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汇局谈人民币持续贬值:波动属正常 变化可解释(图)

来源:财经网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2014年一季度中国外汇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回答记者提问时,以三句话回应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的状况,即:汇率波动实属正常,双向波动条件具备,汇率变化可以解释。

  管涛表示,“历史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货币。”自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中国确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是既定改革方向。今年二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确实有所走低,但相比94年并轨、尤其是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目前人民币幅度并不算大。自中国2005年汇改以来至2013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36%,在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61种货币中,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幅排第一位,实际有效汇率升幅排第二位,而近期回调不过1%左右。

  管涛因此强调,不要看短期波动,而是更多关注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不能孤立看,要和人民币形成机制改革结合起来。”

  管涛说,宏观上,人民币汇率正在趋向均衡合理水平;从微观来讲,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影响越来越大。这一轮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国际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使得新兴经济体经常面临脱离本国基本面的资本流动。2005至2009年,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顺差对中国国际收支总差的贡献是七三开。2010年起,大部分年份中,中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顺差对国际收支总顺差的贡献转为四六开,资本项目成为中国今年来国际收支顺差、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来源。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稳中趋缓,一些信用违约情况暴露,美联储加速退出量化宽松,这些都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的触发因素。

外汇局谈人民币持续贬值:波动属正常 变化可解释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4-24/114128294.html report 1097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2014年一季度中国外汇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回答记者提问时,以三句话回应近期人民币对美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