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大利空再度突袭 今日A股否极泰来?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

  周三两市大盘尾盘神奇收红,不过晚间一则重磅消息的再度出炉或将对短期市场带来一定影响,周三市场又将如何演绎呢?

  本文导读:

  【重磅利空接踵而至 今日A股否极泰来?】

  【第四批IPO再度出炉 A股短期或止跌回升】

  IPO预

披露公司再添10家

  IPO预披露企业增至75家

  IPO再添10张新面孔 证监会6天四批晒出75家公司家底

  证监会24日启动两融检查 第二轮抽查风暴来袭

  【隔夜全球股市调整】

  经济数据欠佳 纳指标普结束六连涨

  欧股跌0.59% 爱立信业绩欠佳股价跌逾6%

  【A股影响】

  观望气氛较浓 缺少杀跌动能

  恐慌情绪缓解 资金出逃减速

  楼市见顶 股市见底

  【机构观点】

  万联证券:市场弱势难改 关注定向刺激

  金百临咨询:短线会在2050点至2100点一线反复震荡

  新湖期货:期现交投明显萎缩 空头思维持续

  【大势研判】

  市场进退两难 短线大盘走势看权重股

  短线可能仍在A浪阶段 耐心观望等待

  悲观情绪再释放 回稳迹象显现

  IPO预披露公司再添10家

  从4月18日刷新以来,IPO预披露如今已然成为常态。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证监会网站上看到,又有10家企业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登台亮相,分别为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晨光文具)、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富泰革基布股份有限公司、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奇信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复大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振隆特产股份有限公司。从报送时间来看,10家公司中有9家是4月份报送;从拟上市地来看,这批名单中未出现创业板身影。

  从4月18日预披露启动以来,几乎天天都有新面孔出现在预披露名单当中,加上此前3批的65家企业,如今此轮预披露公司数量已上升至75家。从这批企业名单中来看,晨光文具颇受市场关注。

  晨光文具设立于2008年7月,法定代表人陈湖文,注册资本4亿元,主要从事“晨光品牌”书写工具、学生文具、办公文具等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2013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亿元,系文具内销市场的龙头企业。据悉,“晨光”为国内文具第一品牌,圆珠笔第一品牌,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已拥有“4大类,45个品项,1900余品种”的文具产品系列,文具产品线的广度和深度均位居国内前列。2011年至2013年,晨光文具营业收入分别为14.47亿元、19亿元、23.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2.25亿元、2.8亿元。此次晨光文具计划发行不超过1亿股,募投方向为“营销网络扩充及升级项目”、“书写工具制造及技术、材料研发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这3项,项目总投资为3.6亿元。(每日经济新闻)

  IPO预披露企业增至75家

  昨日,证监会再发10家拟上市企业名单,包括上海晨光文具、华电重工等10家公司。据统计,这是证监会自上周五以来公布的第四批预披露名单。截至目前,证监会披露了包含上海晨光、万达院线、金逸国际影城、上海电影、国泰君安等在内的75家企业。

  4天公布75家企业

  上周五晚间11点半,证监会一次披露28家拟上市企业名单,此举被市场称为"半夜鸡叫",对资本市场影响负面。人民日报周一发表文章称其"良苦用心"。本周一,证监会再披露18家企业,周二又披露19家企业。

  在昨日公布的预披露名单中,知名文具制造商上海晨光在列。根据招股书,上海晨光2013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0亿元,系文具内销市场的龙头企业。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这家公司最初是家族企业,由广东汕头籍陈湖文、陈湖雄、陈雪玲三兄妹在上海创办,三人持股比例为100%。后来经过四次股权转让以及增资、转赠股本,引入鼎晖创投、大众资本等外部投资者,从成立之初的5000万股到2013年12月增至4亿股。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称,新股重启快马加鞭,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证监会4月中下旬开始酝酿,5月份或正式重启。目前在A股排队的606家企业将逐步预披露,为2015年实行注册制做准备。中信证券认为,首发审核工作流程修改后,IPO审核时间可能进一步缩短,8-9月可能迎来IPO高潮。

  A股"受惊"表现低迷

  新股重启的步伐加快让A股受惊而表现低迷,分析称或将分流A股市场资金。在上周五证监会半夜发布第一批名单后,本周一A股开盘即全面下挫。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52%,报2065.83点。而今年1月新上市的次新股逆市上涨。

  21日人民日报评论文章认为,投资者认为开闸就意味着资本市场"失血",可投资者很少考虑到,开闸可以为市场提供更多值得投资的标的物,为许多企业提供融资,从而推动股市向高位震荡。

  IPO再添10张新面孔 证监会6天四批晒出75家公司家底

  继公布65家IPO预披露企业名单后,证监会23日再公布10家企业。至此,已有75家企业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从全部75家企业情况来看,拟在上交所上市的有41家,占比过半,拟在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各有17家。

  市场人士表示,从已经披露招股说明书的企业来看,拟上市地选择在上交所的企业明显多于深交所,与此前证监会放开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地不无关系。

  3月28日,证监会宣布让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地,不再根据拟上市企业股本大小决定是去上交所还是深交所挂牌。4月4日,证监会称,根据沪深交易所服务功能,将按首发家数均衡安排原则对具备条件、进入后续审核的排队企业进行上市安排。

  按照首发审核工作流程,企业在预先披露更新之后,就将进入初审环节。市场人士判断,如不出意外,只要企业提交的材料符合更新预披露的各项要求,初审会将很快启动。

  一方面是IPO预披露企业不断增多,另一方面,发审会重启也指日可待。而为了保证发行审核工作正常进行,证监会正在进行发审委例行换届工作。

  4月23日,证监会对第十六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进行公示。据悉,各单位依程序向证监会推荐了12名委员候选人。

  据介绍,为落实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本次主板发审委换届在委员来源方面作了调整,大幅度增加市场买方的投资者代表,增加了来自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委员数量,新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保险公司从事投资管理的专业人员中选聘委员,并从上市公司董秘中选聘委员。此外,还新增来自香港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的委员各1名。

  证监会表示,换届后,发审委委员的代表性和专业领域更加广泛,有利于促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具体看,证监会此次公示的12名委员候选人中,有两名来自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别是股权投资部副主任邢彪和股权投资部处长姜世明;四名来自保险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经理邓瑞祥、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监刘志强、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岭和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旸;两名来自上市公司董秘,分别是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黄清和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兼董事会秘书刘翔宇;四名来自基金管理公司,分别是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权益投资部总监曹冠业、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新艳、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CIO)邵健和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专户投资总监袁建军。(证券日报)

  证监会24日启动两融检查 第二轮抽查风暴来袭

  两融第二轮抽查风暴来袭。

  "我们22日晚上接到证监会口头通知,4月24日要过来检查我们的融资业务。"一位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纪报道记者透露,这是证监会统一部署的检查行动,检查人员来自证监会机构部及辖区外的地方证监局等。

  据其透露,这是监管层对券商融资业务组织的第二轮现场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券商在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回购、约定式购回等业务的运作是否合法合规。

  对于即将到来的监管检查,两融人员纷纷感叹如履薄冰。

  "券商在两融业务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不太规范的小问题。第一轮查了11家,有5家被处罚。这搞得我们很紧张。"一家没有被抽查的券商人士表示。

  第二轮抽查来袭

  对券商两融人员而言,此番检查来得非常突然。

  "证监会机构部今年的工作安排就是二季度要检查融资类业务,但我们都以为不会那么快,估计6月份才会来。现在是24日就要过来,感觉很匆忙。"上述券商人士说。

  据其介绍,这轮检查对象是一批券商,但谁在名单之内,业内并不清楚。目前较明确的是上一轮被抽查的券商,暂未收到检查通知。

  "现在只知道证监会机构部和外地证监局的人会过来,估计还会有其他监管层。"前述券商人士估计,参与检查的监管层阵容与第一轮不会有太大差异。

  而监管层上一轮现场检查两融业务是在2013年10月至11月间。当时,参与检查的人员包括证监会机构部、地方证监局、沪深交易所、中登公司及证券业协会等逾十位成员。

  彼时,被抽查的是中信证券(600030.SH)、国信证券、招商证券(600999.SH)、安信证券、海通证券(600837.SH)、国泰君安、华泰证券(601688.SH)等11家券商。检查内容包括两融规章制度、开展状况、交易记录、业务出现的风险点、处置时间等。

  "监管层要求准备融资业务的底稿材料供他们抽查,也会调取两融业务的所有交易数据,以检查两融业务的开展是否合规。"一家去年曾被检查的南方券商人士指出,监管层的检查非常严厉。

  据记者了解,很多券商早在4月初就打探第一轮抽查的内容,并在内部自查自纠违规行为。

  "各券商在融资业务上都会有一小部分客户存在不够规范的情况,例如,融资或融券期限达到6个月后为客户提供延期。"一位两融人士表示。

  监管尺度差异

  据了解,券商对监管层第二轮的检查行动非常紧张。不过,他们最关注的不是检查行动,而是检查完毕后辖区内证监局的监管态度。

  "这次检查是各地证监局交叉检查,但检查结束后,是否给予行政处罚由辖区证监局决定。"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两融违规是行业普遍现象,但各地证监局对此的把控尺度有明显差异。

  可以看到的细节是第一轮抽查11家券商,但仅5家被罚。其中,监管态度最严厉的是深圳证监局,辖区内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被出示警示函,中信证券和安信证券分别被责令改正措施和增加合规检查次数。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上海证监局只给海通证券一家出示了警示函。

  "上一轮检查是广东证监局去查国泰君安,他们也有客户融资或融券期限超过6个月后直接延期的违规行为,但上海证监局并没有给他们出示警示函。"一位券商人士指出,"这说明上海证监局的态度是只抓海通一个典型,对辖区内其他券商还是比较保护。"

  此外,上一轮抽查时,北京和江苏均有券商存在两融违规行为,但所在辖区证监局也未采取相关行政处罚。

  基于各地证监局两融业务监管尺度的差异,近期被抽查的券商寄希望于辖区证监局监管尺度能宽松一点,可以不发警示函。

  经济数据欠佳 纳指标普结束六连涨

  北京时间4月24日凌晨消息,美国股市周三收低,纳指和标普500指数结束了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的走势。美国经济数据欠佳,4月Markit制造业PMI降至55.4,3月新屋销售大降14.5%,令投资者失望。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2.72点,跌幅0.08%,至16501.65点;纳斯达综合指数下跌34.49点,跌幅为0.83%,至4126.9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16点,跌幅为0.22%,至1875.39点。盘面上,电信和科技板块领跌,能源板块上涨。

  市场如今越发认为欧洲中央银行可能会考虑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即所谓的QE政策来刺激经济,但凯投宏观经济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却表示,QE政策绝非是投资者所希望的治愈经济的万灵药。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在今年4月会议后的评论让市场投资者措手不及。德拉吉表示:“欧央行管理委员会都一致承诺将在职责范围内通过采用非常规的政策工具来有效应对长期低通胀所带来的风险。”

  鉴于乌克兰局势日趋紧张,当前债券市场普遍呈观望态势,俄罗斯财政部当地时间4月23日决定停止出售价值100亿卢布的2013年8月到期国债。

  俄罗斯财政部当日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由于此次国债的预售并未获得符合预期的市场反应,得到的报价太少,莫斯科决定停止出售这批债券。

  经济数据方面,市场研究公司Markit公布报告称,4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初值为55.4,与3月份的55.5点相比小幅下降。

  在4月份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各项子指数中,新订单和出口子指数均有所上升,生产子指数上升至自2011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就业活动的表现则略显疲弱,但仍旧保持在正面区域;主要的负面影响则来自于比3月份更长的供应商出货时间。

  美国商务部公布报告称,3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新屋销售环比大幅下降14.5%,至年率38.4万套,创下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不及经济学家此前预期。

  美国政府将在美东时间上午10点发布3月新房销售数据,预计将显示3月经过调整后的单户新房销量将达到45万户,高于今年2月的44万户水平。

  公司消息方面,消费品巨头宝洁公司当地时间4月23日公布了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三财季净利润为26.1亿美元,或每股0.90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5.7亿美元,或每股0.88美元,增长了2%。

  陶氏化工在当地时间本周三对外发布了该公司第一季财报。数据显示,陶氏化工在当季的盈利水平和销售额均较上年同期增长。受此利好消息的带动,陶氏化工的股价在盘前上涨1.2%至49.52美元。

  波音公司在对外发布的一份财报声明中表示,在第一财季里,该公司的每股盈利水平从上年同期的1.73美元攀升至1.76美元。营业收入从上年同期的188.9亿美元攀升至205亿美元。

  达美航空当地时间4月23日表示其第一季度利润从去年同期的700万美元,或每股1美分,增长至2.13亿美元,或每股25美分,调整后的盈利为2.81亿美元,或每股33美分;总营收增长5%至89.2亿美元。

  亿万富翁激进投资者威廉·阿克曼(William Ackman)周三称,爱力根(Allergan)董事会的“毒丸”计划是该公司董事探索其他选择的方式,这未必是件坏事。

  欧股跌0.59% 爱立信业绩欠佳股价跌逾6%

  北京时间4月24日凌晨消息,周三,之前一个交易日制药板块并购热潮推动下的股价普涨帮助欧股市场在复活节假期之后的首个交易日中大幅上涨,主要区域指数在周三的交易中出现回落;此外,还有包括瑞典电信设备供应商爱立信集团在财报公布后股价下跌在内的个股不利走势,欧股指数全天交易中下跌0.59%。

  泛欧道琼斯指数周三收于335.05点,下跌了0.59%。该指数在之前一个交易日中大涨1.38%,也是欧股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涨。

  投资者在周三早些时候获得了好于市场预期的4月欧元区制造业指数,4月读数是三个月高位的53.3点,好于53.0点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

  数据追踪企业Markit针对5000家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的调查显示,区域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在4月达到54.0点,好于3月时候53.1点的结果意味着,欧元区经济活跃程度正在以2011年5月以来最快的速度扩张。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詹姆斯-阿什利(James Ashley)在针对数据的评价中写道,以国家分开来对其进行理解的话,"德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有意外的上行惊喜,但是相应的法国指标则是令人失望的。"

  这份报告认为,从欧洲央行的角度来说,采购经理人指数"肯定不足以消除任何欧洲央行出面干预的可能,特别是如果其他经济指标再令人失望的话,但是周三调查报告的印象,总体而言,还是适度地令人鼓舞。"

  主要区域指数中,法国CAC 40指数周三跌0.74%,收于4451.08点;德国DAX 30指数跌0.58%,收于9544.19点;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跌0.59%,收于6674.74点。

  个股走势方面,瑞典电信设备供应商爱立信公布财报显示,最新一个季度收入意外大幅下跌至475.1瑞典克朗(72.1亿美元),远不及去年同期的520.3亿瑞典克朗,同样没有达到508亿瑞典克朗的市场共识预期。爱立信股价在周三大跌6.15%。

  英国芯片设计商ARM控股的股价在周三跌2.75%。虽然公司给出了利好的第一季度财报,授权收入有3%的同比增长至1.445亿美元,但是远不及去年同期32%的强劲增速。

  英国最大的燃煤电力企业德拉克斯集团公司的一个电厂项目被剔出政府的再生能源项目适格名单,将无法获得新系统补贴。德拉克斯股价周三大跌13.09%。

  德拉克斯称将通过法律行动对英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发起挑战,并表示政府在2013年晚些时候曾承诺,将会为公司在英格兰北部的两个电站计划中的燃煤向生物物质的改造项目提供资助。

  积极的一面,英国联合食品集团公布在美国东北部地区开设Primark商店的计划,并称这个服装零售业务以及杂货店业务将帮助公司的半年期盈利出现增长,股价在周三大涨8.82%。

  观望气氛较浓 缺少杀跌动能

  本周三A股小有下跌,上证综指收盘下跌0.26%至2067.38点,深证综指跌0.15%至1064.93点,成交显著缩窄。盘面相对沉闷,个股涨跌均匀。军工、酒类等少数板块上涨。

  消息面上比较受关注的有以下三件事:一为周二明朗的“定向降准”,二为4月汇丰PMI初值公布,三为IPO预披露公司连续扩容。

  从大盘表现看,市场几乎对“定向降准”一事无动于衷。事实上这次“定向降准”既有其利好一面,也可能产生些不利联想,比如一部分投资者或许会认为 “定向降准”减少了“全面降准”的机会。

  昨上午公布的汇丰中国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指数初值,由3月的48.0回升至48.3,大致符合预期。

  上述数据有所回升十分正常,对股指也没太多影响。与GDP等数据不同,PMI数据是基于问卷调查的“信心类数据”,会有些主观成分。大家知道,前期我国官方在“稳增长”方面出台了许多小型措施,故受访者信心通常就会有所回升。

  证监会网站IPO预披露企业名单再度扩大了19家,总家数已升至65家。IPO名单扩容对股市冲击虽然会有个递减过程,但假如这样的“名单扩容”速度快得异乎寻常,投资者可能仍然感到难以适应。

  更严重的是,绝大多数人可能很难预期上述“名单扩容”在接下来几天会否延续,也不知最终数量会是多少,所以一定会感到心中没底,觉得这是个“没有办法预期”的市场,这种情况下参与市场的热情必然被削弱。昨日大盘成交量缩窄得十分明显,应该就有这方面因素。

  后市方面,如果仅就沪综指而言,笔者相信大盘应该以向下考验2000点整数关口。只要扩容不继续,2000点大关或许是能够守住的,这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是金融、地产、周期类等大市值个股目前估值便宜,缺少继续大幅杀跌动能。

  其次是管理层在主观上有很强烈的托市动机,因其明显在意维护与强化股票市场的融资功能。当管理层想托市时,从长远看市场未必能如其愿,但应该承认短期内管理层对市场还是具有相当把控力的。

  第三个原因是亏损年报、季报不消多久就会出尽,料5月份的个股地雷会少得多,所以来自这方面的压力会小得多。

  第四个原因是IPO预披露中公司中拟于沪市挂牌的公司较首批时多得多,这意味着打新者未来会倾向于配置沪市老股,而这自然对上证综指会有利些。

  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并努力将余下的持仓调整至业绩有保证的蓝筹股板块,尽量回避小盘股、题材类、次新股。在未来扩容可能比较密集的市场环境下,没什么是可靠的,也许也只有业绩才是终极可靠的避风港。

  恐慌情绪缓解 资金出逃减速

  昨日沪深两市缩量震荡,沪综指收出阴十字星,深成指小幅收涨。据Wind资讯统计,两市共有49.35亿元资金净流出,规模较前两个交易日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实现资金几个流入的板块也小幅增加。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开闸对市场的冲击呈现“边际递减”,主力出逃步伐放缓;与此同时,4月汇丰PMI初值环比上升,并扭转了近三个月的连续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多空力量的再平衡。预计短期市场下行空间不大,但同样缺乏上涨动能,资金持续流出之后,主力或围绕政策受益的洼地股重新布局。

  49.35亿资金离场

  22日晚间,证监会再公布19家预披露IPO公司,沪深股指昨日继续弱势震荡。不过,面对第三波预披露,市场恐慌情绪有所减弱,两市资金流出较前两个交易日减速。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067.38点,微跌5.45点,跌幅为0.26%;深证成指报7434.73点,上涨43.51点,涨幅为0.59%。创业板指数跌势放缓,全日下跌0.73%,报收1326.44点;中小板综指微跌0.06%,收报6231.55点。沪深两市分别成交661.56亿元和731.95亿元。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两市主力资金昨日继续呈现资金净流出的格局。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沪深两市A股合计净流出资金49.35亿元。相较此前两个交易日100亿元左右的资金流出规模,昨日资金流出规模明显下降。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少跌多,有7只行业指数收红。其中,申万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指数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2.82%、1.04%和0.87%;在下跌指数中,传媒、计算机、非银金融和电气设备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40%、0.94%、0.87%和0.78%。

  昨日行业资金流向情况也较前两日有所改善,净流入板块小幅增多。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申万银行、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和采掘板块实现资金净流入,全日净流入额分别为4.51亿元、1.17亿元、7053.79万元和163.64万元;其余行业板块中,建筑材料、钢铁、家用电器、公用事业、休闲服务和建筑装饰板块的净流出规模相对较小,在1亿元以下,而化工、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和传媒的资金净流出额度较大,都在4亿元以上,分别为4.78亿元、4.72亿元、4.71亿元和4.62亿元。

  多空力量趋于弱平衡

  从昨日的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继续离场,大部分行业遭遇净流出;不过,不论是整体市场还是行业板块,资金净流出规模都不大。继周一和周二百亿级别的资金净流出之后,昨日资金出逃规模明显萎缩,在一定程度上反应恐慌情绪有所降温。

  从周一的低开低走,到周二的探底回升,再到昨日的窄幅震荡,指数运行格局趋于平稳,资金出逃步伐明显放缓。实际上,IPO重启早已在市场预期之中,再加上周一的调整消化了部分利空、周二的银行救主对指数构成支撑,因此市场情绪逐步回归平稳。

  除了杀跌动能的减弱,4月汇丰制造业PMI也成为平衡多空力量的又一因素。昨日,汇丰中国公布了4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8.3,符合市场预期,较上月的48.0小幅提升,并且扭转了此前三个月的连续下跌。一方面,低于50的PMI意味着制造业收缩、国内内需疲弱;而另一方面,环比改善又令市场看到了二季度经济旺季可能的企稳回升。这种双面解读令多空双方都不敢发起明显攻势,观望情绪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由IPO重启导致的恐慌短期可能逐步减弱,不过市场依然缺乏明显的上涨动能。从量能来看,沪深两市成交昨日均出现环比萎缩,沪指更是收出缩量阴十字星,反映多空双方再次陷入僵持平衡格局。持续的资金流出之后,预计后市主力将见机行事,寻找受益政策利好的洼地进行攻击。

  楼市见顶 股市见底

  近两个月来,尽管上证指数一度创下1974.38点的阶段性新低,但在优先股试点管理细则出台,以及沪港互通机制试点获批等重大利好刺激下,沪指出现了3月21日和4月8日两次以蓝筹股为主要驱动力的长阳反击,并由此激发了广大投资者对2014年A股市场的憧憬和期待。

  有观点认为,经历了一年多的结构性行情的演绎,创业板的崛起可以看成熊牛转换的前兆,不排除资金流向从创业板通过中小板再扩散到主板“由小入大”的格局演变。如果说这种场内存量资金流动成为2014年熊牛转前奏的话,那么楼市和股市两个市场间存在可能的资金“搬家”,必将成为A股由熊转牛的强大动力。并且,后者已经成为当前市场热议的焦点话题。

  毫无疑问,楼市和股市都是人们主要的投资渠道,更是十分重要的国计民生大事,但近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了“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局面。一个是,经过10多年的持续大涨,楼市出现较严重的泡沫;一个是经过6年、7年的持续下跌,中国股市仍未真正摆脱2000点的束缚。

  值得关注的是,在宏观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多年来一路高歌猛进的楼市出现见顶下落现象,而跌跌不休的股市在改革大潮的促涌下见底回暖。正是这种楼市见顶股市见底的鲜明对比和顶底落差,引发了人们对楼市和股市之间的资金“跷跷板效应”的遐想。

  其实,关于楼市资金是否会真的流向股市的争论一直就没有停止过。一种观点认为,这种所谓“跷跷板效应”只是一个传说。房地产与中国经济的关联度已无须赘言,近年来的现实是,房市涨,股市未必涨,房市跌,股市往往跌。而与此对应的观点则认为,资本是逐利的,处于顶部区域的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完全有可能大举进入股市,权重股的高股息率低估值,以及优先股、沪港通、T+0交易等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将对场外资金进场构成巨大的吸引和推动力。

  尽管如此,但从中国股市的发展历程来看,每轮阶段性牛市行情具有极强的财富效应和示范效应,都在瞬间吸引各路社会资金涌入股市,但可惜的是,这种牛市多数是以“暴涨”与“快牛”的形式而“一步到位”。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症结在于融资至上以及市场主体间地位、权益不平等和股本结构不合理等。当务之急,是要实行根本的变革,彻底纠正融资至上理念,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把投资者和融资者摆在平等的地位,股市不仅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为融资者服务,也要为投资者服务,使投资各方形成统一、理性、稳定的市场预期。

  总之,资金如水,逐利而行,哪里有好的回报,就往哪里流。楼市的投资性需求能否转战股市,还得看股市能否出现稳定的市场预期和财富效应。在经历长期的震荡下跌之后,股市能否熊牛转折,关键还取决于政府的改革红利能否兑现。

  万联证券:市场弱势难改 关注定向刺激

  10个交易日以来,沪指跌去近100点,创业板接近3个月低点,市场上难以形成有效的热点,区域概念、国改概念等都昙花一现,赚钱效应较差。成交量上来看,两市包括创业板都开始缩量,周三沪市成交量仅为661亿,几乎达到4月最低水平。最近5个交易日,涨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电子、通信和非银金融,但涨幅均十分有限仅在5%左右,市场陷入了群龙无首人气涣散的阶段。IPO供给冲击的袭来对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的市场形成打击,而在去债务防范风险的约束下,加杠杆式的宽松刺激政策仍属奢望,政策对市场整体的支撑效应边际减弱,近期大盘可能会继续挑战2000点。

  从定向降准和重启核电来看,政策可能进一步微调,但难以扭转经济放缓趋势。央行周二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此举释放出进一步放松宏观政策的信号,但实际释放出的流动性并不大,信号意义大于象征意义,并不能以此判断全面降低准备金的时点。

  近期指数下行压力较大,当前在经济低位徘徊、企业盈利回落等负面因素施压下,高估值成长股仍处于挤泡沫阶段,而周期蓝筹在政策拐点短期难以成行下也难有持续上涨基础。蓝筹在经历了自我反馈所形成的上涨之后,未能成功完成风格转换,对后市的态度应转向谨慎。

  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年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根据目前的统计口径测算,此次降准的幅度仅略超预期, 实际释放资金规模可能不足1000亿元。该政策旨在加强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流向“三农”,支持薄弱环节、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央行发言人多次强调,定向降准不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的转向,也试图稳定市场预期。目前来看,3月份外汇占款不降反升1892亿元,外围主要经济体发生较大动荡的概率较小,二季度全面降准可能性较低。

  汇丰中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周三公布,显示中国制造业产出继续收缩。汇丰PMI初值为48.3,扭转此前连续五个月跌势,但仍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各项分类指数来看,新订单和生产指数有所上升,采购和产品库存有所下降。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初值升至47.7,脱离了上月创下的19个月低点46.5;但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分别从此前的19个月和21个月低点大幅回升,暗示通缩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采购和产成品库存均较前月下滑,新出口订单也从上月的50上方重回萎缩区间,就业指数较上月下滑。从社会融资总额和发电量数据来看,2季度整体的PMI都难有强势的表现。

  从中长周期的视角而言,宏观经济GDP增速的波动对A股市场尤其是大盘指数表现的主导作用自从2010年一季度以来就开始逐步减弱。最新的经济数据表明此种情况或许仍将维持,2014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下降至17.60%,已经滑落至上一轮产能扩张前期的水平,传统的产业刺激政策已让位于定向的基础设施以及经济带建设。虽然经济增速存在不确定性,但是财政政策扶持的领域则相对确定,结合政府全年工作报告的内容以及近期的工作安排,我们认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点行业主要为核电、高铁和农业建设。

  截至4月23日,已有超过2000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1000余家披露一季报预告,200余家披露一季报。年报显示,A股整体盈利增速和收入增速仍能维持微升的态势;但从已披露的一季报和业绩预告来看,单季度盈利增速开始出现回落,企业的盈利增速分化也在加大。4月最后一周,密集公布的财报将进一步确认A股盈利增速下滑的趋势与幅度,短期市场在IPO预披露不停推出下,难以形成风险迅速化解的预期。家电、纺织服装、传媒、轻工行业一季报可能超预期,在风格和配置上大消费板块具有相对优势,此外定向刺激重点方向的核电、高铁和农业建设存在投资机会。

  金百临咨询:短线会在2050点至2100点一线反复震荡

  受IPO预披露家数增多的信息影响,早盘A股市场出现了低开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低开4.75点,以2068.08点开盘。开盘后,有所震荡企稳,在油改股、白酒股回稳走势的驱动下,A股有所企稳回稳,最高摸至由2076.35点。但奈何保险股、券商股的不振,油改股也在随后的走势中出现了冲高受阻的态势,所以,指数也随之节节走低,最低探至2059.11点。只是随着汇丰PMI预览值回稳信息的明朗,市场杀跌能量有所减缓,A股有所企稳,并以2067。点收盘,下跌5.45点或0.26%,量能大幅萎缩,沪市量能为661.6亿元。

  如此的走势就说明了短线A股是上难下也难。上难,缺乏强有力的新增资金加盟的驱动力,而且,关于IPO的预期也在加剧市场的担忧。所以,市场难有大的突破性行情产生。下也难,主要是因为改革不断释放出做多能量,周三的盐改股就是如此。而且,电力股、白酒股、银行股等低估值品种的活跃,也意味着短线市场难有大的下跌空间。所以,短线A股可能会在2050点至2100点一线反复震荡,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持股,适量关注改革受益品种以及基本面积极变化的中小市值个股。

  新湖期货:期现交投明显萎缩 空头思维持续

  23日,股指小幅高开后全天维持窄幅震荡,期现成交量明显萎缩,创业板指数继续走低。现货方面,白酒、军工股走强,金融、地产、汽车等权重板块表现低迷。昨日公布的汇丰4月PMI48.3高于前值且符合预期,经济下行压力略微缓解,但对A股支撑作用十分有限。建议投资者在股指操作上保持空头思路,现货端建议做好防守措施。

  23日,受央行定向降准消息刺激,期债主力合约TF1406开于高位,随后滑落并保持相对平稳走势直至收盘,日内高点是开盘的92.67元,低点则是92.488元,日内虽然下跌,不过较上一交易日微涨0.05%。当日TF1406持仓量3783手。关于定向降准,一方面早有预期,另一方面市场相对隔离,因而其对期债的影响仅表现在开盘阶段。另外,当日五年期国债招标弱于预期,则对期债影响相对有限。短期内期债弱势震荡的局面没有改变,难出趋势。建议关注关键点位92.4和93。

  上市交易沪深300股指期权仿真合约共88个,期权合约总成交量15,430,855手,期权合约总持仓量为4,570,076手,成交量看跌/看涨比为0.56。

  市场进退两难 短线大盘走势看权重股

  我们认为,短线股指有望企稳并展开小幅反弹,反弹空间还取决于成交量能否同步放大。市场热点仍以快速切换的节奏为主,操作上比较难以把握,投资者采取逢低吸纳策略为宜。股商财富

  短线可能仍在A浪阶段 耐心观望等待

  周三大盘小幅调整,早盘两市低开,开市后先横盘整理,之后创业板出现快速跳水走势,上证指数相对抗跌,午后大盘有所企稳,尾盘半小时单边反弹,当日上证指数收一根阴十字星,创业板是一根小阴线,两市量能继续萎缩。

  创业板短期三连阴,周三又创出新的地量,155亿,这样的量能不太象是B浪反弹结束后的C浪下跌,而前几周的反弹也不太象是B浪反弹,因为真正的B浪反弹里几乎所有的超跌股都该有象样的反弹出现,但这次相当部分超跌股几乎没反弹起来,因此本栏考虑修正之前的判断。由于A浪可以是3浪结构也还可以是5浪结构,因此很可能之前的几周反弹只是A浪4反弹,短期3连阴杀跌是进入A浪5了,而B浪反弹还没有开始。如图,A浪内部的5浪结构还比较清晰,暂时只有耐心等待A浪5调整结束了,可能还需要几个交易日,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上证指数周三收的是孕育十字星,短期略显企稳迹象。

  周三军工板块有所活跃,题材股则又有杀跌,目前部分题材股、创业板从高点下来已经跌了40%或以上,这样的跌幅后市必然有一个报复性反弹出现,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超跌的品种。钱坤投资

  悲观情绪再释放 回稳迹象显现

  近几日市场仍然有区域性微刺激政策发布,诸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消息发布。整体看来,创业板的下行逐步体现出对市场利空的消化,昨日尽管弱势仍在,但是创业板中并无跌停股,所有个股的跌幅均未超过7%;整体看来,市场弱势调整格局逐步在指数层面和个股层面均出现止跌迹象,考虑到热点延续性不强,建议投资者仍然要以波段操作为主,切莫追涨杀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4/n398736227.shtml report 19699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周三两市大盘尾盘神奇收红,不过晚间一则重磅消息的再度出炉或将对短期市场带来一定影响,周三市场又将如何演绎呢?本文导读:【重磅利空接踵而至今日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