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米发布路由器“控制”智能家居 产业链公司受益

来源:中证网 作者:王荣

  4月23日,小米公司发布小米路由器、小米路由器mini、小米盒子增强版,而并非此前外界传言的小米3S以及小米电视。

  对于路由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定位于智能家居控制中心,未来还将提供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智能遥控器等智能配件。

  瞄准智能家居控制中心

  小米此前已发售首批500台路由器公测版工程机。在今年1月初的第二轮公测后,根据用户建议进行改进;3月中旬,小米路由器第三轮公测开启。

  “小米路由器其实就是小型家庭用服务器。”雷军介绍,小米路由器搭载美国顶级路由器芯片厂商Broadcom出品的双核1GHz的BCM4709处理器,配备美光、三星256MB的DDR3内存以及1TB2.5英寸三星、希捷SATA硬盘,支持NFC快连,用手机一刷就能联网。

  小米路由器定位于智能家庭的入口。“小米路由器立项之初,就规划好了四个定位,最好的路由器、家庭数据中心、智能家庭中心以及开放平台。”据雷军透露,公司还将提供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智能遥控器等智能配件。

  产业链公司受益

  4月23日晚上18:00,小米路由器在公司官网上开启预约。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采用Broadcom BCM4708/4709处理器的路由器均价1150元,仅一块1TB 2.5英寸SATA硬盘,均价就高达429元。而内置1TB 2.5英寸SATA硬盘的小米路由器的价格仅定价为699元。

  按照此前小米产品的售卖情况,此次小米路由器或许也将掀起一股购买热潮。此外,小米公司还发布了小米路由器mini版,以及小米盒子增强版。

  小米产业链也将从中受益。卓翼科技在3月份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天津卓达与紫米电子(小米公司投资)签署《委托生产加工框架协议》,将以EMS模式为紫米电子生产移动电源等电子产品,预计年销售收入3亿-5亿元;劲胜股份在深交所互动易也表示,小米是公司重要的客户,2014年公司会继续深化并扩大同小米的合作。

  劲胜股份2013年业绩全面释放,受益于三星、小米等品牌智能机的高增长,公司取得了收入增幅61.53%,净利润增幅31.65%。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小米公司“硬件、软件、互联网”三位一体,其2014年手机出货目标为6000万部,而2013年只有1870万部。该分析师认为,产业链上的公司有望陆续切入移动电源、小米盒子、手机以及未来新品,有望给相关公司带来新的估值。

  今年小米公司还将发力海外市场。4月22日,小米最新域名mi.com上线,雷军表示,购买该域名花费了360万美元。去年以来,小米开始试水台湾、香港和新加坡市场。雷军表示今年还将进入10个国家,包括亚洲的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印尼、泰国、越南,欧洲的俄罗斯、土耳其以及美洲的巴西、墨西哥。

  卓翼科技:公司成长性值得期待

  公司拓展客户的同时不断扩张产能,从通信设备代工到消费电子代工的转变使得公司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预计公司2013-2014年营业收入为20.43亿、26.76亿,EPS为0.55元、0.77元,对应目前股价PE为24.5倍、17.5倍,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投资要点

  三季度营收增长,净利略降:公司2013年Q3营收5.37亿元,同比增长30.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9亿元,同比减少5.48%。每股收益0.16元。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2.85亿元及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35%、12.15%,每股收益0.3元。公司对2013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净利润变动区间9343万元至1.23亿元,变动幅度为增长10%至45%。

  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12.04%,较上年同期14.31%下降2.27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上升0.04个百分点至1.12%,系公司加大市场业务的推广所致。管理费用率下降0.09个百分点至3.78%。

  积极开拓新客户:国内的电子制造外包行业处于起步和成长阶段,公司具备强于国内同行的精密制造和产品整体制造能力,领先于国内同行的产品研发与设计能力。公司在2012年与三星、联想等品牌厂商结成合作伙伴并不断深化合作关系。今年与三星签订合作协议,为其加工显示器\电视机\蓝光DVD\大尺寸显示器的PCB。公司为联想代工的首期500万台智能手机已经顺利完成。未来有望与三星和联想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

  业绩增长可期:由于行业模式的特征,公司的传统销售旺季在下半年。消费电子的季节性也导致销售旺季在下半年,尤其是公司的ODM产品。另外,公司在上半年招标的产品也将于下半年产生收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增量将让公司业绩具有较大弹性。

  风险提示:大客户订单下降,客户开拓低于预期。

  劲胜精密:增加产品线发挥业务协同效应

  点评:

  1、公司是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产品及服务的领先供应商。主要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式产品、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提供高精密模具研发、注塑成型、表面处理等结构件产品及服务。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三星、联想、华为、中兴、TCL、海信、OPPO等消费电子和通信设备制造商。

  2、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高增长。公司2013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均录得较高水平,主要受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景气度提高所致。据IDC数据报告,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10.04亿部,比2012年的7.25亿部增加了38.4%;2013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达到2.2 亿台,同比增长54.3%。全球消费电子市场的高速增长加大了对上游精密结构件的需求,同时公司通过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实施的扩建、扩产等项目陆续达产,增加的产能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7.24%,同比下降了0.91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是消费电子元器件供应商2013年面临的共同问题(主要是中低端元器件产品),公司毛利率从2010年开始逐步下滑,其原因主要在于下游终端厂商价格竞争激烈,传导到上游对供应商元器件产品价格形成下行压力。2013年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1.6%,同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毛利率下滑对利润的侵蚀。未来随着公司布局产品垂直一体化,加强垂直整合能力,毛利率或将稳步回升。

  3、增加产品线,发挥业务协同效应。从公司产品结构演变来看,公司已从单个的塑胶产品制造发展为模组产品设计、制造,为客户提供塑胶、玻璃、天线、粉末冶金、镁铝合金和金属(CNC 加工)等精密结构件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扩产了天线设计和制造、镁铝合金、粉末冶金、金属(CNC加工)精密结构件等新业务,为客户提供塑胶+玻璃、塑胶+天线,塑胶+金属等模组化产品。公司投资扩产的新产品都是围绕精密结构件的主线展开,有利于业务协同效应的发挥,以满足客户的多方面需求,强化大客户的深度合作,与大客户共同成长。

  4、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14-2016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0.5%、39.3%和35.1%,EPS分别为0.95 、1.33和1.79元,上一交易日收盘股价对应PE分别为19、14和10倍;目前公司相对估值较低,看好公司长远发展,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5、风险提示:1)消费电子产品价格竞争加剧;2)客户集中度较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4/n398735890.shtml report 4142 4月23日,小米公司发布小米路由器、小米路由器mini、小米盒子增强版,而并非此前外界传言的小米3S以及小米电视。对于路由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定位于智能家居控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