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振家具家族股权独大 存货高企再扩产能存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4月22日讯(记者 晴沧)关闭一年有余的IPO预披露在18日晚间悄然开启,知名家居品牌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振家具”)出现在首批28家预披露公司名单中。

  亚振家具此番IPO拟于上交所上市,公开发行5474.95万股,预计募集资金6.02亿元,其中4.16亿元用于营销网络扩建,9835万元用于沙发及家具等扩产、剩余资金用于家具生产线技改及信息化系统建设两个项目。

  作为A股第5家家具类上市公司,亚振家具有着鲜明的家族企业特征,董事长高伟和其家族对亚振家具有绝对的控制。此外,其存货极高却又上市融资扩产能引人关注。

  股权高度集中 高伟家族持股接近9成

  成立于2000年8月的亚振家具,经过几次股权腾挪后,股东结构极其简单,仅有的4家股东有3家为高伟家族所控制。

  其中董事长高伟和其妻子户美云以及女儿高银楠通过亚振投资持有亚振家具85.5%的股份;由高伟及员工等50名自然人组成的上海浦振持有亚振家具4.75%的股份;此外,同为员工和高伟等49人组成的上海恩源也持有亚振家具4.75%股份;另一法人股东丹昇投资持有亚振家具5%股份。

  而实际控制人高伟、户美云和他们的女儿高银楠则直接持有亚振投资100%股份,并合计持有发行人股东上海浦振31.41%、上海恩源24.10%的股份。由此算来高伟及其妻女直接间接持有亚振家具近九成股份,对公司具有绝对控制。

  不止如此,上海恩源和上海浦振法定代表人均为高伟和户美云88年生女儿高银楠,这2家公司同样成立于2012年6月15日,目前未从事实际生产经营活动。

  此外,高伟的弟弟高飞、高斌及其妻严益娥、户美云弟弟户猛及户美云嫂子曹美芳均通过上海恩源及上海浦振大量持股,从拟上市公司中分得一杯羹。

  而丹昇投资这个唯一看似和高伟家族没有直接关系的公司以5%的持股比例,于2012年12月增资入股,成为亚振家具四大股东之一。

  脱胎于家族,股权高度集中的亚振家具,上市后公众股东能否有话语权引发投资者担忧。

  一名业内人士指出:“这种‘个体户’式的股权结构,或是本次亚振家具冲刺IPO的一大瑕疵,目前来看外部股东根本没有话语权,上市后这种局面也很难改变,因为其家族持股比例太高,不易稀释,公司治理存在先天性缺陷。”

  亚振家具在招股书中也坦言:“本次发行前后,实际控制人均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实际控制人有可能利用其对本公司的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经营决策、投资方向、人事安排等进行不当控制从而损害本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这种股权结构不太符合股东间相互制衡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它需要家族有超强的决策能力和运营能力。

  存货已高 再度募资扩产能

  亚振家具为了准备上市,除了做了一系列股权变更外,另外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扩大生产规模,媒体此前就曾报道亚振家具2012年上半年实现应税销售收入1.609亿元,同比增16.7%;当年公司投入3000万用于新车间建设以扩产。

  招股书显示,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张,公司2012年营收同比增长14.44% 2013年增长31.79%。营收的增长得益于销售终端门店数量的稳步上升,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末其销售门店分别为158家、160家和166家,其中直营店分别为24家、28家和29家。

  然而,门店的扩张速度也未能消化新增产能,导致存货大幅攀升。

  2011年2013年亚振家具存货净额分别为1.16亿元、1.54亿元及1.52亿元。而相同报告期公司流动资产金额分别为1.97亿元、2.65亿元和3.07亿元,存货占流动资产高达58.8%、58.1%和49.5%。

  正是存货维持较高水平,占用了较多的营运资金,降低了亚振家具运营效率。

  分析其存货构成,库存商品占比最大,近3个会计年度占比均在5成左右,其次是原材料占三成以上。

  2012年末,亚振家具库存商品较上年末增加2966.96万元,增幅达57.18%;2013年末库存商品较上年末再度增加501.66万元,金额达到7209.51万元。

  令人不解的是,面对高企的库存,亚振家具此次再度募集资金拟投9835万元用于扩产能,项目达成后每年新增产能4万余件。

  或许正因目前销售体系难以承受这么大产能扩张,此次亚振家具将加强营销网络作为募投项目的重点,拟斥资4.16亿元完成营销网络扩建。

  不过,有同业人士认为,用近1亿去扩大产能,然后用4个多亿去消化产能,这种做法看似合理,但是有为了规模而规模之嫌,最终还需要消费市场确认,消费者才是化解这一问题的关键。对亚振家具来说,目前最紧迫的还是消化产能,公司未来销售渠道建设任重而道远。

  至于外界对库存商品持续增加的担忧,亚振家具称,如果有必要公司可以通过特卖会、降价促销等方式消化一部分长期库龄的库存商品,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4/n398744293.shtml report 2281 中国网财经4月22日讯(记者晴沧)关闭一年有余的IPO预披露在18日晚间悄然开启,知名家居品牌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振家具”)出现在首批28家预披露公司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