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中资企业国内贷款难度加大 转向海外融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据华尔街日报刊文报道,由于在国内获得信贷的难度加大,中国企业已开始越来越多地求助海外投资者进行融资。

  在全球利率水平上升以及人民币下跌的情况下,这可能会导致中资企业的借贷成本上升,而中资企业在国内的债务负担已在不断增加。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一项新的分析称,去年中国大陆企业尚未偿还的海外债券总计1,692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加60%,较2011年增加了一倍以上,其中银行、房地产开发商和能源企业的债券最多。其中许多债券是在香港和加勒比地区发行的。野村的这项研究显示,发行在外的中国公司债券估计总规模为2万亿美元,其中约8%为海外投资者持有。

  野村称,另一方面,截至去年9月份,外资银行向中资企业发放的贷款达到6,090亿美元,较截至2011年底时的水平高出近三分之二。这相当于截至去年9月份所有中资企业贷款余额的约5%。

  购买这些债券的投资者说,尽管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公司债仍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这些投资者说,在国际债券市场融资的中国企业往往有着良好的财务状况,不太可能出现违约。另外,这些债券的收益率通常高于拥有类似评级的西方公司债券。

  中国互联网公司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 Ltd.)周二发行了25亿美元美元债,超额认购达四倍。Dealogic的信息显示,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 简称:中国海洋石油)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 简称:中国银行)也向中国境外投资者发行了许多债券。中国海洋石油是中国产量最大的海上油气开采商,中国银行是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之一。腾讯控股不予置评,中国海洋石油和中国银行未回复置评请求。

  中国企业借助海外投资者融资的大幅增加与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情况大相径庭。当时中国企业在国内很容易就能获得资金,但在海外获得信贷却较难。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公司债规模大幅增加,政府也在过去一年收紧了信贷,促使企业寻找其他融资途径。另外,美元计价债券的超低利率也带来了额外的吸引力。

  但随着美国等国家的利率开始走高,再加上人民币兑美元最近几周也开始贬值,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企业可能会发现偿还外币债券的成本升高。这些债券多数都以美元计价。

  野村分析师Jens Nordvig说,对于债务人而言,这种强势货币债务可能变得越来越难以偿还。考虑到一些外币债务未被中国官方外债数据统计在内,Nordvig说不忽视这些隐藏的债务是很重要的。

  中国外汇监管部门公布,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外债余额为8,632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9%。这一数据未充分反映中国的外债规模,因为其中不包括中资企业海外子公司的一些借债。总部位于大陆的中资企业经常通过海外子公司筹借外债。

  总部在浙江省的地产开发商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Greentown China Holdings Ltd., 简称:绿地中国)是海外债券发行最积极的中国企业之一。根据Dealogic的数据,该公司去年在海外发售了价值14亿美元的此类债券,是海外债券发行规模最大的十家中资企业之一。

  绿地中国首席财务长冯征(Simon Fung)表示,该公司很难在中国筹集到资金,因此不得不举借外债。

  冯征说,海外债券发行所得大部分被绿地中国用于偿还将在一年内到期的现有银行贷款。该公司发行的5年期美元计价债券利率在8.75%至9%之间。他表示,全球利率水平的不断上升可能导致该公司未来融资成本提高。但他称,与投资级公司相比,绿地中国对于投资者更有吸引力,因为提供的收益率更高。

  冯征说,人民币持续走软可能导致绿城的汇率相关损失出现最坏情况,因为该公司需要使用更多人民币来偿还美元债,但这绝对不会影响该公司的偿债能力,除了离岸债券,绿城还有6亿美元来自外资银行的贷款。过去,该公司大部分债权人都是中资银行。

  自今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下跌了3%,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人民币都在稳步升值,少有下跌。一些分析师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可能会促使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进一步下跌,以支持陷入困境的出口商和提振增长。

  中国公司的外债规模与中国逾9万亿美元经济总量相比,依然显得微不足道。中国政府在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过后对中国公司举借外债的能力进行了限制,使得许多中国公司依赖于其海外子公司来举借外债。

  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公司债团队的首席投资组合经理麦基(Scott McKee)说,中国的经济增速虽然比最近几年有所放缓,但从绝对意义上说,仍然相当不错。他说,中国政府过去在管理宏观经济风险方面做得很好。

  麦基表示,公司旗下规模为18亿美元的摩根新兴市场公司债基金(J.P. Morgan Emerging Markets Corporate Bond Fund)持有的中国公司债超过了基准指数提示的规模。截至3月31日,在该公司持仓中排名第七的是中国搜索巨头百度(Baidu Inc.)的公司债。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对百度债券的评级为A3。

  不过,中国企业的外债激增令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借贷成本的上升可能预示着企业利润会下滑,同时经济增长也会放缓。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海外借贷的增速令人担忧。

  景顺(Invesco)的分析师、帮助管理景顺新兴市场债券基金(Invesco Emerging Market Corporate Bond Fund)的Mark Yu表示,过去一年该基金持有的中国公司债相对于基准指数而言已有所减少,减持的原因是中国经济放缓。景顺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管理的资金规模为1.47亿美元。

  Yu还表示,该基金对评级为B或更低的中国企业更为警惕。这些企业发行的债券收益率较高,但风险也更大。

  (来源:华尔街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cn.wsj.com/gb/20140423/bch194838.asp?source=whatnews report 3542 据华尔街日报刊文报道,由于在国内获得信贷的难度加大,中国企业已开始越来越多地求助海外投资者进行融资。在全球利率水平上升以及人民币下跌的情况下,这可能会导致中资企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