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核心团队仍掌控董事会 金地与险资或有“桌面下”协议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门口的“野蛮人”对金地集团(600383.SH)连番叩门,这场资本游戏似乎才刚刚开局,但由此引发的所谓“阴谋论”早已成为地产圈难以绕开的话题。

  生命人寿和安邦系的不断举牌,引发外界关于金地集团控股权之争的种种猜测。事实上,生命人寿和安邦系未来仍有望继续增 持金地集团股票。

  但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两大险资集团持续举牌金地集团意在争夺控股权或遭到外界误读,本质上这更像是一场战略投资。

  平安集团入局未能成行

  从2013年1月至2014年4月21日,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累计持有金地股份数达8.8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9.808%。而与之伴随的是,截至4月8日,安邦人寿保险和安邦财产保险通过二级市场合计持有金地集团10%的股份。

  在股权关系上,生命人寿一举成为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安邦系紧随其后排名第二,原第一大股东福田投资持股7.85%退居第三位。

  游戏依然在继续,4月22日,金地集团股票当天获融资买入1.33亿元,创该股单日融资买入额新高。此前一天,一神秘机构席位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买入金地集团4100万股,为此支付了3.12亿元的巨额资金。

  目前,金地集团的股权结构已经出现颠覆性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福田投资及现有管理层对金地集团实际控制权的旁落,以董事长凌克为代表的核心经营团队仍控制着金地集团董事会的大部分席位,主掌经营运作大权。

  像万科A(000002.SZ)一样,金地集团的股权结构颇为分散,并没有实际控制人,福田投资几乎不过问日常经营,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使公司得以保持经营战略上的连续性。

  关于险资举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金地集团某高管处获悉,金地集团此前早有意引入保险资金,金地集团在此之前曾与平安集团进行过接触,欲借助外部资金共同发展养老地产,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与凌克还进行过直接沟通。“当时,马明哲提出要绝对控股,被凌克拒绝,双方合作最终未能成行。”

  此后,金地集团连续出现高管变动,公司原总裁张华纲及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上海公司总经理赵汉忠先后离职,金地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随之搁浅。

  黄俊灿接任金地集团总裁之后,金地集团加速模式之变,不断从房地产开发商向复合型房地产企业演变,加大在商业地产和养老地产领域的布局,尤其是地产金融地位更加凸显,专注于房地产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稳盛投资随之诞生。

  对于这场资本收购,黄俊灿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目前生命人寿仅作为财务投资人,对方暂无对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主动调整的具体计划。

  但耐人寻味的是,在两大险资的不断举牌过程中,生命人寿和安邦系分别成为第一、第二大股东的进程显得非常顺利,原大股东福田投资既无增持,又无采取其他保卫措施,在此过程中并没有做出任何抵抗行为。

  有券商人士分析认为,险资争相入局看似激烈但并无硝烟,这场游戏的背后至少意味着福田投资、现有管理层与外来者在“桌面下”事先达成某种协议。

  生命人寿增持是大概率事件

  总部设于深圳的生命人寿是一家全国性的专业寿险公司,截至2013年末,生命人寿总资产为1956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7亿元。

  从生命人寿资本运作轨迹来看,夺取金地集团控制权并无现实必要,至少短期内不会改变金地集团的现有管理层构架。

  2014年4月18日,生命人寿召开公司董事会执行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会议决议在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及公司投资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同意公司继续增持金地集团,持股比例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30%。

  这意味着生命人寿未来继续增持金地集团是大概率事件,而持股30%是其第一大股东地位的重要保证,因为曾一口气能筹资136亿举牌招商银行的安邦保险不容小觑,生命人寿不断增持更像是为阻击安邦系。

  在业界看来,生命人寿的资金来源一直是个未解之谜,其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布局更让外人深感不解。在连续加仓金地集团的同时,生命人寿还同时成为农产品(000061.SZ)的二股东,但原来受其重视的银行与白酒行业则被减持或调仓,去年三季度甚至清仓了浦发银行光大银行贵州茅台也遭遇其大幅减持。

  目前,生命人寿持有、控制境内外其他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公司还包括必美宜(00379.HK)、首钢资源(00639.HK)、中煤能源(601898.SH)、农产品和佳兆业(01638.HK),生命人寿对这些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8.2%、28.22%、7.88%、22.06%和15.47%,均未控股。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生命人寿的投资布局总体上并无明显规律,涉及能源、农产品、房地产、银行和白酒等领域。

  在业务上,生命人寿的发展有点像平安集团的发展路径,开始走集团综合化的路子,形成以保险为主业的多元化经营,正在向综合性金融控股公司迈进。

  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生命人寿在地产行业的大手笔,有点像产业资本的运作。“比起资本市场看短期市场,产业资本看中的是行业与企业长期的发展潜力。”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亦认为,自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长线资金不断举牌增持金地集团股权,意味着产业资本持续看好金地集团,同时亦说明产业资本从长周期角度判断该公司价值存在绝对低估。

  该研究报告称,对于既可以买楼,又可以买股票的,具备实业思维的投资者来说,当前买地产股的确比买楼合适。此外,只要房地产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不发生系统性改变,类似金地集团的事件就可能再次发生。

  相关

  生命人寿入股金地集团幕后 隐形富豪张峻扩张地产版图

  公开资料显示,张峻为潮汕普宁人,为人行事颇为低调神秘,早年在深圳从事电子产品加工的张峻,在1996年开始转型从事房地产开发。

  作者:黄树辉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38968.html report 4498 门口的“野蛮人”对金地集团(600383.SH)连番叩门,这场资本游戏似乎才刚刚开局,但由此引发的所谓“阴谋论”早已成为地产圈难以绕开的话题。生命人寿和安邦系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