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巨头达成270亿美元资产置换 全球制药或进入并购高频期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4日电(记者 龚雯)制药巨头辉瑞千亿美元收购阿斯利康的“靴子”还没落地,瑞士制药公司诺华宣布,将与英国葛兰素史克、美国礼来联合重组,资产置换金额合计高达270亿美元。

  根据重组计划,三巨头之间一共有四笔交易:一是诺华将以145亿美元收购葛兰素史克肿瘤药品;二是诺华将其疫苗业务以71亿美元外加专利使用金出售给葛兰素史克;三是整合诺华非处方药业务和葛兰素史克消费者保健部门,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诺华将拥有36.5%的股权;四是诺华将其动物保健业务以约5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礼来。

  其中,诺华与礼来的交易预计将于2015年第一季度末完成,而与葛兰素史克的交易预计将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

  诺华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江慕忠表示:“这些交易标志着诺华转型的重要时刻,这些交易会提高我们的财务优势,并预计立即拉动业绩增长和利润提升。其中出售规模较小的疫苗和动物保健业务,将立即为我们的股东实现这些业务的价值。”

  截至22日收盘,诺华股价上涨1.29%至86.56美元,葛兰素史克上涨4.10%至55.30美元,礼来下降1.36%至60.03美元。

  “尽管葛兰素史克在中国被很多老百姓熟知,是源于去年的一场商业行贿,但是在业界,葛兰素史克的研发能力不容小觑。而且研发有别于销售,不是短期内能轻易赶上的。”一位熟知外资医药企业的人士说,收购是用来补充、丰富产品线的一个捷径,尤其当前许多制药企业面临专利过期压力。

  记者从诺华了解到,本次收购涉及的葛兰素史克肿瘤药品2013年利润近16亿美元,针对葛兰素史克目前及未来的研发产品线,诺华还将拥有优先选择权,从而在其自有研发肿瘤领域16种新产品或新适应症基础上,再添新贵。

  另外,由诺华和葛兰素史克共同组成合资公司后,消费者常见的扶他林、舒适达牙膏、宝丽净等将成为“一家人”。合资公司计划年销售额达100亿美元,其近一半的销售额将来源于年利润大于3亿美元的品牌。未来,销售网络将遍及所有地区。

  事实上,在全球制药领域大额并购并不罕见,比如仿制药商阿特维斯今年2月宣布计划耗资约250亿美元收购森林实验室。有研究预测2014年药企将呈现四大趋势:一是大型制药公司之间的合作,也可能涉及研究所等非政府组织;二是大型制药公司的战略通过撤资非核心业务领域合理化股权;三是多数公司分散他们的投资组合,跨领域投资。四是治疗神经衰退性疾病的产品和技术受追捧。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沟通总监左玉增说:“从初期来看,成本效益是推动一家企业更专注某一领域的主要因素,从长远来看,不排除为了应对专利到期等多重因素,提前市场布局。”

  另外,诺华、葛兰素史克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这次重组方案刚刚出炉,涉及交易金额较大,项目较多,审核过程会比较复杂。预计暂时还不会对中国市场产生明显影响,讨论中国公司部门人员变动等细节问题还为时过早。

  作者:龚雯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24/c_1110387999.htm report 1398 新华网上海4月24日电(记者龚雯)制药巨头辉瑞千亿美元收购阿斯利康的“靴子”还没落地,瑞士制药公司诺华宣布,将与英国葛兰素史克、美国礼来联合重组,资产置换金额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