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称军工改革扶持政策望公布 三主线掘金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彭博社最新消息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可能最快在一个月内公布军工改革扶持政策,推进军工科研院所的体制改革,鼓励军工体制改革后将军工资产注入相关上市公司,以实现军工资产证券化,扩大军工资产的融资经营。

  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军工股的资产注入一直

是资本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此次改革扶持政策,有望加快军工资产注入进程,关注有潜在注入机会的公司。

  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东骞指出,十大军工集团的研究所改制都已经开始了,大的趋势是都会注入到上市公司。短期来讲,可能走在比较前面的会是中航工业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航工业集团是十大军工集团里面资产规模最大的,去年管理层有所调整,新的管理层对资产证券化更加重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去年已经开始将资产向上市公司中国重工注入。

  A股上市公司中,航空动力中航电子哈飞股份洪都航空贵航股份等有望受益未来的军工体制改革。

  军工改革继续深化三主线挖掘投资价值

  两会过后,从中央到地方掀起了国资国企业改革的热潮。作为国资改革重要但相对神秘的领域,军工改革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近日,关于军工改革扶持政策可能于此后一段时间内出台的消息引起了市场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军工改革概念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军工改革既有国资改革的特点,同时又蕴含独特性,可重点关注资产证券化、关键项目建设和民用开发三个方面的投资机会。

  军工改革不断深化

  近日,有消息指出,相关部门可能在此后一段时间内出台军工改革扶持政策。作为国资改革的重要一环,军工改革再度引起市场关注。

  我国军工事业单位改制工作始于2011年3月,标志性文件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了军工事业单位改革由国防科工局牵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国家安全上升为重要战略层面。2014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2014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明确了军工体制改革的方向,将启动第四次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一系列部署环环相扣,军工改革或将随之深化。

  业内人士指出,军工企业改制是国资改革中的难点之一,目前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但是,无论从资产还是技术创新能力看,军工企业都是国企中的优良部分,军工企业改制上市无疑将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

  分析军工改革,既需要将其置于国资改革的大背景下,挖掘这一主流投资趋势蕴含的机会,又不能忽视其作为国防事业组成部分的性质,正视军工改革的独特之处。军工改革对于提升国防力量十分重要,但改革过程中又应当保持稳健,因此,军工改革有望得到长远稳健推行,投资者不应当把军工改革概念作为爆发式的主题投资机会,而应将其视作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

  分析人士指出,三条主线可挖掘军工概念的中长期价值。首先,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军工企业的资产注入一直是资本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今后的改革扶持政策,有望加快军工资产注入进程。一直以来,航天等领域的军工企业长期承担国家战略性任务,并且实行特殊的科研生产联合体经营模式,资产证券化程度偏低,相关单位改制难度较大,资本运作的积极性和迫切性略显不足,因此加大资产证券化力度,有助于相关企业获得进一步发展动能。第二,军队重点发展任务和关键设备建设。军工改革过程不能忽视其最根本的使命和任务,因此,信息化等未来建设方向将是长期发展重点。第三,军工企业的民用领域开发。军工企业拥有很多先进技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外围环境相对稳定,一些军工技术可以服务于民用目的,例如导航技术,预计到2020年我国北斗导航产业的产值将达4000亿元,其中民用市场将占据一定份额。专家指出,位置服务和地理信息是基于卫星导航的两个广阔市场,导航技术将有助于智慧城市建设。

  相关股票投资价值凸显

  分析人士指出,军工改革概念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这包含在三条主线。第一是可能受益于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的标的,如航天电子。第二是参与军队重点发展任务和关键设备建设的标的,如中国重工。第三是在民用领域有较好发展前景的标的,如国腾电子

  航天电子: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从事航天电子测控、航天电子对抗、航天制导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公司的航天产品主要包括:高性能传感器、、电连接器等,公司产品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类型号卫星、火箭运载工具、相应的地面通信测量与控制设备及工业自动化控制设备中。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并收购了控股股东所属激光惯导项目等一系列优质资产,使公司产品在原来的业务基础上,增加了激光惯导、特种电子装配等航天军工高端产品,极大丰富了公司航天专业技术种类,提高了公司航天专业技术优势,拓展了公司航天产品专业领域,为公司研制高附加值的系统集成级产品提供了的条件和能力。

  中国重工:公司是国内研发生产体系最完整、产品门类最齐全的船舶配套设备制造企业,业务贯穿整个船舶配套业的价值链,可生产从铸钢件、锻钢件等基础船舶配套材料到船用柴油机、甲板机械等复杂船舶配套设备等。公司是国内海军舰船装备的主要研制和供应商,核心产品中、低速船用柴油机、船用螺旋桨、甲板机械等凭借其合理的价格、可靠的品质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在国内市场上享有良好的信誉,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和较高的市场份额。

  国腾电子:公司以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为产业基础,致力于打造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元器件-终端-系统”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链,设计、开发和销售高性能、高可靠性的射频、基带、视频图像处理和频率合成器产品及整体应用方案,满足航空、航天、电子和船舶等行业对国产高性能的核心元器件的需求。公司是国内唯一能够提供全系列基带、射频、天线、功率放大器、低噪放等北斗终端关键元器件的厂商和国内最大的北斗终端供应商,也是西部唯一获得北斗运营资质的企业,首批承担“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项目企业中唯一的一家民营企业。

  航天电子:资产注入可期买入评级

  2014-04-15类别:公司研究机构:民族证券研究员:符彩霞

  [摘要]

  投资要点:

  航天科技集团在战略高技术领域优势突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出。航天科技集团承担着我国全部的运载火箭、应用卫星、载人飞船、空间站、深空探测飞行器等宇航产品及全部战略导弹和部分战术导弹等武器系统的研制、生产和发射试验任务。

  航天电子业务主要在测控通信、惯性导航、电连接器、集成电路等板块,产品主要应用于火箭、飞船、卫星等领域,是是航天电子设备的重要制造商。公司在航天电子领域竞争优势明显,产品在同类型产品中居于主导地位。近年来公司军品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85%以上。由于航天体系较高的供货门槛,短期内体系外企业难以进入。

  公司中长期业绩将稳健增长。火箭发射高峰到来。“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发射百箭百星,2014年火箭发射任务为14发,2015年为30发左右。

  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也将在15年相继发射。航天电子将受益于多种火箭特别是重型火箭的频繁发射,公司长期业绩将实现稳健增长。

  关注资产注入。军工资产注入步伐开始加速。控股股东航天时代公司后续预计可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有导航与控制设备设计制造中心,宝鸡惯导设备制造部,西安惯导设备制造部,骊山微电子公司等资产。

  航天科技集团承载国家战略性高科技产业,核心技术在军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公司作为集团火箭、卫星、飞船等提供配套,军工资产质地优异,成长性明确。我们预测公司14-15年EPS分别为0.29元和0.36元,在军工板块估值偏低,建议“买入”,目标价15元。

  风险提示:订单获取进度不及预期,资产整合进度不达预期。

  中国重工:有望发行优先股的唯一军工标的强烈推荐评级

  2014-03-24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平安证券研究员:陆洲杨绍辉余兵

  [摘要]

  事项:中国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提出三类公司可发行优先股。

  平安观点:

  中国重工具备发行优先股的基础、条件和可能我们认为,作为上证50唯一的军工标的,中国重工具备发行优先股的基础和条件,也存在发行优先股的现实动力:1)公司可以通过发行优先股融资,解决企业资金问题。此前发行的重工转债可以转换为普通股,也可以转换成优先股。中国重工目前资产负债率达72.35%,三季报期末货币现金616.1亿元,可全面覆盖短期债务,但长期融资渠道仍需拓展,加上较好的盈利能力和较大的市值规模,也为申请优先股试点资格提供了可能。2)中国重工可以通过发行优先股收购下属研究院所的优质资产,实现计划中的整体上市。3)中国重工可以通过增发优先股回购股票,减少流通股比例。

  优先股制度极大利好军工企业资产重组由于军工企业要求绝对控股的特殊性,军工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宽与保证控股权是一对矛盾。发行优先股融资不会稀释原有股东的控制权,军工企业发行优先股是一种较好的融资方式。面对当前新军事变革的形势和快速增长的武器装备订单,军工企业融资需求旺盛。预计未来军工企业将普遍采用优先股作为平衡融资与资产注入的支付手段,中国重工可能再次扮演“探路者”的角色。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中国海军大幅扩编已形成共识,军舰潜艇的下水入役速度远超预期。中国重工军工军贸与海洋经济产业2013年新增订单858.6亿元,同比增长449%。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25元、0.28元和0.38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7.5元。

  风险提示:海军装备采购不达预期。

  国腾电子:处于风口的龙头公司买入评级

  2014-04-11类别:公司研究机构:海通证券研究员:侯云哲徐力

  [摘要]

  北斗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将成为中国未来的GPS.2020年预计中国导航产业北斗份额将上升至80%,带动行业8年增长60倍。选股逻辑:1)军工率先爆发,该领域公司先发优势明显;2)产业爆发初期,掌握芯片即拥有话语权,取得极大竞争优势。国腾电子立足军用,拓展行业,掌握芯片,拥有终端,北斗二代龙头企业,弹性大,为北斗投资首选标的。

  北斗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将成为中国的GPS。北斗市场爆发主要驱动:1)国家安全倒逼技术升级。2)GPS全球垄断地位被打破。2020年北斗占导航产业的产值将从现在的不到5%上升至60%以上,带动北斗市场规模8年增长60倍。

  军队和行业应用市场率先爆发,公司先发优势明显。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军队将全部替换为北斗,且外资企业不得进入;行业应用市场虽不排除向外资企业放开,但我们估计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不会对外资企业放开,公司为特种行业龙头企业,先发优势明显,将率先受益。

  公司在北斗爆发初期拥有话语权,取得极大竞争优势。1)芯片设计高投入高壁垒,北斗一款芯片的研发费用达数千万,这也导致芯片公司盈利主要靠规模效应。2)国腾电子是目前国内少数能够对基带和射频两款北斗关键元器件均实现自产的企业,结合终端形成产业链一体化优势,获得市场定价权。3)北斗产业结构呈现金字塔型,上游芯片将是盈利能力最高的一环,对比智能终端产业链,芯片公司即使在下游红海竞争、多数亏损的背景下,仍然能维持高盈利。

  布局视频监控,开辟又一增长点。公司凭借视频图像处理和智能图像分析以系统集成商身份切入视频监控行业。提供成都市全市图像管理平台,以后端软件带动前端销售,未来规模效应以及自有产品占比的提升将带动毛利率恢复至30%。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14-16年EPS分别为0.71元、0.90元和1.18元。公司为国内少数掌握基带和射频芯片核心技术厂家,拥有产业话语权,为北斗二代龙头企业。视频监控有望成为新业绩增长点,考虑公司军工属性,投资标的具有稀缺性,给予2014年40倍PE,给予6个月目标价至28.4元,维持“买入”评级。

  主要不确定因素:北斗启动低于预期,视频市场开拓低于预期,市场竞争超预期

  中国船舶:业绩逐步改善买入评级

  2014-04-22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广发证券研究员:罗立波刘芷君真怡

  [摘要]

  核心观点:

  业绩情况:中国船舶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2,198百万元,同比减少25.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百万元,EPS为0.03元;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75百万元,与2012年同期亏损159百万元基本相当,显示前期船市低迷对公司利润的压制明显。

  新签订单大增:2013年,全球新船市场大幅回暖,共成交2,206艘/14,477万载重吨,分别同比增长53.2%和165.5%。中国船舶利用有利的市场环境,实现创纪录的接单水平。2013年,公司造修业务承接新船订单108艘/1392.1万载重吨,吨位数同比增长285.3%,承接修船订单15.87亿元;公司的动力业务板块承接柴油机189台/384.16万马力,功率数同比增长103.7%;公司的海洋工程业务板块承接自升式钻井平台6座,而上年仅为1座;公司的机电设备业务板块承接合同15.57亿元。

  收入进入增长期,利润将逐步回升:根据Clarkson统计,公司2013年末手持订单预计在2014-2016年分别交付596、623、755万载重吨。公司2013年报披露,2014年的营业收入计划为270亿元,其中,造修业务165亿元,海洋工程34亿元,动力装备47亿元,机电设备26亿元。考虑到新船价格是在2013年9月以后上涨明显,根据造船所需要的时间周期,我们预计公司的利润率将在2014年4季度左右开始出现改善,结合产品优化和资源调配空间,公司的盈利水平具有较大的弹性。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根据分项业务情况,我们预测公司2014-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207、31,959和35,587百万元,EPS分别为0.041、0.294和0.638元。结合行业需求回暖,同时产能有所收缩,公司综合竞争力突出,将充分受益于此,我们继续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宏观经济波动导致航运和船舶市场需求波动的风险。如果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将影响企业在手订单利润率。

  航空动力:期待重组后加速成长推荐评级

  2014-04-22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中金公司研究员:张锦

  [摘要]

  公司近况:

  航空动力于14年4月17日公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获得无条件通过。

  至此,此次资产重组和配套融资计划所需要的大部分审核都已顺利通过(除证监会外,之前还相继通过了科工局、国资委的审核).

  评论:

  资产注入和配套融资有望提升公司竞争力和业绩增速。本次资产重组计划注入黎明公司、南方公司、黎阳动力、晋航公司、吉发公司、贵动公司、深圳三叶等7家公司股权,注入后上市公司将实现对中航工业旗下大部分发动机制造、维修资产的覆盖,大大提高公司竞争力。而计划配套募集的14.50亿元用于偿还黎明公司、南方公司部分借款,以及黎阳动力、南方公司、航空动力等公司项目建设。此外,考虑到拟注入资产12年之前的净利润率偏低,我们认为13年和未来2-3年中,拟注入资产净利增速有望高于上市公司现有资产。参考类似项目进度节奏,我们预计注入和配套融资有望于2Q14-3Q14完成。

  预计14年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利润率有进一步提升空间。13年公司净利增速(13.1%)高于收入(11.6%),主因包括发动机主业毛利率提高,销售和管理费用率下降(分别同比降0.2、0.6ppt).

  年报中公布的14年经营计划中,总收入同比增6.7%(其中航空发动机、转包、非航分别增5.7%、4.5%、10.2%)。考虑到新旧型号产品交替,我们认为公司14年收入增长大体平稳(但15-16年如新产品放量,仍有加速的可能),利润率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重组完成后公司长期成长空间广阔。航空动力上市公司定位于中航工业旗下航空发动机资产整合平台。发动机是飞机的4大组成系统之一,一般占飞机总价值的20%-25%。在未来5-10年中,国内直升机、新型号作战飞机、军用运输机、民航大飞机等新装备机型,以及原有飞机升级和维修,都会产生大量发动机需求。中航工业规划至2020年实现1万亿元的销售收入规模,以此推算航空发动机板块的收入规模将达到1,500-2,000亿元。

  估值建议维持公司14-15年EPS预测为0.36、0.43元(暂未考虑注入)。目前股价对应14-15年P/E分别为63.9x、53.2x,但注入完成后有望对EPS带来40%以上的增厚。上调目标价至31元(上调幅度为18.8%),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资本运作的不确定性、军品交付进度的不确定性等。

  风险风险提示的具体内容。

  中航电子:看好航电业务平台买入评级

  2014-03-27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广发证券研究员:真怡

  [摘要]

  核心观点:

  13年业绩略低于预期,主要是航电增速略低于预期。13年收入59.98亿元,较12年年报数据增长39.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36.52%。由于2013年公司收购了青云、东方和长风3个公司股权,故收入与调整后的上年数同比增长8.2%,净利润与调整后的上年数同比增长4.12%。EPS为0.36元,同比增长约1.65%。航电产品占最主要的份额,约为79%,同比增长约6.35%,较上年20%以上的增速水平有所下降,参数采集设备约占航电产品的23%,占比最大,我们判断主要还是不同航空产品订单具有一定波动性带来。从具体产品看,12年增速40%以上的参数采集和航姿系统13年均出现了下滑,13年增长明显的主要为大气数据系统、飞机告警系统、飞行指示仪表、传感器等。

  公司13年毛利率略降,三项费用率略升、资产减值损失下降。13年综合毛利率水平约为32%,略降1.49个百分点。其中,航电产品毛利率约34.35%,较上年同期下降2.63个百分点;非航产品业务毛利率提升了5.43个百分点,主要是光伏逆变器业务毛利率大幅提升。13年三项费用率水平为20.93%,较上年略升0.86个百分点,资产减值准备下降了约2751万元。

  14年经营计划收入增长17%、但公司估计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将大幅增加,利润可能会下滑。公司14年计划营业收入70.27亿,同比增长17.1%;利润总额计划6.55亿,公司判断14年财务费用和研发、管理等费用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可能会拖累业绩。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根据公司对今年经营状况的研判以及我们对航电业务的判断调整盈利预测,并且不考虑后续资产整合,预计公司14-16年EPS为0.32、0.40、0.45元,14-16年EPS增长率分别为-9%、22%和14%。

  虽然短期业绩可能会有波折,但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军民用航电业务的发展前景以及公司的航电业务平台地位带来的整合预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后续的航电资产整合的进度具有不确定性,军品订单具有一定波动性,公司估值水平有随着市场估值水平调整的可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4/n398735476.shtml report 10786 彭博社最新消息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可能最快在一个月内公布军工改革扶持政策,推进军工科研院所的体制改革,鼓励军工体制改革后将军工资产注入相关上市公司,以实现军工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