

  时间回到三年前,包钢稀土经历的是另一番景象。彼时,稀土行业在去年走出了一条由低渐高的上行发展路径。这期间,受益于国家对稀土产业发展的政策推动,稀土产品价格一路飙升,部分产品最高甚至翻了近10倍。

  受稀土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包钢稀土的主营业务收入及毛利率均同比增幅较大。其中,2010年,该公司净利润暴涨12倍达到7.5亿元,翌年,净利润又罕见提升到34.78亿元。

  但稀土市场的走向正是在此时发生改变。

  包钢稀土披露,稀土市场在 2011 年上半年出现过一轮快速上涨,此后伴随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弱,稀土下游需求不振,产品价格自 2011 年 7 月后不断下行,“目前跌势虽然逐渐放缓,但至今仍未有明显回暖迹象。”

  面对稀土暴跌的局面,包钢稀土等企业也曾通过停产、收储等措施,希望借此可以阻止稀土价格的持续回落,但成效并不是很大。根据工信部原材料司披露的数据,2013年,稀土行业营业收入769亿元,同比增长7.9%,但实现利润仅为77.4亿元,同比减少28.1%。

  除了稀土跌价带来的冲击,包钢稀土的业绩滑落也与大客户销售不佳有关。

  “公司去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 23 亿元中,对重点大客户实现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占比较大,而今年第一季度公司未向重点大客户销售产品。”包钢稀土方面称,如不考虑大客户销售和市场价格下滑因素,公司销售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未减少。

  根据包钢稀土2014年经营规划,计划实现销售收入64亿元,营业成本 46亿元,期间费用13亿元。但该公司同时表示,由于稀土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稀土市场运行相对不稳定,该公司的这一营收和成本是否能按计划实现具有不确定性。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包钢集团已对旗下资产进行了“切割”,包钢稀土未来将成为稀土冶炼、分离及应用业务的整合方,而失去矿产资源的利润来源,包钢稀土如何保持盈利,将面临考验。

  作者:张国栋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38952.html report 1865 当政策调控之手逐渐抽离,包钢稀土(600111.SH)也结束了往日的风光。根据该公司的今年一季度财报,当季实现净利润6937.74万元,同比下降71.71%,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