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融似“印钞机” 券商监管风暴再升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时代周报 盛潇岚

  高速发展的两融业务,正遭遇到一场监管风暴。

  近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因融资融券违规分别收到上海证监局和深圳证监局警示函。

  自2010年3月试点启动以来,两融业务一直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标的股票已从最初的90只扩

容至2013年的700只,而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在4月10日突破4000亿大关,相较于2010年末的127亿元,扩张超过31倍。

  高增长的同时,券商两融违规目前的处罚措施仅限于“黄牌警告”和“限期整改”,并不能对券商违规行为产生强大的警示作用。此外,券商在融券业务上有锁券等擦边球和潜规则,融券难一直是投资者诟病的最大问题。

  违规的“印钞机”

  两融业务高速发展给券商带来了丰厚收益。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115家证券公司201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92.41亿元,其中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184.62亿元,同比增长251%,业务收入增速远超经纪、资管等传统业务。2013年115家券商两融业务收入已占券商总营收的11.59%,而2012年这一数据仅为4.06%。

  可以说,券商几乎是两融业务高速发展的最大受益者,而在高增长背后,风险也在放大。从五家券商收到的警示函来看,问题集中于以下几点:对维持担保比例下跌至平仓线的融资融券客户,券商未按规定及时采取平仓措施;为那些在公司证券交易不足6个月要求的客户开立了融资融券账户;逾期融资或融券合约办理展期;为维持担保比例低于300%的客户办理提取现金操作等情形。

  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不强制平仓、交易不足6个月就开两融账户、办理展期等在券商营业部是普遍现象。

  “如果严格按照规则,融资融券业务对于券商来说几乎是零风险的,有点类似银行的有充足抵押贷款业务。”华泰证券一位两融业务人士表示,“但如果强行平仓,不仅客户损失资金,券商也收不到更多的利息。对券商来说,风险在于客户可能还不起钱,而忽视风险就有可能多赚钱,交易不足6个月就开两融账户也是同样的道理。”

  两融业务中,券商通常能以年化利息7.2%成本价拿到资金,而后以8.6%左右的价格融给客户。此外,券商还可以将这8.6%的股东收益权打包,以大约6.6%的价格再卖给银行。高额的利息,使得两融业务成为券商旱涝保收的“印钞机”。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一位游资大户罗先生认为8.6%的价格并不高,“这些钱如果去银行贷款是很难贷到的,如果走别的渠道,成本肯定比8.6%要高,我觉得还算能接受。”

  华泰证券一位两融人士表示,“确实有些客户觉得8.6%的融资成本不高,但非常少,有多少人投资收益大于8%呢?实际上跟国外市场相比是很高的,比如香港大概只有3%—4%。”

  另一个风险焦点在于给到期的客户办理展期。根据两融法规,投资者融资融券单笔持有时间上限为半年,到期后必须要还款或者还券。

  但很多投资者在到期后还希望继续持有融资融券头寸,不想平仓,于是就出现了展期的需要。所谓展期,就是在投资者和券商均同意的情况下,延长融资融券持有时间,如将原有的半年时间再增加半年,以达到投资者继续持有的目的。

  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两融展期业务并不会给市场增加新的投资风险。只要投资者持有的证券仍然属于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只要投资者保证金仍然充足,只要借出资金或者借出证券的机构仍然愿意继续出借,那么展期就没有任何问题。既不会因为展期给券商、投资者、借出方带来新的投资风险,也不会造成股票价格的异动,故展期业务不仅可行,而且值得推进。

  浙商证券一位业内人士持不同意见,“半年重新签订合同的规定,就是说到了6个月你就要证明一下你有钱可以还得起,以此来控制风险。而如果有展期,你并不知道客户是真没钱还还是有钱但是不愿意还。展期确实可以简化程序,但风险就变得不那么可控了。”

  锁券的“潜规则”

  除了上述明显违规行为,一些券商在客户中使用“锁券”的做法也遭诟病。所谓“锁券”,即为了拿到券,投资者提前支付一定的费用来锁定券源。而光大等券商就明确表示,受券源较少影响,光大从去年开始一直采用锁券做法。

  “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券源不足,你要融券首先要有人愿意把券借出来,现在基本上还是靠券商自己买了券再借出去,数量很有限,而大部分券在大股东或者战略投资者手里,他们其实不太愿意大量的借券出来的。”国泰君安一位两融人士认为。

  不愿意大量借券是否有扰乱二级市场的担忧?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不愿意借券的原因很多,比如借出来获得利息不高,因为8.6%是券商借给客户的利息,但是券商给券源持有者的利息不会这么高;还有就是不愿意做不利于股价的行为。但谈不上扰乱市场,因为比例有限,借券也与大股东减持无关。”

  Wind显示,截至2014年4月2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4047.99亿,其中融资余额达4019.85亿,融券余额为28.14亿,相差近142倍。而截至2012年4月23日,两融余额仅487.04亿,融资余额为474.46亿元,融券余额仅12.58亿,相差37倍。

  两年间,两融业务空前发展,余额扩张近10倍,更突破4000亿大关。其中,融资余额与融券余额分别占总额的99.3%和0.7%,融资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上述国泰君安人士表示,“表面上看起来市场上做空的人少,实际上最大的原因就是融券融不到,本身券就是供不应求的,僧多粥少,自然就会偏向关系好的客户和有协议的客户,你可以说这是潜规则,但确实是不违规的。”

  “锁券支付的资金就相当于你买东西之前付的定金,付了定金这个东西就一定要卖给我,这就是典型的供不应求市场环境下自然发生的市场行为。就像高峰期打车难,就有人愿意多加钱打车一样。”上述人士称。

  一位从事私募对冲基金的副总表示,“券源少只能从制度上解决,就是要解决让别人愿意借券的问题,但现在还解决不好。实际上从融资融券开展以来,我们也研究过用融资融券来做策略模型,但因为券源的问题规模做不大,所以融资融券并不是我们重点使用的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诸多不合规行为,券商的违规成本却极其低廉。

  虽然监管层新近推出了针对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的规范,会在不同时点、分业务对券商进行不定期检查,但在北京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吕随启看来,券商两融违规目前的处罚措施仅限于“黄牌警告”和“限期整改”,并不能对券商违规行为产生强大的警示作用。

  “规则是什么?就是一旦制定出来就要遵守,就是一刀切,就是不能碰红线,即使是不合理的甚至是错的,要不然就不要定这个规则。规则是不能随便变动的,这是公信力的问题,当然如果规则中有明显的不妥应该顺应时代发展修改规则,但不能因为未来可能会改变,现在就不执行。而如果违反了规则不受处罚或者得不到有力的处罚,规则也就形同虚设。”上述人士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4/n398737136.shtml report 4186 高速发展的两融业务,正遭遇到一场监管风暴。近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因融资融券违规分别收到上海证监局和深圳证监局警示函。自2010年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